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穿成真千金后养兄他登基了 > 第三十八:去找顾念渊谈婚事?

第三十八:去找顾念渊谈婚事?


  
“嗯…妙妙说的对…还是要先问问渊哥儿,听听他怎么说再给人家回话,毕竟这结亲并不是小事,是渊哥儿一辈子的事。”
青娘听到妙妙的话却有些如梦初醒,嫁妆再怎么丰厚,还是要看渊哥儿自己的意见。
不得不说青娘虽然性格有很多缺陷,在尊重孩子这方面,不说古代现代大部分家长都没她做得好。
李氏就是比较传统的家长的代表,认为孩子必须要听大人的,大人都是为你好,所以她十分不理解青娘的想法。
“这婚姻向来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渊哥儿哪里懂的这个,还是要咱们这些长辈替他做决定。”
“要我说这么好的婚事,直接就应了万一拖日子久了人家再不愿意了,过了这村可就没这店了…”
李氏还要再劝,却被莫屠夫劝住了。
“好啦,妙妙和青娘说的其实也有几分道理,渊哥儿也是咱们从小老大的,他那个性子如果咱们擅做决定,到时候他再不喜欢,还真是个问题。”
“到时候闹出什么事来,结亲倒变成结仇了。”莫屠夫话锋一转,又安抚起了妻子。
“不过,青娘你娘说的也并不是没有道理。这门亲事本来就是我们高攀,拖时间长不回复。人家那边生气不愿意了也是有可能的。对了,渊哥儿还有多久才能回家呀?”
“我们来之前,哥哥刚从家走,书院一个月左右放一次假,估摸还要很长时间才能回来了。”见青娘愣愣的样子,妙妙赶紧回答莫屠夫的问题。
“这么长时间肯定不行,要不青娘你还是直接去镇上找渊哥儿问问吧!”李氏有些着急,这么长时间亲事肯定要黄了。
“你娘说的有道理,这样,你们娘俩先别回家。我直接陪你们去书院。问问渊哥儿对这门亲事的看法,行不行快点给人家答复。”
“正好你大哥大嫂他们一家明天从镇上回来,我估计他们肯定租车回来,正好咱们就坐那车去。”莫屠夫雷厉风行地做好了决定,明天就坐车去找顾念渊问答案。
“辛苦爹了,就按爹说的吧。”李氏莫屠夫这么说,青娘也没有意见,就直接点头同意了。
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饭,怕再被骂,莫老二就忙不迭地拉着媳妇儿和儿子下地了。其实李氏平时也是会和大家一起下地的。
但是因为妙妙她们在,李氏心里又想着那门婚事,想和女儿好好聊聊。要是去镇上找顾念渊时,万一顾念渊不同意,也好让女儿多劝劝他。
因为这个,李氏也就没有下地,而是在家陪着妙妙和青娘。
倒是说好了要带青娘他们去镇上的莫屠夫,并没有在家,反而早早就走了。主要是因为莫屠夫之前就和人家说好了,今天要去帮忙。
而且按照以前莫老大家的行事,莫屠夫估摸着。他们怎么也要午时才能到家。而且莫屠夫接的这个活计,估计也花费不了那么长时间,差不多车到家了莫屠夫也回来了。
果然不出莫屠夫所料,等到莫屠夫从干活的人家回来,莫老大一家还是没有回来。
莫屠夫趁车没到,抓紧时间简单梳洗了一下,又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李氏也没闲着,不顾青娘的阻拦,给顾念渊收拾了好多吃的东西。
又等了一会儿,莫大一家才坐着驴车姗姗来迟。莫屠夫赶紧上前拦住要走的车夫。
“大妹带着妙妙回来啦!”
“欸?爹!你拦着这驴车是有什么事吗?”莫大和青娘妙妙笑着打了声招呼,就看到莫屠夫的举动有些不解。
“我陪着青娘他们去县城办点事。”有外人在,莫屠夫含糊地带过自己要办的事。
莫屠夫在家里可以说积威已久,听见他这么说,我老大也没再多问。莫老大媳妇儿在莫屠夫面前也没敢说什么酸话,还笑着带着儿子和青娘妙妙打了招呼。
因为车夫还在等人,大家也没有多聊,寒暄了一会儿。拿起李氏准备的东西,莫屠夫就带着妙妙和青娘上了车。
“娘真是疼大妹,又给大妹准备了这么多东西啊!都是什么好东西啊?”见着驴车渐渐走远,终于没了踪影,莫老大媳妇儿才阴阳怪气地开口了。
“好了,大妹守寡带着两个孩子也不容易,咱们也是能帮些就帮些。”莫老大倒是还不错,听出妻子的不满出言劝和道。
看见大儿子的表现,李氏眼神柔和了许多。看来老大是个好的,和没良心的老二不一样。不过老大媳妇儿却是个挑事精,需要多敲打敲打。
“什么好东西啊?就是一些山货和果子。还有老大媳妇儿你最近是不是对我有些不满,要造反啊?我告诉你,这个家还轮不到你来当,管好你自己,别一天到晚盯着我!”
说完这一席话,也不等对方回应,李氏直接转头就回院子了。
“我没有那个意思…娘误会我了。”被留下的莫老大和媳妇儿对视了一眼,见丈夫脸色不好,还有些指责地看着自己,莫老大媳妇儿做出一副委屈的样子。
“没有最好,你以后少说些那种阴阳怪气的话,也少惹娘生气!”说完妻子,莫老大也进院了,留下莫老大媳妇儿在原地一脸愤愤不平。
对自己走后发生的这一系列事情一无所知,妙妙坐在车上被颠的都开始怀疑人生了。
和妙妙她们村去镇上的平坦不同,从莫家村前往镇上的路非常崎岖,坐在驴车上更是颠簸地不行。
所幸到镇上的这条路要比大柳树村近些,不到一个时辰就到了镇上。
顾念渊读书的地方是不许赶驴车进去的,到了街口,拜托赶车师傅在路口等一会儿,妙妙她们一行人就拿着东西下车了。
妙妙她们下车后,还要走一段不算短的路才能到顾念渊念书的地方。
顾念渊念书的巷子叫五车街,是取自”学富五车”的典故。这条街一开始是不叫这个名子的,也是因为这条街上的读书人家越来越多,教书的小书院也越来越多,后来大家才把这条街叫做五车街。
五车街其实不光和字面上一样只是一条街,它的包含范围其实特别大。这边七拐八拐的好多条巷子和空地都是属于五车街的。
五车街的这些小巷里除许多大大小小的书院外,也有很多人家。不过这附近住的人家也大多是在附近学院读书的,其实说白了就是现代那种学区房。


  (https://www.114zw8.com/book/38538/37361158.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zw8.com。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zw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