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大明金刀捕快 > 三十 涂 鸦

三十 涂 鸦


高家宅子已是一片残垣废壁,丁四和熊天雷看宅子被烧的情形就知道那晚火势肯定很大,但两人却直觉这火肯定不是意外失火,想来有人觉得高允武没有利用价值,怕他泄漏风声,便来了个一刀两断,彻底做了个了结,只是不知高允武在拿到纸条,看到“除根”两字时,是否想到自己的命运。卍www.114zw.la卍△114中文网卍

        丁四和熊天雷忙了半天,一无所获,只好拍拍手,准备离去。两人踱到街口,不知道要到何处去,却又不甘心,只好信步走去,待走了几步,丁四忽然停住脚步,对熊天雷说道:“我想起来了,我好像听人说过,高允武有个侄子。”丁四又想了一想,又肯定地说:“没错,我听马大富马老爷子说的,据说高允武对侄子还不错。走,咱们寻他侄子问问。”

        丁四和熊天雷又赶紧折回去,终于在高允武一家邻居口中得知高允武侄子叫做高义天,在城南开了个杂货店,只不过高义天娶妻后便很少与高允武来往,一两个月也不见来一回。

        丁四和熊天雷抱着死马作活马医的态度,急匆匆来到那邻居口中说的城南流水巷子,找到了这家杂物店,还没进店就听见店里传来争吵声。

        一妇人高声喊道:“高义天,你这个王八蛋,今天敢出店门一步,我就跟你没完。”

        一男子低低地解释声:“不管如何,他毕竟是我叔叔,当年也颇照顾我,我料理他后事,也是应当的。”

        那妇人又喝道:“呸,说得轻松,你买香烛棺材不要钱,你要是不拿一个铜子出去,老娘连个屁也不放,你敢从家里拿一个铜子,我就跟你拼命。”

        那男子无可奈何地恳求道:“大姐儿,当年咱们成亲的银子,大半都是叔叔垫出来的……”

        他话还没说完,妇人已骂出声来:“还有脸说这事儿,哪有成亲后就拉着我一块还帐的,当叔叔的花天酒地,也不知道接济侄儿一下,还有脸伸手拿钱。”

        那男子也被骂得火起,声音也高了起来:“吵吵吵,整天就会吵,老子今天就是不过了,也要去料理这场事。”

        只听里面“扑扑通通”响了几声,也不知道两口儿谁先动手,里面就打了起来,片刻后妇人撒泼的声音就响起来:“高义天,你这个小娘养的,打死我吧,老娘跟你受苦受累,你就这样对我。”

        一男子就气冲冲从杂货店走出来,身上衫却是被扯破了。丁四和熊天雷一使眼色,两人就迎了上去。

        那男子迷惑地看着丁四和熊天雷,不知道二人要做什么。

        丁四问道:“阁下就是高义天吧?”

        高义天愣了一下,随即点头。

        丁四说:“还请借一步说话。”

        三人就来到一僻静处,丁四看着高义天说:“我们是衙门的人,高主事丧生火海,实是大家伙儿没想到的事,现在衙门有些重要文书,不知是在火中随之一炬,还是被高主事放到了他处,我们探来探去,高主事也只有你一位亲人,不知道高主事近期对你有何交待?”

        高义天听丁四这么一说,脸上不免显出些尴尬的神情:“两位,实在是不好意思,虽然我叔叔身边只有我一位亲人,但家中拙荆跟我那叔叔有些不对盘,我也是半年没跟叔叔来往了。”说到后来,声音却是不知不觉小了下去。

        丁四聊了半晌,看高义天确实对高允武的事一无所知,只好跟熊天雷一道离去。

        刚离开流水巷子,熊天雷就对丁四说:“四哥,我听说高允武和春风阁的**杜秋娘关系打得火热,咱们要不要去访一访?”

