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大明金刀捕快 > 七、巧 遇

七、巧 遇


到了涞水县,事情办得颇为顺利,待丁四出得涞水县衙,才发现天色已晚,忙寻了住处,早早歇下。®www.114zw.la  ®  114中文网®第二天起床,丁四见天气晴朗,阳光普照,便不再耽搁,催马上路。待到中午时分,丁四只觉内腹内饥肠辘辘,肚子“咕咕”叫个不已,正想寻个地方吃饭,但看路两侧很是荒凉,连个茶舍也没有,只好又往前行了一程。

        就在饥饿难耐时候,忽远远看见一面酒招迎风飘扬,上面的“酒”字若隐若现,丁四大喜,连催了马,向酒店奔去。

        这酒店所开位置也甚是难得,前不见村后不见店,刚好是行人吃饭的好地方。丁四下得马来,却不见有人前来相迎,只好自顾把马拴在旁边的拴马桩上。进得店去,发现偌大一个店,空空荡荡,没有一个人就餐。丁四正在奇怪,从里面奔出一个小二,肩上搭着白布巾,脸上满是笑容,火也似地热情:“客官,可要吃些什么?”

        丁四报过菜名,便坐在一旁等候,顺水替自己倒杯水,却是一杯凉茶,正准备叫小二,只见一男子从里面奔出,矮胖身材,一双小眼睛滴溜溜乱转,径直在酒垆后坐下,看样子是此店老板,但又感觉没有生意人的油滑和玲珑。

        就在这时,忽听门外马蹄声响,这次小二倒飞一般迎出来,只听得小二殷勤招待了客人,迎进店来,又泡壶热茶,送到客人桌子上,亲自拿了杯子,倒了满满一杯热茶。

        那客人刚好坐在门口,将背影对了丁四,丁四听声音应该是位年轻男子,正在纳闷为何小二前倨后恭,对自己和来人差别如此大。忽见那人将身转过,有意无意向店内瞧来,看到丁四,两人俱是一呆。原来,这客人就是昨日才见过的白衣女子,虽然此刻扮作了男子,但丁四在碧云寺见过她女扮男装,一眼就将她认出。那女子也认出了丁四,面上一惊,却也很快平静下来,将身转过,像是不认识丁四一样。

        丁四低下头一想,心里暗叫不好。店小二对女子如此热情,分明就是在此等候多时,又想了一下,心里疑心更重,平时小二送壶,都是将壶嘴对准客人,而刚才小二分明将壶嘴对内,哪像是平日就掂茶倒水之人?再抬头一看,白衣女子缓缓将茶放在嘴边,准备喝下时又拿嘴吹了几下,当垆坐的老板虽然将头低下,但丁四从他嘴角看,竟微微崩起,好像在期待着什么一样。

        丁四这才明白,定是茶水里有古怪,当下略一计较,忽将手重重往桌子上一拍,大声喝道:“什么鸟店,做盘菜也须等这么长时间。小二,小二……”

        小二又风一般从里面奔出,连赔不是。

        丁四嘴里骂骂咧咧,也不顾小二挽留,竟要扬长而去。那老板坐在垆前,自始至终,一言不发,丁四更觉奇怪。

        待经过白衣女子桌子前,丁四忽把眼瞪起,向白衣女子斥道:“看什么看,没见过人吵架。”

        白衣女子甚是机灵,也把眼睛瞪起,回骂道:“你这人真不讲理,看也不容别人看一眼。”一边吵,一边也恶狠狠站起来。

        丁四一掌拍到桌子上:“你再说一句试试?”

        小二和老板娘都没想到变故忽生,小二尚不知所措,老板却急急跑到二人中间,将一双恶狠狠眼睛挤出笑意,劝二人道:“客官息怒,客官息怒,都是出门在外,稍安勿躁,稍安勿躁。”

        丁四二人哪管许多,竟是越吵越凶,二人你揪我我揪你,向门外走去。到了门外,二人又吵了几句。丁四这才叫道:“今日老子有急事,若在平日,非要将你这个小白脸揍个稀巴烂。”随手解了马,扬长而去。

        白衣女子在后面喊道:“你别走。”也翻身上马,紧随其后,马不停蹄地追了过去。

        店内老板和小二早看得目瞪口呆,他二人不住向里屋看去,却始终没有回应。待二人扬长而去,里面才有四五人簇拥着一个女子从里面奔出,只见这女子身材修长,乌黑一头头发,松松用簪子挽了个发髻,一双妙目仿佛会说话,但又让人觉得甚是凶狠。

        老板和小二一起上前问道:“段堂主,为何不吩咐追了上去?”

        那女子恨恨道:“我布下机关,亲自出马,要在此活捉白衣,就是怕人多耳杂,把消息泄露了出去。若今日只有白衣小蹄子一人也就算了,就是身份暴露,我也要把她拿下。”又把眼一瞪道:“今天事情也邪门,眼看那小蹄子就要把随风倒喝下,不知从哪跑出这个野小子,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又下令道:“白衣那丫头定是知道圣姑和护法在野三坡,传令下去,一定不要让白衣见到圣姑和护法。”

        一群人正在唏嘘,小二忽说道:“堂主,我看那小子来得很蹊跷,是不是护法派来的眼线。”

        女子一凛,吩咐下去:“速返野三坡。”


  (https://www.114wxw.cc/book/10552/5268885.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