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乡旅拾趣 > 第一部 海那边的故乡

第一部 海那边的故乡


  
我是一个从海边小山村走出来的孩子。
在公安边防部队工作了25年,有将近一半的时间在师团级机关爬格子。
转业后还分管过一段时间区一级的报纸。
曾经对自己发过誓不再去碰写材料的事。
别人递来的材料好坏都过,自己的讲话稿再大的场合也是随口荡荡。
这几年接触了微信这玩意,喜欢随心写点东西发朋友圈里。
时间一久居然写了不少。
整理了一下发现就二个主题:
一是对故乡童年的记忆。
二是警营岁月的回顾。
这一整理坏了事情,觉得还有太多的东西想诉说、想表达。
有朋友问我你要写回忆录啊,我告诉他不是,没有人会看我小人物的回忆录。
我发现我这40年的江湖是和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一起走过来的,我要记录一段历史,用一个小人物的视角跟着大家一起回头看看曾经走过的路。
我觉得挺有意思,因为那段旅程于我个人充满崎岖,而对于每一个不同的读者,或许是一段回忆,或许也有一些新奇。
本来是想从入伍开始写起,这样能直接切入主题,不至于拖泥带水。
可是我实在割舍不下对乡土的那份情感,而且自认为我的性格和曲折的经历归根结底缘于我深爱的那片土地。
所以我尽量把前面的章节写得简练一点。 


  (https://www.114wxw.cc/book/1572/35871629.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