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东方神探九录 > 死神来了后记

死神来了后记


在各种复杂情绪的激励下,在这段时间的各种遭遇持续刺激下,布衣写了这部匪夷所思的小说《死神来了》,可谓冒天下之大不韪。

        在全民皆鼓噪并积极参与精英教育、贵族教育、早教胎教的风口浪尖上,在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士大力宣扬所谓“国民素质教育”(提法不错,细品起来味道却不太对,至少有些挂羊头卖狗肉)的汹涌浪潮中,写这样一本因过度教育引发的血淋淋的奇诡案子,未免太不识趣,恐怕更有人讲这是一篇圣母文:咸操茄子淡操心!

        但写这本书的愿望由来已久,今时今日实在忍不住还是提笔写就并且顺利完本了。

        关于教育的题材其实写起来挺严肃,也挺沉重的,也每每让我辗转反侧:

        是不是每个普通人都培养成了精英、贵族,这个社会的整体公民素质就提高了、飞跃了,我认为不见得吧。更何况,急功近利、你争我夺、盲目攀比、不甘人后的教育模式和偏执思路能否培养出真正的精英、贵族,甚或说大量合格的公民,我也表示深度的怀疑。

        一直以来,我是非常提倡和拥护公民教育的,但我理解的公民却是: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前辈们早就说过)。难道不是吗?

        如今,有很多正当理由、系统理论可以反驳我的观点,这个鄙人承认,可若说公民教育等同于变相填鸭、早学早得,却真真不敢苟同;输在起跑线上的说法,更是没法恭维。玩泥巴长大的一代,上山下乡开荒拓土的一代,不乏当今社会的中流砥柱,也不乏优秀的国家领导人,他们得到过多少优质、过早的教育资源?我窃窃地揣测一下,应该是有好大一群人从心底鄙视玩泥巴这一代的,要不,为什么不让自己的孩子过个随性自由、玩玩泥巴的童年?

        人性之贪婪,在贫乏的教育资源中尤为凸显,和赤|果|果。

        我猜,有人会问,真有书中这样的案例吗?好像没有吧。布衣更关心的是,未来会不会有,可不可能有?不好说,但斗胆认为无法排除可能性。

        有苗头,就是一件挺可怕的事情!

        好了,感慨告一段落,也是不吐不快而已——

        按照惯例,在后记中要对本书一些未交待的重点问题进行答疑,本篇后记自然也不例外。

        首先,最困惑大家的想必是柳絮儿的年龄问题。

        书友普遍的疑问布衣大约猜得到,书中大boss柳絮儿即将成年,她的身份信息真的可以做假到如此天衣无缝、瞒天过海吗?众所周知,在如今这个互联网高度覆盖的时代,身份信息早已实现全国联网(具体哪一年完成的,我不太记得了),隐瞒一个人的年龄恐怕极为不易了吧。我想呢也是这么个实际情况,但往往有些事吧又说不清道不明,有些东西始终有着摧枯拉朽的魔力,比如金钱;当然喽,这样能暗箱操作的城市已经很少很少啦!点到即止吧,说多了也不好。

        讲心里话,我很冲动地想把柳絮儿写成真正的仅有10岁,那她依然有能力完成这样一个布局绝妙的大案子,根本毋庸置疑,现在所谓的“神童”实在是多如牛毛,比柳絮儿还要牛叉数倍的卧虎藏龙们指不定蠢蠢欲动。但为什么最终选择了这么一个似乎画蛇添足的设定(长不大),原因有三:

        第一是我不想孩子们因为一本小说受到伤害,即便只是影响力不大、短短二十来万字的小说而已(大家应该可以从童阳阳获救感受到一些,说实话,她获救的可能性本为零,我为什么会算错死亡人数,当然是因为中途修改了设定,违背剧情发展让她完璧归赵)。

        第二是由于郑星和柳絮儿的地下恋情,我不想因此而玷污了孩子们的纯真,刻意回避她们已过早发育成熟,所以把这段畸形的恋情写成了接近成年人间的事情,避免有些龌龊之徒想入非非。

        第三是我始终相信和希望咱们的孩子,不论遇到任何的磨难和不公,都不会偏激到这样的程度,还能够及时意识到最基本的对与错,会适可而止。当然,这是件任重道远的事,是教育本应被赋予的神圣职责。

        说多了都是泪啊,先放一放——

        其次,就是通篇没有对每一个案件的谋杀细节具体如何实施进行充分说明。

        如果布衣坦言:我也没弄明白这些超自然杀人事件是怎样完成的,大概许多书友都要寄刀片给我。是啊,作者自己都不知道如何实施谋杀,那让读者怎么分析推理谁是凶手呢?说实在的,刚开始写的时候,纯粹就是天马行空,目的就是要让谋杀显得无比超自然,至于怎么圆,留到最后再说。

        结果呢,当然是圆不了,那怎么办?

