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时光赠予你我 > 090 努力总有回报的

090 努力总有回报的


  常欢乐望着王谦睿的侧脸,听着头顶风扇传出的嗡嗡声,思绪飘远。

  要是这两年有发生什么比较记忆深刻的事情的话,那就是王谦睿现在是一个没有完整家庭的人了。

  有那么一段时间,常欢乐觉得王谦睿一下子成熟了许多,再也不是当年跟在她屁股后面的那个小男孩了。

  这样常欢乐既骄傲又心酸。

  去年过年期间,王谦睿爸爸和她妈妈离婚了。

  这件事闹得沸沸扬扬,全村的人都知道了。

  要说这样私密的事情,全村的人都知道也正常,毕竟谁家有什么大事,在村里那个小地方,邻里之间你一句我一句的,经过大家的口口相传,附近的人都是很快就能知道的。

  但王谦睿爸爸妈妈离婚这件事不是人为邻里间口口相传而相互知晓的,而是王谦睿奶奶作出来的。

  去年,王谦睿没有向往常一样,跟着他妈妈曾倩雪一起回家过年,常欢乐知道这个事情之后还很高兴,她想着在寒假期间,终于不用自己一个人完成作业了。

  可是就在大年三十的前一天,王谦睿爸爸带着王谦睿家里的其他亲戚,据说是奶奶、伯伯、姑姑之类的一群人,十几个人浩浩汤汤地开了三辆小车来到他们家。

  虽然过年期间,很多外出打工的人都会回家过年,有各种各样的汽车开到村里一点都不奇怪。

  但王功成一群人之所以引起关注,主要是他们人数实在太多了。

  不仅有大人、还有小孩!

  邻居大婶八卦的时候还以为这群人是来探亲的,还笑嘻嘻地说着第一次见曾倩雪家里来那么多亲戚,还说她好福气什么的。

  常欢乐那时候也板着一张脸蹲在门口,但以她的直觉,她总觉得这群人不是来探亲的,而是来吵架的。

  因为这群人是板着一张脸来的,完全不像是探亲的架势。

  在常欢乐印象中,过年亲戚来家里探亲什么的,总会提着大包小包,有各种各样的零食、水果、肉类之类的动作。

  王谦睿家里十几个亲自是空着双手来的,看起来有一种来干架的气势汹汹的样子,如果这一群人手里拿着大刀、棍子之类的话,完全可以当做地痞流氓直接报警处理了。

  常欢乐担心王谦睿会被那一群气势汹汹的小孩子欺负,原本还想着跟上去看看来着。

  但是想到自己已经是一个大姑娘了,别人家来亲戚了,还跑去别人家里做客总归是不好的,无奈之下,常欢乐只能放下心中的担忧。

  果不其然,而且那群人进去之后不久,她就听到了吵闹声、砸东西的声音。

  一声一声震耳欲聋!

  吵闹一番之后,不到半天的时间,那群气势汹汹来的人,喜眉笑脸地离开了,特别是走在最前面的哪一位老太太、据说是王谦睿的奶奶,笑的那是一个荡漾,脸上都要开出花来了。

  之后的事情,常欢乐也只是听说王谦睿爸爸王功成和他妈妈曾倩雪离婚了。

  常欢乐不是很懂大人们的世界,但她也明白一件事,那就是王谦睿爸爸不要王谦睿和王谦睿妈妈了。

  那段时间,常欢乐不知道怎么安慰王谦睿,虽然王谦睿看起来一点事情都没有的样子,甚至曾阿姨也是神色平静,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完全没有电视上演的伤春悲秋、孤苦无依之感,看不出因为离婚而沮丧伤心。

  常欢乐曾在饭桌上听到她妈妈刘芳和她爸爸常海川嘀咕,说想不到王功成平常一副正人君子的样子,原来还是这样的下三滥。

  背着自己的老婆在外面找野食,野食怀了孩子就一脚踢开自己明媒正娶的正妻,活脱脱的一个瘪三。

  “你说你说你们男人是不是都是这副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德行!”

