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大明金刀捕快 > 三三 风筝

三三 风筝


三三风筝

        天刚亮,孝悌胡同顾家宅子门口已围满了一堆人,丁四和胡润泽不由咋舌不已,没想到这么多人抢着买顾老爷子的风筝,只不过这么大一堆人,能抢到的有几位?

        丁四和胡润泽混在人群里,相视摇头,不知今天能否见到顾老爷子。正在这时,忽听到一位行商模样的人操着外地口音问身边同伴:“怎么到这买风筝的人这么多?咱要运气好,索性多抢几个。”

        他旁边的同伴哑然失笑:“刘老板,你可是想得太简单了,咱们泉州城都知道顾长远的风筝是一绝,为什么?因为这风筝不仅是风筝,还是幅名画,顾老爷子当初在京城时做画师就已经名满天下,许多人以得他的画为荣,顾老爷子荣退后,无意中逛到咱们泉州,觉得是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好地方,于是就在此处定居,并对制作风筝极有兴趣,他画工已经可以以假乱真了,再加上做风筝又是精益求精,做出来的风筝就像活的一样,他做的鸟飞在天上能把真鸟引来,他做的花放出去能引来一团蝴蝶蜜蜂,真是难得一见,大家都想要顾老爷子做的风筝,可顾老爷子多则五六天少则三四天才能做出一个来,因此来的人是络绎不绝,但十人有**空手而归。”

        那外地行商听得认真,待他本地伙伴说完,便迫不及待地说:“既如此,咱们赶紧挤到前面,排了第一位,岂不是十拿九稳的事?”说着要作势挤过去。

        他身边伙伴一把拉住他:“顾老爷子是个极风雅的人,哪能会让大家在门口一团混乱?等一会,会有童子拿笔墨纸砚出来,同时送出一个题目,大家各写了送进去,入得了顾老爷子眼的人才能进去,到时候你想做什么样的风筝,顾老爷子会和你细细谈了,揣摩你的意思,然后闭门几日,才会把风筝给你做出来。”

        这席话听得外地行商惊叹不已:“真是闻所未闻的事儿。”

        正在说话间,忽然顾家院门“吱”一声打开,就见一位童子捧了一摞纸出来,给每个人都发了一张纸,然后大声说:“我家主人请大家以春日为题写一句话,一盏茶时间为限。”

        当下众人纷纷从怀里掏出来狼毫和砚台,各自找地方忙碌,丁四和胡润泽看到一些人和他俩一样不懂规矩,没带笔墨,正在犯愁间又见有小贩笑嘻嘻走过来喊道:“上好的狼毫,买笔送墨。”大家急忙上前取银子将笔墨买下。

        胡润泽忙举了纸,只见丁四唰唰提笔在上面写了几个字,瞬间一挥而就,毫不犹豫地取过纸,将墨吹干,将纸交给童子,其他人还没来得及下笔,都不禁睁大眼睛看着丁四,一副不敢相信的样子。

        胡润泽见众人都是在忙不迭写字,丁四这边是悠闲自得,不由低声说:“大人,你真是好生厉害,我没想到你作诗也如此迅速。”

        丁四朝胡润泽笑笑:“润泽,你放心,顾老爷子定会邀我们进去。”

        胡润泽见丁四如此笃定,心里也踏实不少,没过多长时间,众人都停下了笔,将纸交给童子,然后交头接耳说:“不知今天谁得了顾老爷子青眼?”

        众人议论还没停止,就见童子从里面匆匆跑出,嘴里高喊道:“请丁四先生进。”众人听到结果,有的哀声叹气,有的兀自不死心高喊:“下次还要隔多长时间?”

        童子示意大家静下来,口齿伶俐地说:“明日巳时,若大家还有时间,请大家再来作客。”

        在大家羡慕的眼光中,丁四带着胡润泽走出人群,翩然向门里走去。胡润泽还在丁四旁边小声说:“大人,你到底写了什么,说出来让我也长长见识。”

        丁四还没说话,从里面已慌里慌张跑出一人,他出来得匆忙,连鞋子都是趿拉着,一见丁四就热情地迎上前:“丁捕快,哪阵风把你给吹来了。”

        这人头发花白,眼角满是皱纹,脸上却非常精神,只见丁四抱拳说道:“顾先生,一别数年,敢情你躲在这享福了。”

