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大明金刀捕快 > 五四 探 狱

五四 探 狱


五四探狱

        应天府监牢内,油灯似豆,牢房内一片寂静,白天那些或哭哭啼啼或大吵大闹或呼天喊地的声音也消失在夜色里,两名狱卒正在打盹,一名狱卒用手支住下巴,头沉得抬不起来,另一名狱卒已靠在墙上睡着了,忽然门轻轻被拍了两下,一狱卒从睡梦中被惊醒,睁开眼睛大喝道:“谁?”

        门外低低传来一声回话:“在下陈时言,前几日见过的,有事相烦,还请行个方便。”

        说话间,两个狱卒都已醒来,两人听外面这么一说,对望一下,隔着门看了一眼,就把门打开了,昏暗的灯光下,陈时言带着丁四和熊天雷走了进来,丁四一看,却也赶得巧,两名狱卒都认识,年长点的就是胡超,年轻点的叫做方稳。

        陈时言对两位狱卒拱手说道:“两位兄弟,这些日子多谢关照了。”

        胡超连忙说:“陈大爷客气了,大理寺冯少卿已经吩咐过了,有事尽管开口,再说丁捕头与我们都是熟人,这些事情自是应该做的。”

        刘稳接着说道:“幸亏冯少卿提前打了招呼,要不然丁捕头就被送到东厂狱了。”

        丁四从陈时言身后闪了出来,向胡超和方稳行了个礼,胡超和方稳见是丁四,都不由吃了一惊,胡超径直对丁四说:“你怎这么多天都没有露面,丁捕头还在牢房一直牵挂你,今天上午还托我们打听有没你的消息。”

        丁四冲着?又是一揖:“多谢胡兄了,这几天小弟不在家,也是刚知道家父的消息。”

        胡霸和刘稳知道丁四必定要去牢房探视父亲,不待他开口已取了钥匙,打开了牢房门,放丁四一人进去。丁四在昏暗的灯光下,好不容易找到关押父亲的牢房,隔着窗喊道:“爹。”

        他没喊两声,丁尽忠的声音就在里面响起:“丁四?”

        丁四赶紧应着,就听到里面有悉悉索索的声音,没过多长时间,丁尽忠就走到了窗口,丁四看到父亲面容较前两天消瘦了许多,禁不住喉头有些哽咽:“爹……”

        丁尽忠却是在里面长出了一口气,问道:“丁四,这些日子你到哪去了?”

        丁四这时哪还顾得上隐瞒,就把事情前前后后的经过讲了一遍,听得丁尽忠是心惊肉跳,丁四讲完后半晌没有说话。

        丁四见父亲沉默不言,以为父亲是恼了自己,赶紧说道:“爹,是我考虑事情不周到,倒连累你受苦了。”

        丁尽忠长长地叹了口气:“小四,我和你娘就你一个儿子,你可知为何我们给你取名丁四?”

        丁四心跳了一下,答道:“我也听我娘无事提起过,本来我上面还有三个哥哥,但都没有养大,早早夭折。”

        丁尽忠低沉的声音在牢房显得有些苍老:“你可知你娘为何虔诚向佛,每日三炷香?”

        丁四不知父亲为何提起此话,不禁一呆,呐呐说:“不知。”

        丁尽忠想要说话,忽然一阵咳嗽,好不容易才停了下来,声音喑哑着说:“你娘曾在菩萨前许了愿,这一辈子只要你平安无事,她愿一辈子茹素。所幸,你无病无灾,平平安安长到这么大。”

        丁四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强撑着不让眼泪流下来。

        丁尽忠又说道:“我原想使你做了捕快,在我眼皮子底下倒能照看几分,没想到你这性子,反而让你屡屡涉险,上次我知道后本来就该及时阻止你,不让你再查下去,是我大意了。”丁尽忠说完又是一阵咳嗽,待咳嗽完了才说道:“我原也奇怪,我好生生地怎会有牢狱之灾,最早想着是不是无意间得罪哪些人了,但思来想去,也没什么印象,后来又听狱卒说东厂想提了我去,我还纳闷,怎么东厂找上了我的麻烦。”

        丁四又是哽咽着说:“爹,是我不孝,连累你受苦了。”

        丁尽忠向着丁四摆手说:“也没吃什么苦,几名狱卒都是相识,还是照应了几分的。”又缓缓说下去道:“如此说来,熊家那桩案子还真是有几分蹊跷,但怎就和东厂扯上了关系,虽说当今圣上又建了西厂,分了东厂一些风头,东厂没以前风光,但余威犹在,还是不好惹呀。”丁尽忠此时心里早就雪亮,自己之所以被抓进监牢,肯定是东厂查到了丁四与自己关系,以为是自己指使丁四暗中查访此事,索性给自己胡乱安了个罪名,以便阻止自己查下去。他心里想得明白,不由长长出了一口气,暗道幸亏东厂误会了自己,否则要是专门对付丁四,丁四这辈子就栽了。丁尽忠一时又想到,这样看来,府尹还是给了自己几分面子,要是被东厂带走,自己不知还能不能活着出来。

        想到这里,丁尽忠又说道:“以现在府尹对此事态度,东厂应该不会直接插手此事,否则,我早就被带走了。不过以府尹为人,倒是难为他了,没想到这次还能有几分骨气。”

        听丁尽忠这么一说,丁四犹豫一下,还是说道:“是陈时言陈先生与大理寺少卿冯德高有旧,故找他说情,冯少卿特意交待过的。”

        丁尽忠奇怪道:“陈时言是谁?”

        丁四这才想起还没向父亲提过陈时言的名字,便赶紧把陈时言和郑巧娘的事告诉父亲,丁尽忠听完后禁不住喃喃道:“陈时言,当年一代捕神,原以为都不在人世了,原来还活着。”说完看着丁四说:“当年陈时言也是捕快中的翘楚,此人武艺高超,为人又机智善断,应天府府尹都颇为依重,连当今皇帝都曾嘉奖过,就因为得罪了东厂,被迫退出衙门,从此销声匿迹。东厂气焰之胜,由此可见一斑。冯少卿曾在应天府任职,想必是在那时认识的。”说到这里,丁尽忠忽然语气一变,厉声说道:“丁四,你从此之后,就把熊家一事丢开了去,莫要再管是非。不管我条命是生是死,你务必要平平安安。”

        丁四听父亲这么一说,不知如何回答,口里只是嗫嚅着。

        丁尽忠见丁四这般态度,痛心疾首道:“小四,你难道还要执迷不悟,还要将此事管下去吗?你就是一个小小的捕快,难不成还把自己当成什么英雄人物一般?”

        丁四见父亲着急,仓促之间不知该说什么好,又见父亲一阵咳嗽,便赶紧好言安慰。

        丁尽忠见丁四并不答应,便沉了脸色说:“你若要再执迷不悟,多管闲事,你便再不要见我。”说完之后再也不理丁四,径直走到床前坐下。

        丁四看牢房狭窄,父亲坐在那里佝偻了身形,心里一阵阵难受,在外面低低又叫了几声,只看到丁尽忠的脸埋在黑暗里,看不到他脸上表情,只好说:“爹,我定会想办法救你出去。”又等了一会儿,始终听不到父亲回应,丁四只好垂泪跟父亲告了别,离开了牢房。


  (https://www.114wxw.cc/book/10552/5268932.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