        丁四精神一振,当即颔首。

        等杜秋娘懒懒坐在丁四和熊天雷面前,两人只觉鼻中香气腻人,顿时被熏得头晕脑胀。

        杜秋娘涂着厚厚的粉,脸上画着重重的妆,声音也得发腻:“两位公子英俊潇洒,秋娘不知何时竟得两位公子青眼,实在让我心里高兴得很呀。”

        丁四又把对高义天说的话对杜秋娘说了一遍。

        杜秋娘立刻歪着的身子坐直了,也不拿眼斜着看两人了,声音也利索了许多:“原来是两位官爷,秋娘看走了眼,高大爷竟被火烧死了,真是没想到呀。”她夸张地叫了两声,又想了一会儿,才对着两人说:“高大爷是跟我来往的多一些,这春风阁的姐妹,高大爷最喜欢的就是我,不过大家都清楚,这是逢场作戏,哪会有甚真实情义在,若高允武真喜欢我,早把我赎回家了,我还天天在这卖什么笑?”

        杜秋娘嘴角撇了一撇,继续说道:“他来这,要么是喝酒,要么是取乐,衙门里的事,几乎都没说,至于公文,更不会跟我提,平日里和谁来往,我也是一概不知。”

        丁四和熊天雷又问了一会儿,杜秋娘渐渐有些不耐烦了,回话也是爱搭不理,丁四和熊天雷只好离去。

        等两人走后,杜秋娘在床上歪倒,心想真是晦气,前几天高允武还信誓旦旦说自己要发达了,到时候富贵利禄都是唾手可得,没想到转眼便送了命。忽又想到那一日高允武喝醉了酒,拿笔在纸上乱画了几下,说自己不会写字,但画的就是这贵人的名字,自己为表深情,还把那幅画收下来,跟高允武说自己要日日供了那贵人的名字,好叫贵人让高允武心想事成、官运亨通。如此一想,就觉得更是晦气,杜秋娘索性从床上坐起来,在梳妆台里翻了一翻,就把那纸找了出来,然后就袅袅婷婷下楼,到后园子里把那纸给烧了去,刚把火点燃,准备去烧那纸时,就听到背后有人似笑非笑着问:“姑娘是在给高大人烧的吗?”

        杜秋娘一惊,手一抖,纸没点着,手里的火也熄了,她急转头一看,正是丁四和熊天雷,原来丁四二人并没急着离去,一直在暗处盯紧了杜秋娘。

        见是二人,杜秋娘心也不慌了,反而吃吃笑着说:“这是高大人画的贵人,我想,不如烧了去,也全了高大人念想,让他心中的贵人保佑他在阴曹地府里日子好过些。”

        丁四挑着眉毛,嘴里轻轻吐出一个“哦”字。

        杜秋娘索性把那片纸递过去:“不如官爷看看,奴家只听高大爷说是他命中贵人,会保他升官发财,就把他名字画了下来,我可是看上面画得歪歪扭扭的,什么也看不出来。”

        丁四心里一跳,把那片纸接了过来,那纸上从右到左先仿佛是一个太阳,然后又是长长的一道,再接下去是一个张着大嘴的人,画得甚是混乱,想必是高允武勾搭上这人,觉得富贵利禄不在话下,又无法向人炫耀,只好拿笔画了下来,好渲泄一下内心的喜悦。如此说来,那人定是位高权重。想到这里,丁四心里又是一紧,觉得事情越来越棘手了。只不过看这纸上的画乱七八糟,实在看不出个所以然。丁四和熊天雷交换了一个眼色,丁四笑着说:“姑娘如果想起来高大人还留下来的什么画呀、字啦,甚至想到了高大人说过什么奇怪的话,还请下次能不吝赐教,要不然,高大人在地下以为姑娘早把他忘一边了,说不定会晚上来找姑娘呢。”

        一句话说得杜秋娘恶寒不已,当下就决定趁无人时多给高允武烧些纸钱,省得他阴魂不散,前来纠缠自己。


  (https://www.114wxw.cc/book/10552/5268908.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