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大明金刀捕快 > 八五 往事

八五 往事


八五往事

        坤宁宫袅袅燃着檀香,闻起来沁人心脾,朱祐樘就隔着帘子,听着里面关碧悦黄莺一般的声音响起来:

        “其实我第一眼见到丁四,是在枯叶寺。卍www.114zw.la卍△114中文网卍那一天说也奇怪,我听人说起枯叶寺,便有了想去的念头,我娘死得早,我爹又是大大咧咧的,平时拿我当男孩儿养,所以,我什么人也没打招呼,便带着贴身丫环巧云一块去了,结果巧得很,竟在那里见到了丁四,他当时正和另外几个捕快在那里捉一个犯人。”关碧悦嘴里说着,脑海里不禁又浮现出她见到丁四的情形:那时候的丁四也就是二十三四的样子吧,长身玉立,一脸正气,几下就把那犯人用链子锁了,阳光照在他年轻的脸上,更衬得他眉目如画、俊美不凡。她那时就忽然一阵心跳加快,脑子里就刻上了这男子的身影。她听得旁边围观的人一阵叫好,然后有人大声的说:“这就是咱当今圣上亲口封了的金刀捕快,向来是嫉恶如仇、抱打不平的。”这名字听到她耳朵里,一直就记在了她心里。她向来是性子爽快的,不知为什么,那天忽然间就有些扭捏起来。想到这一幕,关碧悦嘴角忍不住扬了上来:“当时我就觉得丁四卓而不群、顶天立地,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他。”

        看着关碧悦有些羞红的脸,张月儿一阵恍忽,她是十七岁那年嫁给朱祐樘的,在掀下盖头之前,她居于深闺,从来没见过朱祐樘的模样,只知道他是太子,她就要成为太子妃了。在洞房那晚,她偷偷瞧他,只见他嘴角含着微笑,一副温文尔雅的样子,一颗心就沦陷了,醉倒在他和气的笑容里。

        关碧悦仍然沉浸在往事中,她的神情有一丝甜蜜,又有一丝苦恼:“我回去后,开始打听丁四的事情,结果让我探得他原是顺天府一个小捕快,十八岁那年因为帮助皇上立下了大功,因此被封为金刀捕快,但是他与红莲教圣女白衣倾心相恋,又因为种种缘故不能走在一起,从此后,丁四便无心婚事,一直单身。我那时既惋惜又庆幸,心想这样出色的男子又这样深情,若哪个女子能嫁了他,当真是有福气。可是,大家都说丁四不顾爹娘如何恳求,一直不同意婚配。那时我偷偷地想,如果我运气好……”她声音戛然而止,任凭她是大方爽朗的女子,在想起当年的女儿心事,她依然有些害羞。那些时间,她茶饭不思,天天无精打采,没过几天人就瘦下了一圈,尽管她爹是一介武夫,但是居然也发现了她有心事,她还记得那是一个风清月明的夜晚,关大猛急得跺脚,后来软硬兼施,终于探得女儿的心事,原来是喜欢上了一个叫丁四的捕快。关大猛熟悉丁四这个名字,也知道他心里早有了别人,本来板着脸让女儿不要再胡思乱想,但看着女儿痴了一样的模样,不禁心一软,面上斥责着女儿,暗地里却开始关注丁家的动向。

        张月儿曾无数次从朱祐樘嘴里说过丁四的事情,当年韦兴心怀叵测,妄图谋逆,丁四无意中被卷进此事,他初生牛犊不畏虎,硬是帮朱祐樘粉碎了韦兴的阴谋,最终使朱祐樘顺利登基,其间朱祐樘也说过丁四与白衣的事情,她知道二人经历了生死劫难,本是可以牵手一生的,但白衣又在为红莲教的原因离开了丁四,两人心都在彼此身上,却有缘无份,终于天各一方、形同陌路。那时她便为两人的深情所感动,心想,如果哪一天朱祐樘跟她有类似的遭遇,当真是生不如死。可是后来,她又听说丁四娶了别人,又有了儿子,不禁慨叹再深厚的感情都禁不起时间的侵蚀,这传说中的牛郎织女也只是在传说里了。现在关碧悦大大方方在她面前说起自己与丁四的往事,她心里的好奇多少得到了满足,听着关碧悦银铃一样的声音响起,她不由暗暗打量眼前这个明目皓齿的女子,心想:她也真是不幸,竟喜欢上了丁四这样的男子,心里先有了别人,那般深情不知能分出来几分给她?又想到朱祐樘对自己一往情深,两人婚后十年竟没有再纳一个妃子,心里不禁又是满足又是骄傲。

        朱祐樘在帘子外面听的也是非常认真,当年丁四一直郁郁寡欢,他也曾劝过丁四忘了白衣早日婚配,但丁四都是一笑并无多言。他本来以为,丁四会孤单一人终其一生。想到往事,朱祐樘仿佛又看到了当年那个沉默伤感的丁四,心里不禁一软,哎,算起来,他跟丁四已经是十年的交情了。

        三人各怀心事,过了一会儿又听到关碧悦缓缓说道:“后来,我以为我跟他再也没有缘份时候,我爹忽然告诉我,丁四的爹娘正在为他说亲,我爹让我再想想,到底要不要嫁过去,毕竟他前面有段往事,他心里又有了别人,怕我嫁过去吃苦,到最后只是独守着空房。我那时心里只是知道欢喜,既然有了这个机会,为什么不试一试?如果不试一试,我始终会后悔,这辈子心里都不安稳,我跟我爹说,我不怕,我要嫁。我爹没办法,只好截住媒人,说成了这门亲事。那些日子,我盼着换庚贴,盼着成亲,甚至担心丁四悔婚,可是老天保佑,这些担心的事都没发生。”

        张月儿听关碧悦不瞒不藏,说话坦坦荡荡,不由对她多了几分好感,趁她停顿时说道:“别跪着了,起来说吧。”

        关碧悦赶紧致谢,此时她膝盖酸麻,站了一站竟未站起来,一旁的宫女赶紧将她搀了起来,关碧悦站定后,又顺着刚才的话说了下去:“我在成婚前那段时间,甚至偷偷打听了白衣是怎样性子的人,我听他们说白衣性情恬淡,文静从容,就暗自担心,我这风风火火、大大咧咧的性子,怕是丁四不喜欢的,于是就想,等成亲后,我也要做一个文静恬淡的女子,好让丁四也能喜欢我。”她说到这里不由笑了一下,她还记得出嫁前那天晚上,她喝了一坛子酒,然后醉熏熏地对着巧云说:“从明天起,我就不能这样放肆了,我就要做一个安安静静、性子柔和的人,你记住,我以后就叫文静了,你但凡见我有一丝不文静的地方,就偷偷地掐我一下。”

        那个时候,她只是盼着赶紧走到丁四的心里去,能够替代白衣,哪里想到婚后会有那么多的苦与痛,有那么多的伤心与烦恼?可是那个时候的感觉真好,那种不顾一切如同飞蛾投火一样的情怀,那种燃烧了生命去喜欢一个人的冲动,仍然让她甘之若饴、至今难忘。


  (https://www.114zw8.com/book/10552/5269038.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zw8.com。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zw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