  刘芳直接踹了一脚自家埋头吃饭的丈夫。

  常海川把口中的米饭咽下去,“说什么呢你,吃你的饭,别人家的事情少议论!”

  刘芳嘀嘀咕咕有些不乐意,最后气的饭都吃不下了。

  常欢乐听到这些话,闷头不语,趴着碗里的饭,食不知味。

  其实这样的事情在他们这样的小农村也不少见,就常欢乐家隔壁就有一家子,儿媳妇连生了三胎儿、三胎都是女儿,家里的婆婆就天天在家里大声叫骂,说自己的儿媳妇没个屁用,屁股生不出一个带把的。

  还天天嚷嚷要自己的儿子离婚另娶,娶一个能生儿子的儿媳妇回来。

  常欢乐听到这些的时候,小小的心灵里除了无语,还有深深的无奈,她想着有一天她要走出这个小山村,看看外面更加广阔的世界。

  年少常欢乐其实并不明白,王谦睿也是一个男孩,还是一个智商很高、很优秀的男孩,为什么王谦睿的爸爸会不喜欢王谦睿呢?

  这是年少的常欢乐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但她也不敢随意问妈妈刘芳,因为打心底里她不愿意听到任何人说王谦睿不好的话语。

  自从王谦睿爸爸、妈妈离婚之后,常欢乐总心里觉得不舒服,好像有什么大事要发生的样子,虽说她市场激励自己,说王谦睿是一个没有了爸爸的孩子,以后要加倍对王谦睿好。

  按照常欢乐的观察,王谦睿本人也没表现出与以往有什么不同,但常欢乐心里的那点不舒服一直萦绕在心间,挥散不去。

  她私下有小心翼翼地问过王谦睿对这件事情的看法,当时王谦睿回答了一句:“有没有爸爸对我来说没什么两样。”

  原本准备了一箩筐安慰话语的常欢乐,顿时语塞,不知道说些什么好了。

  只是从那件事情之后,常欢乐明显感觉到王谦睿做事情比以往更加认真专注了,也更喜欢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了,而且再也不会和她吵架了。

  不过常欢乐心里的这点不愉快很快就被一连串的试卷淹没了。

  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到中考了,各科老师对同学们的学业压得更紧了,同学们一点空余时间各科老师都要争抢,一丝一毫都不放过。

  常欢乐曾在学校的食堂里面看到,有些同学居然在边吃饭边背课文。

  这让原本紧张的奋战气氛更加浓厚了,压得人快要喘不过气来了。

  常欢乐虽说没有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放过,但她真的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放过。

  每一天晚自习最后一节课安排的是数学,最后一节数学自习时间安排的都是做试卷,没错,就是每天都做一张数学试卷。

  数学是常欢乐几门课程中最薄弱的一门,每次做数学试卷她都不能按时做完,所以下了晚自习后,常欢乐还会在奋战,一直到睡觉铃声响起,她才会放下试卷,回宿舍睡觉。

  长期以往,常欢乐都是教室里面最后一名离开教室的,至于王谦睿,他申请了不上晚自习,所以一般下午放学后,王谦睿就会一个人骑车回家去了。

  这也有一个好处,那就是王谦睿每天都会给常欢乐带来丰富的早餐,牛奶、鸡蛋和面包之类的。这让常欢乐省下了去学校饭堂排队买早餐的时间,常欢乐也学会了争分夺秒,不放过一丝一毫的学习时间。

  晚上回到寝室的常欢乐躺在床上的时候还得在脑袋里面解几何题,那些白天看过、老师讲评过的题目,如影片一般在脑袋里重新过一遍,盈盈绕绕,会一直延续到她的梦中。

  以往那些少女时期的睡前中二幻想,早已经被这些数学题淹没,不知藏在哪个犄角旮旯里了。

  好在,这样的努力还是有回报的,到中考那三天,常欢乐谈定地走进考场,稳定发挥,最终还是考上了市重点高中。

  常欢乐是刚过是高中录取分数线十几分,不过这已经让她很开心了。

  王谦睿自然当仁不让,考到市里第一名。


  (https://www.114wxw.cc/book/42311/155195381.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