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大明金刀捕快 > 十五 旧事

十五 旧事


屋内一片安静,朱厚照不言,丁四也不语,两人都不知如何开口,过了半天,才听到朱厚照淡淡的声音:“丁捕头,你说当年先皇希望我成为一介明君,那你跟我说说,何为明君?”

        丁四一愣,这问题问得他一下子不知该如何回答,过了半晌,他才犹豫着说:“先天下之乐而乐,后天下之忧而忧,以百姓黎民为己任,知人善任,爱民如子,我认为做到这些便是明君了。®www.114zw.la  ®  114中文网®”

        朱厚照听完却不由大笑,如同听到什么笑话一样,在丁四莫名其妙的眼光中,朱厚照傲然说道:“要你这样说,这皇上也太好做了,整天挤出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嘴上说着冠冕堂皇的话,这样便是明君了。”他话音一转,声音低沉有力:“我与你说说史上的明君,秦代始皇帝,统一六国、改革积习,可谓之明君;汉代武帝,雄才大略、击退匈奴,可谓之明君;唐代太宗,胸襟开阔、从谏如流,可谓之明君。所谓明君,必先是铮铮男儿,有热血、有抱负、有能耐,不畏惧流言蜚语,不被名声所累。所谓明君,必是有鲜明的个性,而不是人说长便长,人说短便短。”他说完这些话,又不无骄傲地说:“我自认为我做得并不差。”

        听完朱厚照这长长的一席话,丁四无言以对,他忽然发现,他所了解知道的朱厚照,都是大家传来传去的朱厚照,至于朱厚照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从来都不知道。

        这时又听朱厚照略有些疲惫的声音响起:“既然太后派你来问我此事,这也是她一桩心事,我就跟你说说当年的情形吧。”他目光深邃,仿佛又回到了朱祐樘逝世时的情形,丁四听到他略带惆怅地说道:“弘治十八年,我那时还不到十五岁,先皇突然病故,我登基第一件事便是要彻查此事,先皇毕竟是我爹,我又怎能让他死得不明不白?”

        此时豹房内忽然一声巨吼,原来是刚才那只猛虎缓过了劲,此时正精神奕奕地望着笼子外的朱厚照和丁四。丁四被吓了一跳,待看到笼子关着一只吊睛猛虎时不禁暗叹朱厚照荒唐。朱厚照却像是根本没听到这叫声一样,他忽然抬头望向丁四,嘴里问道:“你既是先皇好友,应该知道他身旁近侍李广吧?”

        丁四当然知道李广此人,这人本是宫内太监,后来被朱祐樘宠信,他就渐渐引着朱祐樘做些斋醮烧炼之事,原来有几次也让他碰了巧,求雨时恰得了雨,问吉凶恰应了准,朱祐樘便深信李广是有法术之人,再加上李广又颇为机灵,一直小意伺候着,日子长了,朱祐樘便觉得他是有本领的人,对他便有几分纵容。没想到李广便骄纵起来,时不时做些贪污受贿之事,丁四当时曾向朱祐樘进谏过,没成想李广知道后恼羞成怒,竟和张延龄、狄出尘等人勾结陷害丁四,还意图置他于死地,后来李广事败,朱祐樘派人搜他家,竟搜出一本帐本,上面清清楚楚记录了他收贿的帐目,朱祐樘大怒,使人斩了李广。

        此时朱厚照提到李广的名字,不由让丁四又陷到往事的回忆里,笼子里猛虎又吼一声,把丁四从往事拉回到现实中去,他定定神对朱厚照说:“不止知道,我和他之间还有段恩怨。”

        朱厚照并不关心丁四和李广之间到底有什么陈年旧事,他单刀直入地问道:“当年李广巧舌如簧,诱骗先皇炼丹,你可有听说过?”

        丁四一怔,犹豫了一下才缓缓说道:“我只听说李广甚得先皇欢心,并不曾听先皇提起修炼丹药之事。”

        他这边刚说完,那边朱厚照就叹息着说:“你不曾听先皇提过,所以也不知道先皇因出身冷宫就有些不足之症,而李广进言说道教的丹药有延年益寿、强身健体之功效,于是先皇一时糊涂,便跟着吃了些丹药,这本是宫内秘事,我原来也不知晓,只是那时审问太监张瑜、太医院院判刘文泰才知道的。”他一声长叹,有些愤懑地说:“当年秦皇汉武,虽然极富勇才大略,但可惜都妄求长生不老,结果乱服仙丹妙药,白白送了性命,除了这二人外,晋代哀帝司马丕,唐代太宗李世民,都是因此送命的。道家称‘假求外物以自坚固’,认为金丹可固元,本是无稽之谈,为何这么多人都轻信此言呢?”他话里似是有几分愤怒,又有几分无奈。

        丁四沉默不语,似是并未对朱厚照所说之事有太多的震惊,他眼中似是一片清明,但掩饰了太多的东西,教人看不甚清楚。

        朱厚照既说破此事,索性挑明了说:“我知道,先皇在世时名声甚好,虽然他当年宠信李广之事大家颇有微辞,不过本着为尊者讳的想法,大家并未敢多传,都说是李广太狡猾,所以才误导了先皇,但没人想想,如果尊者不是糊涂,又为何会受了侫人的骗呢?”

        他这番话显是指责朱祐樘轻信小人,虽然他话里意思不错,但丁四却有些听不进去,无论如何,子不言父过,朱厚照竟在话里轻轻巧巧说了出来,颇令丁四心里不爽,他一时激愤,不由脱口而出道:“皇上当年宠信公公刘谨,是不是也是一时糊涂呢?”他说完才觉得有些造次,刘瑾是当年朱厚照最为宠信的公公,向来是翻手云覆手雨的,后来被人告发有不臣之心,朱厚照才硬了心肠将他处死,这事向来无人敢在朱厚照面前提前,今日丁四义愤之下说了出来,不过话既出口,他就准备等着朱厚照的勃然大怒。

        没想到朱厚照并不为忤,他看了一眼丁四,眼睛里有不屑也有冷漠,随后才淡淡说道:“刘谨臭名远扬,可有谁记得他当年行的罚米例?”原来,当年刘谨为了打击官吏失职和贪污,特别施行了罚米例,并且执法严厉,从不循私,经此一治,官员中渎职贪赃便少了许多。

        丁四一怔,又听到朱厚照冷静地说道:“当年浙江饥灾,他降徭役,轻赋税,又拨调银子赈灾,大家也都忘了吧?”他张张嘴,好像要再说出几桩事来,到最后却有些索然无味,又怜悯地看一眼丁四说:“他一介宦官,却严禁太监专权,只是重用焦芳、刘宇、曹元、毕亨、朱恩等人,你又知这是为何?”

        他这一番话问得丁四一片茫然,丁四正在模棱两可时忽见朱厚照微微躬起身,紧盯着自己说:“丁四,你不要太轻信别人说的话,这背后有许多事情是你不知道的。”又似是有些讥笑似地说:“皇上这位置也是不好坐的,只会忧思难忘怕最后被活活累死,没些手腕跟谋略又怎能做稳这江山,如果坐都坐不稳,何谈百姓?”

        不知为何,丁四听完他这番话无端有些震惊,他看着朱厚照一张无所畏惧、年轻气盛的脸,仿佛从来不认识这位行事乖张、肆无忌惮的皇上一样。


  (https://www.114wxw.cc/book/10552/5887677.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