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夙夜谣 > 番外三.南秦往事(上)

番外三.南秦往事(上)


    隆隆的雷声响彻高原,噼里啪啦的大雨冲刷着历久弥新的城墙,水流从高处层层汇聚,再从沟渠中排出,汇入绕城而过的泽夕河中。

  “哗——”

  一道耀白的闪电落在白石城中央的祭坛上。

  滂沱大雨中,静默无声跪了数千人。

  男女老少,服饰各异,许多人甚至背着行囊,风尘仆仆,仿佛是从很远的地方赶来。

  所有人都在耐心等待,等待着对南秦八部来说最重要的时刻——神女降世。

  早在几百年前,昆仑高原的赫夷部便分为南秦八部,从单一的万人部落变成如今连最小的南曲部都足有三万人的部族群。八个部族各自为政,对本源——赫夷部只是象征性的供奉,很少参加历年的大祭。然而,“神女降世”却是他们公认的头等大事。虽然这些年草原各处新建了很多大城,这一次神女降身却依然选在老城——离巺。

  千年前,“离巺城”曾叫作“落望城”,听说是一夜之间出现在昆仑高原上的。没过多久,“神女”便第一次降生在这里。

  第一位神女,叫做湄翊。

  她天赋异禀,可以呼风唤雨,并且会使用蛊火。在她的治下,几乎灭族的赫夷部得以恢复生机。后来,她得天感召,发现自己“灵魂不灭、肉身不死”的奥秘。命人从昆仑山下找到天外陨铁,铸造“破焰”“噬光”一对短刀,并且创出异术,能使自己永生不灭。并改名曰:千岁姆。

  此后,每隔几十年,上天便会赐予她一副新的肉身。

  (本章是防盗版章节,订阅用户见此提示,请稍后刷新。更正后的字数不会少于订阅字数。推荐使用QQ阅读App,后台更正后自动刷新更快。)

  整个祭典相当复杂:首先,千岁姆会闭关参悟天意,出关后给出精准的时间地点和特征,各部照此找到天选的女童;然后,便会由大蛊师主持,将女童绑在祭台上,风吹日晒七日七夜,挺过来的才真正具有资格;最后,便可以进行三日三夜的祭祀大典,让她为真正的“神女”。

  大典当夜,风雨交加,天雷会赋予她异于常人的躯体和能力。

  因此,千岁姆千年不死,以其异于常人的天赋,带领赫夷部在千年动荡下一代代传承下来。时至今日,与其说部族要依靠她的力量存续,倒不如说她是整个部族的精神之源,只有她能让松散的南秦八部瞬间团结起来,一致对外,打败所有觊觎这片土地的敌人。

  ……

  闪电过后,祭台周围燃起青绿的火焰,精纯的色泽超过任何一位蛊师。

  “神女——”

  大蛊师楮跃蓦然跪下,举起双臂高声呼喊。

  “神女!”

  “神女——”

  ……

  从周围的十二使徒,到内围的八部蛊师和各部族长,再到广场上伏身低头的南秦百姓,纷纷发出欢呼声。许多人瘫倒在地,坚持了这么多天,他们也已经体力耗尽。

  一旁,楮跃唯一的弟子邑瑟,正目不转睛地看着祭台上的女孩。

  十日之前,她还是自己最亲密的玩伴,赫夷部楚央族长的女儿——楚歌。从今往后,自己就该称呼他为神女了。

  谁也没有想到,这一次神女竟然降生在族长之女身上。听说神女的本身,曾经就是赫夷部的楚雅族长,如此轮回反复,更让族众们感受到神的眷顾和垂怜。

  “爹……娘……”

  祭台上的女孩慢慢苏醒,她无力地爬起身,在黑暗中寻找自己的亲人。

  风吹日晒,她玫紫的衣裙已经脏污,脸上手上都是黑灰,即便周围燃着蛊火,也完全看不清容貌。

  看到周围这些穿着祭服的人,她一双如月光般皎洁、透亮的眸子闪动着,仿佛一只被吓坏的小鹿。

  “邑瑟——”

  她沙哑着嗓子喊了一声,伸出满是黑灰的小手。

  邑瑟想要应声,却生生吞了回去。

  他跪在地上,一步一步靠近祭台,恭敬地伸出双手,捧出那只伸向自己的手,低沉一声,“神女——”生怕惊到了面前的“小鹿”。

  “邑瑟!”

  楚歌一把抓住他的手,倏然躲到他背后,指着师父楮跃,惊慌失措地喊道:“他——,他杀死了我母亲!”

  此话一出,一片默然。

  楚央族长的夫人不满女儿被选中,在祭典正式开始之前悬梁自尽了。

  此事人尽皆知,不知为何神女要指认是德高望重的大蛊师杀了他母亲。

  “哈哈哈——”

  楮跃仰天大笑,半跪在她面前道:“神女,您再看看小人。快说说,您还看到什么了?”

  第一次看到严肃的师父这般模样,邑瑟也吓得够呛,紧紧抓着楚歌的手,不敢妄动。

  “我……我……”

  楚歌瑟瑟发抖,“(本章是防盗版章节,订阅用户见此提示,请稍后刷新。更正后的字数不会少于订阅字数。推荐使用QQ阅读App,后台更正后自动刷新更快。)”

  “什么时候?在哪里?”楮跃向前逼近。

  “下着大雨,在……在……这里!”楚歌颤抖着回道。

  ……

  能在雨中燃烧的绿火,自然指的是“蛊火”。

  周围的蛊师们纷纷交头接耳,这一代的神女该不会被闪电劈坏了脑子吧?!大蛊师何等道行,有谁能用蛊火杀死他?

  楮跃忽然停下,注视着楚歌道:“三日,原来你可以看到一个人三日的过去未来。神乎其技,神乎其技呀!”

  他的反应无疑承认是自己杀死了族长夫人,一时间全场哗然。

  “我的主人,请您动手吧!”

  楮跃扑腾跪下,脸上带着诡异的笑容。

  越过他的肩头,楚歌注视着自己的父亲,一动也不动,仿佛魔怔了一般。

  诚如大蛊师所言,她看到了父亲三日之后的事情。

  他跪在自己面前,痛哭流涕,坦诚母亲曾经威胁他,如果不救下女儿,就要把神女永生的秘密抖露出去。而他守护着世代相传的秘密,哪怕牺牲自己的家人,也不能泄露分毫……无奈之下,所以只好同意大蛊师动手。

  “不,我不是,我不是神女……”

  她颤抖着抬起右手,掌心一翻,一簇青绿的火焰从呼得腾起,与上方一尺化作莲花的形状。

  


  (https://www.114wxw.cc/book/42590/489752363.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