        布衣是这样认为的:

        任何一种刻意提前布局、打算模拟成超自然的谋杀,都不是不可完成的。特别是书中有一些谋杀,其实过程并不重要,因为那些过程并未置人于死地,只是为了吸引眼球罢了。比如童明海这个案子,最后导致童明海死亡的,其实就是音乐喷泉的水柱,而要完成这一点,仅需在最合适的时机打开音乐喷泉即可,那些诡异的过程其实都是转移注意力的障眼法。也就是说,童明海掉入喷泉广场的方式可以有无数种,恰好在书中呈现了这种而已,我这样解释,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接受。

        说白爽文一些,就是这些谋杀叫做借天杀人,充分利用当时的环境和条件,临机应变进行谋杀,目标很明确,就是将其杀死不活,一半人为,一半天意。

        只能解释到这样了,否则恐怕越描越黑。

        喘口气,小说写得费劲,解释起来也不轻松。

        再有吧,就是关于过度教育还有可能造成的恶果,如校园风气问题、师德师风问题、冷暴力问题、教育商业化趋势、家长们的随波逐流和攀比意识等等,由于剧情安排的局限性,短短的篇幅不可能盲目求全责备,大家自行脑补想必不难。

        这里特别要提一提冷暴力这件事,对于家境比较殷实的孩子们来讲,或许体会不深,甚或从中受益(当然这种受益未来可能是要付出代价的);但对于家境一般,没办法参加这样那样的活动(费用太高、负担太重、组织得太频繁)、没能力购买这样那样的道具服装、不能够赠送这样那样“孝敬师长”的礼品的这些家庭来讲,孩子们遭遇的冷暴力恐怕是少不了。

        布衣不敢想象,在长年累月的白眼中度过的孩子们将来会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来报复社会、报复师长,在他们稚嫩而透亮的眼睛中看到的老师们是个怎样丑恶的形象,思来极恐!

        未来属于他们,今天的老师们可能变成老头老太,将来的孩子们会变成老师,或者拥有更大能力的人,他们会传承到什么呢?布衣用一个相对极端的案情来描绘这件事,或许有些危言耸听,但真正的目的是衷心希望这样的事永远不会发生。

        前提嘛,当然就是:身陷商业漩涡的每个师长、每名家长、每位教育官员、学校的领导们,不要跟风盲从,清醒一点。

        百年树人,大多数人是活不到百年以后的,活到那个时候的正是我们如今最疼最爱的孩子们,积点阴德吧。

        好了,咱不是圣母婊,自求多福吧您呐!

        最后的最后呢,那就要回过头来说说本录的错别字病句问题,这是很无奈,非一般的无奈,布衣也同样生活在资本之中,也是身不由己啊。

        为了可怜的那个全勤奖励,布衣可谓是拼了老命了,这几百块钱真够难赚的。不但要写大纲细纲,还要凑够字数,还要整对逻辑,难度很大呀——虽然后来断断续续地改了些错字和病句,但遗留下来的恐怕更多,一方面敬请书友们体谅,另一方面还在继续修改,只是时间上可能稍微久一些。不过,让它一直留着那是绝对不可能的,等我腾出手来,争取一次性改掉它们。

        请放心,看到这些明显的瑕疵,布衣比你们还要难受,还要遗憾它们的存在,痛恨之。

        答疑就告一段落吧,不然字数太多,也挺贵的。

        接下来——

        预告:下一录蝴蝶谜案,布衣想写一篇小白爽文,原因无他,就是前四录写得太累太费神了,很想写点不经过大脑的东西,随手涂鸦任性妄为,争取想到哪写到哪,越直白越好;这样的“恶果”就是,凶手可能也不太难猜,唯一的好处就是,避免了书友们的脑细胞无限制地被杀伤。

        刻薄毒舌的布衣再来说几句好听的话吧——

        新的一年即将来到,祝愿广大书友们的工作生活蒸蒸日上,也希望大家理性看待历史浪潮中的每一次变革,拥有一双洞察真理的火眼金睛。另外,在2018年的元旦,开始正式上传第五录《蝴蝶谜案》,敬请期待!

        往前看,人的一生总会是美好的,即便布衣笔下写出来的大多是丑恶,却也完全掩盖不了真善美的存在。

        北亭的道友们,加油!

        晚安,各位!

        作者:布衣廷尉

        2017年12月31日星期天


  (https://www.114wxw.cc/book/32747/16044781.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