        胡润泽惊得差点跳起来,丁四竟然与这顾老爷子是熟人!在丁四和顾长远寒喧功夫,胡润泽听清了两人相识的始末:原来,顾长远在京城任画师时,一次外出经过潘家园,被人碰瓷,硬是讹了他随身带的名画《烟寺松风》,他到顺天府报案后,是丁四在潘家园盯了好几日,才把人逮住,那碰瓷的除了受刑外还乖乖把画交出来,对于爱画成痴的顾长远来说,丁四无疑帮了他大忙,丁四在人群中听说顾老爷子做过京城画师就觉得应该是他,又听说顾长远的名字便更肯定了,待拿到纸后只写了“顺天府丁四”五个大字递了上去。顾长远和丁四一边叙旧,一边热情把丁四让到正房里去。胡润泽看这屋里摆放得甚是风雅,不由暗自赞叹,这顾老爷子果然是个大家。

        顾长远一边让人端上香茶,一边笑着对丁四说:“丁捕快,人生无处不相逢,没想到咱们又到泉州相遇了,一别数年,果然是时光匆匆呀。”

        丁四收了脸上的笑意,正色说道:“顾先生,这次打扰,是有一件公务需要向你请教。”

        顾长远见丁四表情严肃,知道此事定非儿戏,也肃然说道:“丁捕快,你放心,我知道你不会无缘无故来到我这,只要我能帮上忙的,你尽管开口。”

        丁四直接开门见山问道:“顾先生,我听闻你现在对做风筝颇为上心,所做风筝在泉州城成了一绝,我想请教一下,如果将风筝做成凤凰的样子,并且放飞时这凤凰风筝像活的一样,两翼能煽动,能不能做得到?”

        顾长远答道:“以假乱真,颇不容易,但并非是不能完成,若以我的功底,得半月内才能做成这样的风筝。”又解释道:“做这样的风筝,除了要画得逼真漂亮外,这风筝需要用真正羽毛来做翅膀,头、眼、爪也得惟妙惟肖。”

        丁四动容道:“要如此费周折?”

        顾长远点点头:“是呀,除了做得逼真外,放风筝之人也要手脚灵活,普通风筝引线只需一条,而这风筝估计引线得七八条之多,等风筝飞上天,拉动不同引线,这风筝就可做出不同动作,远远看上去,就像是真的一样。”

        丁四听得极为认真,等顾长远讲完又问道:“顾先生,泉州府除了你能做出这样的风筝,还有谁会做出这样的风筝?”

        顾长远颇为自傲地说:“这两年我寻遍做风筝的高手,不是我托大,还没见过比我做得还逼真还巧妙的人,我做这样的风筝尚且需要苦思冥想,其他人就算能做出来,能不能飞上天还是两可。”正说着脑海忽然想起一人,不禁叹一口气说:“其实还有一人有这样的手艺,做风筝的技巧远在我之上,原来泉州府有一奇人,人称‘风筝圣人’任千山,据说做风筝甚是巧妙,有许多机关都是自己捉摸出来的,他做的美人风筝能在天上起舞,他做的狮子风筝能喷火,这样的心思别人是学不到的。可惜,这人在五年前作古了,听说在一次出海游玩中遇到了风浪,竟给淹死了。”他心里对此人极为推祟,但竟难得见上一面,因此常觉遗憾,这次提起此人,他颇有惺惺相惜之意。

        丁四等他住了口,又接下去问道:“顾先生近期内可否帮人做过凤凰之类的风筝?”

        顾长远摇摇头:“这风筝做成凤凰的样子,那是极费功夫的,如果我能做出来,肯定舍不得给人。”

        丁四又问道:“那有没有做过飞鸟之类的风筝呢?”

        顾长远脸上浮现出沉思的表情,然后才缓缓说道:“做飞鸟之类的风筝,倒是做过,你且让我想想。”闭目想了会儿睁眼说道:“是的,过了年,倒帮人做出一只老鹰风筝。”

        丁四跟着问道:“这老鹰风筝是否会展翅、摇头?”

        顾长远答道:“倒可以做出展翅的动作,那鹰头却是做死了,不过如果他足够聪明,也可以加根引线,使那鹰做出摇头的动作。”

        丁四若有所思,又问道:“若有人以这鹰为模子,能不能改成凤凰的样子?”

        顾长远从没想到过这个问题,听丁四一问,才认真想了半天,一拍身旁的桌子说:“若是那人画工好,又能静下心做,这事虽有七八分难度,但还是可以做成的。”

        丁四和胡润泽对望一眼,丁四马上又问道:“顾先生,你是否还记得那人模样?”

        顾长远又想了半日,走到旁边的条几,铺上宣纸,拿着大大小小的狼毫涂涂画画,没过一会儿,宣纸上就惟妙惟肖出现一个人的样子,这人约有二十岁出头年纪,浑身做了书生打扮,长得眉清目秀,英俊非凡,尤其是嘴角挂着一丝若有若无的微有,让人极容易产生好感。

        丁四和胡润泽一见此人,不由就异口同声道:“原来是他!”


  (https://www.114wxw.cc/book/10552/5268985.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