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重生之凰斗 > 128 五少爷初露峥嵘

128 五少爷初露峥嵘


过了两天,千歌找了个机会出府,在一家酒楼的包厢里见了喜鹊。

        “免礼吧,”千歌对恭敬行礼的喜鹊道,“三妹妹这些日子在张家过得好吗?”

        “张家待三小姐还不错,只是关着她不准出门,”喜鹊回答道,“三小姐小产的身子最近养好了,张家找了个同族的男子,正打算给三小姐借种呢。”

        千歌一笑,道:“那三妹妹不日就要有喜了。”

        “大夫说三小姐落胎时受了惊吓,损伤了身体,可能再难受孕了。”喜鹊道。

        “那可真是糟糕了,”千歌拨了拨茶盏里的茶叶,“若是过个几月,三妹妹还没有喜讯,以后的日子怕就难过了。”

        青扇在一旁担心的问:“三小姐若是一直无所出,会不会被休回娘家啊?”

        “哪能呢,青扇妹妹就放心吧,”喜鹊道,“三小姐是冥婚嫁娶的,借张家一百个胆子,也不敢休了三小姐。”

        “那就好!”青扇松了口气,现在府里想害二小姐的人已经够多了,那个三小姐还是别回来凑热闹了。

        “二小姐,”喜鹊道,“奴婢此次求见二小姐,是有要事禀告。”

        “嗯,”千歌应了一声,“说吧。”

        喜鹊压低声音说:“三小姐近来又偷偷与那个谭佑来往了。”

        “谭……”青扇忙一捂嘴,“三小姐怎么和钦犯来往啊,她也不怕被株连!”

        千歌抿了口茶,谭家满门抄斩,独独一个谭佑漏网,她就知道他们俩迟早会搭上线,却没想到这么快,那个谭佑若不是胆大包天,就是复仇心切。

        谭佑一心指望着雪千黛救谭家,结果化为泡影,依雪千黛的性格,绝对会把过错都推到她身上,这个世上又多了一个恨不得把她碎尸万段的人呢。

        “此事我知道了。”千歌道。喜鹊没有让姐姐直接转达消息,而是求见她,必是有所求,“李晖今年童试考中秀才,真要恭喜你了。”

        “多谢二小姐!”喜鹊连忙趁机跪下道,“奴婢想为晖哥求个在衙门书写的职位,求二小姐帮一帮奴婢,奴婢与晖哥定会报答二小姐的!”

        千歌心中一动,笑道:“他既已是秀才,这倒不是难事,这几日我便派人去打点。”

        喜鹊感激的连连磕头:“谢二小姐恩典!谢二小姐恩典!”

        几日后便是中秋节,一大早雪府上下就开始忙碌起来,处处挂上了描画嫦娥奔月、吴刚酿酒、月兔捣药等彩绘的红灯笼,月饼点心、团圆水果、桂花酒、美食珍馐等等,分装进盏盘酒壶里,不停的往怡心堂送去。

        月亮升起的时候,所有主子都聚在了老夫人的怡心堂,老夫人领着女眷拜月,雪敬仁带着少爷们品桂花酒吟诗作对,笑声朗朗,言笑晏晏。

        所有习俗都走了一遍,便到了晚宴时间。

        一年一度的团圆节,看着席位上子孙满堂,听着众人说的吉祥话,老夫人阴沉了这些天的脸上终于出现了笑容。

        雪敬仁脸上更是笑得欢,道:“趁着今天大喜的日子,我有一件喜事宣布,我们丹阳出身的那位探花郎,两个月后就要衣锦荣归,返乡探亲了!”

        “恭喜伯父贺喜伯父!”雪上斌立刻站起来道,“难怪侄子今早起床就听到门外喜鹊叫,原来竟是双喜临门!侄子敬伯父一杯,祝愿伯父官运亨通、大吉大利!”

        “好好!”雪敬仁笑容满面的端起酒杯一口饮尽。

        四位少爷也不甘示弱,纷纷站起来给雪敬仁敬酒,说吉祥话。

        千歌微微一笑,送银子的人来了,前阵子官道改建让她赚了不菲的一笔,想必这个探花郎也不会让她失望。

        四少爷雪上礼突然开口道:“父亲,探花郎返乡是好事,但是儿子心中有一个隐忧。”

        雪敬仁问道:“何事?”

        “就是最近外面传的流言蜚语,”雪上礼道,“若是探花郎听到那些谣传,恐怕有损父亲在他心里的印象,儿子觉得应当想个办法改善一下百姓对我们雪家的看法。”

        “礼哥儿言之有理!”老夫人立刻赞同道,“若任由谣言传下去,对官大人今年的官绩考核也会有很大影响!”

        “这我岂能不知,”雪敬仁皱眉道,“但我已经派人辟谣了,那些愚民却还私下议论,我总不能把所有人都抓进大牢里。”

        五少爷雪上义说道:“父亲,儿子与四哥商讨多日,想出一个办法,还请父亲裁决。”

        雪敬仁眼里闪过一丝惊讶,道:“说来听听!”

        “这次的传言全因几个犯上作乱的奴婢,才让外人误会我们雪府后宅德行不良,儿子觉得,只要让她们见识到我们雪府女眷真正的品行,那谣言就不攻自破了,”雪上义侃侃而谈,“再过半个多月就是重阳节了,出门踏秋赏菊的人很多,我们雪府不如办一场赏花宴,既可以展示一番各位妹妹的仪态德才,又能为父亲赢得与民同乐的好名声,不知父亲觉得如何?”

        “此法甚好!”雪敬仁大喜道,“义哥儿小小年纪,竟能想出如此一举两得的好法子来,实在是难得,为父甚悦!”他原本就因为水姨娘的缘故对这个小儿子喜爱有加,此时不由又多看重了几分,怎么看怎么喜欢。

        “多谢父亲夸奖,”雪上义谦恭道,“儿子不敢居功,若是没有水姨娘提点,儿子和四哥也想不出这方法来。”

        “哦?”雪敬仁的目光移到水姨娘身上。

        “五少爷谬赞了,”水姨娘笑着说,“今日佳节,婢妾亲手做了些月饼想送给老夫人和老爷尝尝,四少爷和五少爷看到了月饼上的花样,突然灵机一动想出了赏花宴的主意,都是两位少爷聪敏,婢妾可没有什么功劳。”

        “你一向是个贤惠的,”雪敬仁温声道,“难为你病体初愈,就做这些粗活,以后可不准这么劳累了。”

        “孝敬老夫人和老爷是应该的,婢妾一点都不累。”水姨娘柔柔的说。

        老夫人看着水姨娘的目光也温和了不少:“下午时候芝兰院送来一盒月饼,我尝着味道极好,没想到是水姨娘亲手做的,真是有心了。”

        “婢妾听说老夫人最近没什么胃口,就做了些开胃的月饼,”水姨娘一脸高兴的道,“老夫人喜欢,婢妾就放心了,回去再为老夫人做些点心,希望老夫人早日安康。”

        水姨娘这边其乐融融,媚姨娘和雪上诗、雪上书几乎咬碎一嘴银牙,雪上斌脸色也有点阴沉,目光闪烁不知在想什么。

        给读者的话:

        终于找到一条自己满意的线路啦,这几天我胖了不少,食言而肥嘛~--真的很谢谢大家的宽容和支持!深鞠躬!


  (https://www.114wxw.cc/book/2291/1369682.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