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大明金刀捕快 > 十三 畅饮

十三 畅饮


大家正在担心时,忽然间只觉眼前一花,驯兽场里就没了丁德武的踪影,只有那只猛虎狂怒地飞奔。?www.114zw△la    ?  114中文网  ?几人正在面面相觑时,江彬眼睛利索,已瞅见丁德武不知用了什么招式,竟是已跃到猛虎背上,长鞭一卷,将自己牢牢拴在上面,那猛虎仿佛成了他的坐骑一般。江彬一指猛虎上的丁德武,还没来得及说话,朱厚照几人也已经发现了其中的名堂,朱厚照拳头放开,不由击掌高声喝彩:“丁德武,好样的。”

        几人看得惊心动魄,对丁德武又是佩服又是担心,只见场中猛虎更加烦躁,它从来没受过如此欺侮,一时间又是上蹿下跳,又是左摇右晃,似是要把丁德武从上面晃下来。丁德武胳膊上肌肉绽起,浑身的力量都用在了两只手上,他长鞭卷着老虎的脖子,两手死死扯住鞭梢和鞭把,无论这猛虎如何颠簸,他却是岿然不动,远远看去,就如同是天上的伏虎罗汉一样。老虎发疯一样在驯兽场上狂奔,起初纵横跳跃、力大无比,但跑了半个时辰后,它力气渐渐耗尽,不由就慢了下来,丁德武两腿夹紧猛虎腹部,感觉到它不住喘气,知道这畜生力气快要用尽,当下腾出一手揪紧虎毛,另一手将长鞭一收,在空中又挽个鞭花来,只听“啪”的一声响,鞭子抽在老虎身上,这猛虎再不像刚才一样暴跳如雷,显是已被丁德武驯服。丁德武又甩开鞭子抽了几下,老虎已经是服服帖帖,再不敢有一点不满的表示,丁德武大喜,手中松开揪着的虎毛,在空中一跃就跳了下来,恰站在这只猛虎的面前。

        朱厚照只见丁德武威风凛凛,浑身气势是税不可挡,心里已是喜不自禁,转眼又见这猛虎四腿一弯,竟跪卧在丁德武面前,知道这猛虎已表示服气,不由“哈哈”放声大笑起来,只觉此时心中痛快淋漓、无比酣畅。

        笑声中丁德武已出得驯兽场,旁边侍卫已一起帮他去掉盔甲,他身子都被汗水浸湿,白皙的脸上有一块红印,显是被刚才猛虎尾巴扫中留下的痕迹,不过丁德武浑不在意,仿佛刚才那场博弈没有发生过一样。

        江彬几人都围了过来,七手八脚拍着丁德武的肩膀说:“不错,这猛虎如此凶猛,你才用了一个时辰就降服了它,把咱们几个的记录又破了。”

        丁德武脸上露出笑兮兮的神情,若无其事的说:“江兄如要上场,不知要快出我多长时间。”又似乎有些意犹未尽地说:“下次不用掷骰子,大家一起来。”

        旁边公公早送来清水供丁德武净面,又早有小太监送来瓜果酒菜,朱厚照几人围了几案,就在这驯兽场上吃喝起来。朱厚照今日看得尽兴,一边啖着果子一边叹道:“这样的日子才是快意,我最不耐烦一帮老头子围着我,做什么都是祖宗有命,旧秩如何,我有时候不注意说错话就如丧考妣,又是痛哭流涕,又是寻死觅活。他们若真是想为国尽忠,当年鞑子攻城时就应该请命到边防去,或是有了水患亲自到现场治水去,一个个胆小如鼠、贪生怕死,非要做出舍生取义的样子,真是沽名钓誉,有辱斯文。”

        几人听朱厚照这样说,不由都想起坊间的一则旧传,在正德五年元宵节时宫内失了火,当时火势甚猛,已殃及乾清宫,朱厚照却笑逐颜开说:“好一棚大烟火。”这话传到了言官耳里,第二天就有人在早朝时慷慨激昂进谏,害得朱厚照只好下了罪己诏。

        江彬是最清楚此事的,他刚喝下一杯酒,听朱厚照这么一说不由“哧”的一声笑起来:“大伙都是以讹传讹,当年元宵节起火时皇上已是立刻命人救火,又恨不得自己扑上前灭火,这事儿怎地没人说?”又不满意地说道:“这都是那些文人为了哗众取宠,踩别人的名声为自己造势。”

        朱厚照一摆手说:“算了,此事不再提,喝酒喝酒,人生得意需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我独爱太白这句诗,人生一世,短短几十年的光阴,可不能随便磋砣了。”他虽然贵为天子,在丁德武几人面前却无一点皇帝的架子。

        几人共浮一大白,丁德武脸上红迹已渐渐消淡,此时脸上都是被酒意激上来的红晕,他容貌俊秀,此时更显得唇红齿白、美如冠玉。乘着酒意,丁德武开口说道:“不过皇上也应该尽量不要落人口舌,毕竟你要青史留名的,仔细防备了那些人坏了你名声。”

        朱厚照闻言哈哈大笑,自己先灌下一杯酒,用手抹着嘴边的酒渍,丝毫不在乎地说:“声名自有后人说,唐代武曌一介女流都敢留块无字碑供后人评说,我堂堂男儿怎不如妇人?”他眉眼间一片傲色,大大咧咧说道:“我无愧于心,无愧于己,人这一辈子,岂不是更为快活!”

        他这句话出口,江彬几人齐声叫好,洛风城不由拍手说:“皇上是最不像皇上一人,偏又是最洒脱一人,古来这么多帝王,皇上也是独一份了。”

        旁边张云雷凑趣说:“洛兄说的是,我怎么也没想到竟会和当今皇上凑一堆喝酒,实在是荣幸,荣幸呀。”

        朱厚照不以为然地说:“也没甚么,只不过我命好,生在了皇家,你命稍差点,生在了普通百姓家。不过这又什么关系呢?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除去了身份不同,咱们这些人聚一起都是性情相投使然。”

        五人聊得甚是兴起,不由又是连着饮了几杯。朱厚照兴致上来,一捋袖子喊道:“前几日从西域来了几位美人,都长得一副好容貌,居然迥异中原,曲子舞蹈都是不错,赶紧让她们来助助兴。”

        随身伺候的太监领命赶紧将几名西域美人唤了上来,果然都是颇具异域风情,一个个赛杨柳一样的身姿,一会功夫吹曲的吹曲,跳舞的跳舞,五人一边看着歌舞,一边喝得酩酊大醉。


  (https://www.114wxw.cc/book/10552/5768289.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