114中文网 > 小宫女的帝后之路 > 35.皇庄

35.皇庄


“另外,再派个人看着她,  别让她有畏罪自尽的机会。”赵永泽又淡淡的补了一句。

        这真是要让她求生不得,  求死不能啊!刘珍儿都不由抖了一下。

        “珍儿,觉得残忍了?”赵永泽在旁边轻声问。

        刘珍儿脸色苍白的笑了一下:“怎么会?如果不是殿下,  我的下场又能比她好到哪里去呢?”

        若是以往,刘珍儿会觉得‘杀人不过头点地’;但现在,  她知道没有掌握绝对权力之前,  她可没有资格觉得残忍。

        赵永泽又是欣慰又是心疼,  握住她有些冷的手,见她态度没有反感,  才问道:“知道我为什么要这样处置吗?”

        违背了宫规?这肯定不是主要原因,  刘珍儿知道这和她有关,但她看着殿下有些说不出口。

        “她要谋害你是原因之一。”赵永泽见珍儿的神色,知道她明白了一些,也不为难她,  继续道:“还因为,本宫要杀鸡儆猴!”

        杀鸡儆猴?刘珍儿一怔,  往外一看,  很多宫人都战战兢兢。

        “这……”刘珍儿想了一下,  才找出个词:“所有人都这样绷着,不会太压抑了吗?”

        赵永泽叹了口气:“知道为什么地位越高,  离天子越近的人,  越容易有不臣之心吗?”

        刘珍儿摇头,  她从来没思考过这个问题。

        “因为离得太近,  知道天子很多事情,便没了敬畏感。”赵永泽顿了一下,又道:“对待这些人,就要让他们畏威怀德了。”

        刘珍儿问道:“长寿宫的宫人也是这样?”

        “罗氏和她侄女为什么敢一而再,再而三的冒犯?那些奴才为何敢放罗氏出去?都是我以前太宽和,让他们没有敬畏罢了。”赵永泽嘲讽道。

        刘珍儿比较了一下长寿宫和慈安宫侍人的行事,现还真是这样。所有宫人都知道主子的话不能违背,但没有威慑,总是容易心生怠慢。

        “你对待下面的人,也不用太和善了。”赵永泽见珍儿若有所思,又说了一句。

        刘珍儿这才明白,殿下给她解释这么多的意思:不只是为了让她理解,还是要让她去学。

        要学吗?刘珍儿想着她险些被当众杖责,想着她在慈安宫险死还生的。

        “以后,珍儿行事会赏罚分明的。”刘珍儿做了保证,她还是觉得后宫有很多刑法不人道,但它们的存在是必要的。

        这个回答还是有点软和,不过有这个进度,赵永泽已经满意了,其他的再慢慢来。

        第二天,赵永泽又带着刘珍儿出宫,这次不仅多带了些衣物,夏荷秋雨也一并带了出去。

        清晨,四处还笼罩着白雾,太阳起的晚,到了皇庄时,雾气才慢慢的消散。

        马车顺着田庄的路,一直往前走,能看到前几天下了种的地上都盖上了厚厚的稻草,远远望去是一片金黄。

        “正常情况下,这些种子是多久芽?”赵永泽问旁边的庄头。

        这个庄头明显对农事更清楚:“一般情况是八.九天芽,不过这些天的天气有些冷,虽然盖了草,但具体时间还不清楚。”

        “那岂不是要八.九天过后,才能知道这个方法行不行的通?”刘珍儿皱眉。

        庄头连忙对着刘珍儿回到:“那倒也不用,过个两三天刨开几个下种的地方,看生根没有,基本就能判断了。”

        “那还好,两三天时间还是等的起的。”刘珍儿舒了一口气。这些种子翻了年就要在各地推广,所以能用来试种的时间短的很。

        庄头还是有些忧虑:“这些种子出了最初的产地,真的能有好收成吗?”

        “这些都是户部的农事官,精挑细选出来的,只要好生种,收成肯定不会太差。”赵永泽的心里有些沉重,但还是要表现的很有信心。

        庄头有信心了些,又带着马车往前走:“奴才们专门拿了一座房子用来育种,就是前面那个。”

        赵永泽带着刘珍儿下了车,就要进了那座土木房子。

        庄头看着殿下和刘女史脚上干净的锦绒靴子有些惶恐:“殿下,这里昨天才开始收拾,现在还有点脏乱。”

        “无碍。”赵永泽挥了挥手,带着刘珍儿就走了进去。

        里面有很多人都在运土、挖坑、下种,忙得火热朝天。那些人一见到刘珍儿便眼神亮,紧接着看到殿下,便马上行礼。

        “免礼,你们继续忙。”赵永泽挥手之后,又带着刘珍儿继续巡视。

        刘珍儿进屋之后,并没有感受到温度和外面有明显的差异:“这么没烧几个炭盆?”

        “这个还要烧炭盆?”庄头有些犹豫:“应该比外面暖了啊?”

        刘珍儿思忖了一下:“那就拿几个房间烧,几个房间不烧,看那个房间里的种子先出芽。”

        现在也不是吝啬柴火的时候,庄头点头应允后,立马吩咐人去找炭盆。

        紧接着,刘珍儿又现,这些土壤都算不上湿润,但她也不清楚具体该用多少水,她看过的农书上只写了要多水。想了想,还是让庄头把每个房间的土壤都浇上数量不同的水。

        赵永泽就在旁边笑看着刘珍儿,等她问完了后,才把庄头和管事都叫了过来。

        “刘女史以后就代表本宫,负责皇庄育种的事情。”赵永泽看着这些人直接宣布。

        负责育种?刘珍儿惊了一下,转头看向殿下,却见他满眼的信任和鼓励。

        刘珍儿的心剧烈地跳了一下,又转身看向庄头和那些管事。

        “见过刘女史。”庄头和管事们满脸高兴和期待,纷纷对着刘珍儿行礼,没有一丝排斥。

        想到不用被圈在宫里做奴婢,能在外面自由的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刘珍儿的心里激动了起来。

        “谢殿下,定当不负所托!”刘珍儿对着殿下行了一礼。


  (https://www.114wxw.cc/book/34131/13999945.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