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大明金刀捕快 > 十 二 凶 手

十 二 凶 手


黎明的晨曦刚照亮顺天府衙,衙门内已是一片忙碌了,丁四回得衙门,先找到父亲报告了送信情况。丁四见父亲丁尽忠满面红光,一脸喜色,也不知发生了何事,又看旁边人多耳杂,又无法开口询问。看父亲无事吩咐,便自去班房候命。

        到了班房,丁四一眼瞅见李程,忙行了礼,叙说了这两日不在衙门的原因。李程应该是早知道丁四外出送信,并无多问。

        丁四想起冯月娥一案,便上前问道:“我外出这两日,熊家案子可有消息?”

        听丁四如此一问,李程嘴角已带出几分笑来:“兄弟,你刚回衙门,还没有听说,那冯月娥被害一案,却已是查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丁四闻言大惊:“可是凶手有了线索?”

        看到丁四睁圆了眼睛不敢置信的样子,李程更是无比兴奋:“何止有了线索,那凶徒昨天就已认了罪状,签字画押,这案子,是破了。”却并不谈谁是凶手,只是等着丁四发问。

        丁四忙亲热叫道:“好哥哥,你真是厉害,我出去两日,竟把这案子弄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快告诉我凶手是谁?这案子又是如何破得?”

        见丁四如此心切,李程哈哈大笑,便绘声绘色把事情经过讲了一遍:

        原来,前日丁四走后,先是寄往浙江府的信函有了回音,说是“妙手”三月初被释,但被释后的“妙手”不知为何出家做了和尚,现天天在寺庙撞钟,并无离开浙江的踪迹。丁尽忠当即就安排李程盯紧了威武镖局,当天威武镖局倒也无甚要紧事儿,门前依旧冷冷清清,间或听到罗天成骂骂咧咧,无非是聚义镖局如何不顾江湖道义、恩将仇报,破坏镖局名声,或者又是善恶终有报,苍天饶过谁之类的话。到了晚上子夜时分,李程刚朦朦胧胧有了困意,正准备叫醒随行的捕快替自己一会儿,却听见罗家后门轻轻一声响,李程刹那间睡意全无,就见罗家后门轻轻跳出一个人,这人鬼鬼祟祟打量四周后就想溜着街角走。李程赶紧把旁边的捕快叫醒,让他赶快到衙门找帮手,自己就跳了出来,拦住了那人去路。那人也是大吃一惊,很快就凶相毕露,和李程斗做一团。那人武功甚是高强,一双拳头舞得呼呼生风,加上身形又很灵活,有几次差点给他溜了。幸亏李程运气好,两人的争斗声很快引来了巡城的官兵,官兵一拥而上,那人难敌人多,很快被擒。

        讲到这里,李程停下一顿,问道:“兄弟,你可猜道那人是谁?”

        丁四迟疑了半天才回答:“难道就是那罗天成吗?”

        李程将头一摇:“要是那怂货,我早一个人就把他给抓了,哪还等得五城兵马司那帮人?”

        丁四又想了一会儿,忽想到一个人,便不敢相信地说道:“不会就是‘笑面判官’郑魁吧?”

        李程却将头点了点道:“正是那厮。”

        丁四满腹狐疑:“李大哥,郑魁怎会与熊家结仇?又怎会杀死冯月娥?”

        李程叹了一叹,又讲了下去:

        原来当晚将郑魁抓获之后,连夜便进行审查,郑魁倒也痛快,当下就承认冯月娥为自己所杀,并直言这一切与罗家兄弟无关,全是自己私自动手,暗中报复。捕快也从郑魁身上搜寻出一根金钗,经熊平顺辨认,正是妻子冯月娥之物。

        李程一席话却是听得丁四目瞪口呆,如坠五里云雾。丁四忙拉了李程追问不已:“哥哥,你还没说为什么郑魁与熊家有仇呢?”

        李程摇了摇头:“说来话长,郑魁看样子精细伶俐,其实也是个痴人。罗一虎罗老当家对郑家有恩,郑魁一直铭记在心。罗老当家在临死前知道自己两个儿子志大才疏,因此就把威武镖局托付给了郑魁,恳请郑魁帮儿子照看威武镖局。可罗老当家又怎料到,江湖一代新人换旧人,聚义镖局这两年天时地利人和,竟做成了京城第一镖局,威武镖局自是衰微,这眼看得就要撑不下去了。郑魁本是个明白人,知道威武镖局好运到头了。怎奈罗氏兄弟一直在耳边嘀咕说熊平顺薄情寡义,丝毫不顾及罗老当家面子。久而久之,郑魁自然对聚义镖局心生不满。”

        丁四等李程停下来,又忙问:“但郑魁为什么要把人先掠走又杀死呢?”

        李程又是一叹:“唉,郑魁交待,本来他是没想把冯月娥杀死的,只是想趁熊平顺不在家,把冯月娥掳走,算是让聚义镖局栽一个面子,保镖的连老板娘都护不住,也着实让人看不起。郑魁晚上趁人不备,先藏在熊家屋中,等冯月娥上床安歇,偷偷点了她穴道,又躲过了家丁护院,将人带至一处偏僻地。郑魁本想等事情传开来就将冯月娥放回家中,但没想算错了穴道时间,把自己一张脸给冯月娥看了个清清楚楚。冯月娥当时又大喊大叫,郑魁情急之中将冯月娥掐死,随后又抛至破水潭。”

        丁四想到当日所见的郑魁,分明也是一条汉子,没想到行事如此狠毒,不禁又唏嘘了一回。

        李程那边也是感慨不已:“郑魁因为罗老爷子之恩,把自己身家性命都搭上去了,可惜罗家生了两个不成器的儿子,罗天成当即就表示这是郑魁一己私念,与罗家无关,回家后就把郑魁的妹子给赶了出来。可惜呀,郑魁遇人不淑。”

        丁四不禁旁边不服气道:“郑魁是罪有应得,早知今日,何必当初。不过,郑魁那晚子夜外出,又是为了何事?”

        李程并没有计较丁四的异议,缓缓答道:“那天郑魁见你我二人上门来访,当晚就犹豫着要远走高飞,但一时仓促,所以才推迟到第二天潜逃。”

        丁四听了不由得又指责道:“可见郑魁也是个缩头乌龟,做事思虑不周,闯下弥天大祸,却又想一走了之,把遗患丢给罗家。这样的人,根本就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按我说,罗老爷子却是看走了眼,将镖局托付给这样的人。”

        二人感慨了一会儿,丁四又说:“还没恭喜李大哥呢,这桩案子得破,李大哥功不可没。”

        李程忙说:“侥幸侥幸。”心里却想:这真是瞎猫碰上死耗子,如果不是郑魁自己做贼心虚,先慌了手脚,自己跳了出来,这场功劳哪能轮到自己呢?


  (https://www.114wxw.cc/book/10552/5268890.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