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夙夜谣 > 173.授尔心火(下)

173.授尔心火(下)


  天已破晓,河岸空荡荡的,唯有一个孤独的身影坐在长堤上。

  “小破剑!”

  荼荼把孟戌安丢给夜瑶,欢喜地冲上去。

  夏禹从恍神中惊醒,赶忙起身去迎。

  “主人——”

  “小破剑!”

  ……

  夏禹拼命向水边张望,荼荼却死抓住他不放。

  “后面……那是我主人吗?他怎么样?”

  “没事,死不了!”

  “什么意思?就是不好了!”

  “没事,只是晕过去了——”

  ……

  再三确认过夜瑶扶着的是孟戌安,夏禹第一次觉得自己快要哭出来了。

  近千年了,他第一次跟到这么弱的主人。动辄命在旦夕的日子,实在是不好混。不过这样也好,他总不会像之前几个那样,一个个身兼家国大任,要去面对不该凡人承受的使命。

  “他没事。”

  听到夜瑶肯定的答案,他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可是,‘水光雷’已经被他用在河伯身上了。没有了仙灵,暂时还无法打开灵域出去。”夜瑶紧蹙着眉头,将手伸到他的面前,一展开来,露出那块亮晶晶的碎片,“夏禹,谢谢你,这个真的很有用!何其幸运,隔着三百多年的时光,我竟得到一位长辈的帮助,这才能捡回他一条命。护身符还给你,也谢谢你的旧主。”

  夏禹挠挠头,傻笑着说:“我一个剑灵,要护身符何用。说送你,就送你了。女主人——,我要谢你才是。如果这任主人再死去,我又不知道要沉睡到何时。”

  他说的十分恳切,夜瑶也不好再推辞,从一旁的荼荼身上抽了根红绳,将那块并不规则的随便系了个结实,利索地挂在自己的脖子上,笑着对他说:“你和荼荼带他去巫医那里。我去办件事,稍后去医寮与你们汇合。”

  说完,将散乱的长发挽成一束,又理了理乱糟糟的裙边,头也不回地往河堤上走去。

  荼荼还想跟上,却被夏禹一把拉住。

  他知道,女主人显然有重要的事,并不希望他们跟随。

  “你留下帮我吧!主人他……太重了。”他一边架起孟戌安的胳膊,一边火急火燎地说。

  荼荼想要拒绝,一时却找不到适当的理由。剑灵的身量跟她差不多,一个人扶着比他俩高出半截的孟戌安确实有点难。

  “好吧——,救治你的主人要紧。”她无奈架起了孟戌安的另一只胳膊。

  *******

  连问了几位夜巡的妇人,夜瑶终于来到离巽城外围一栋颇为突兀的楼台前。

  这里离夕泽河并不远,而且地势很高,抬眼是一栋色调古朴的木楼,回头便能望见晨光熹微之下如织锦般的河水。

  晨风习习,落木阵阵。立于门下,她抬眼一看,本该挂着匾额的地方却是空荡荡的。

  难道它也是从外头搬进来的?

  甚至是从……昆仑虚?

  姑姑的胆子有这么大?!

  ……

  虽然从没有见过洛栩姑姑,也不知道她的样貌和脾气、秉性,夜瑶却对她的过往充满了兴趣,更对她与妖王曾经的交集分外好奇。

  虽然知道楼中没人,她还是礼貌地轻轻叩了几下门。

  稍等片刻,才推门进去。

  一进门,便是木楼的前厅。稍稍一瞥,看清其中的陈设,她立刻确定——这就是天英门的“临风小筑”。

  “不是说毁于大火吗?难道……”

  不对,不对!怎么想也说不通!洛栩姑姑是天芮门太白上师的弟子,就她舍不得旧居,要偷也该偷天芮门的房舍,干嘛跑到别的门中行窃?

  “唉——,庸人自扰,说的就是我。”她拍了拍吃痛的额头,径直走了进去。

  元神与妖王的灵识面对,她与那个六界中至今仍不可提及的强者达成了协议。作为让她控制妖火的条件,她要把灯芯连同火种一起送到这里来。

  不知道灵识为什么要来这里,她可不敢多问。藏在结绳中的妖火随时能要她的命,被一代妖王胁迫,传出去也不算丢人……

  穿过正堂,走到玄关处。

  虽然隔着一道屏风,她仍一眼望见后院熊熊燃烧的火池。火光耀白,热浪灼人,应该是“南冥离火”。它与“三昧真火”比肩,是神族、天族尊长修炼丹术、阵法时常会用到的一种神火。

  这里为什么有一个离火池?照楚雅的说法和荼荼的描述,火池周围还设有天英离火阵。“临风小筑”以前难道是天英门的炼丹房?!

  阳光穿透漏窗,投在她的脚边,才这么一会……竟然快到正午了。无暇多做观望,她赶紧转身登上侧边的木梯。

  这里跟灵识所说的一丝不差,仿佛他在这里住过似的……

  姑姑的帮手,难道就是他?

  “不可能——”夜瑶摆摆手,想要挥散徘徊在脑海中的念头。

  妖王昊天一心覆灭神龙一族,不计代价,杀戮无数;姑姑是云梦水君,一心拯救苍生。完全相悖的立场,怎么可能是他帮忙救下的赫夷百姓。

  她小心翼翼地走进内室,房中一尘不染,似乎经常有人打扫。临窗的书案上,摆着一盏昆仑虚常见的纱灯。灯罩绢面泛黄,看起来历经岁月,仿佛一碰就要碎了。

  轻手轻脚地取下灯罩,灯台上空空如也。她掏出袖中的灯芯,在上面随意一比划,竟然一丝无差。

  难道一直是放在这里的?

  迅速将灯芯与灯台合上,放回纱罩,她立刻转身,头也不回地跑了出去。

  “一……二……三……”

  “七……八……九。”

  一口气跑到坡下,夜瑶一边急促地喘气,一边忍不住回头去看。

  “呼——”一声,耀眼的火影爬上窗扇。

  顷刻间从窗口、门廊,所有的口径冲了出来,一下子包裹住整栋木楼。

  夜瑶愣住了,“临风小筑”——这个莫名其妙早早觉得有缘的地方。她竟然只进了一次,便眼看着它被火吞没。同样第一次,遇到大火,没有一丝试图去救的想法。

  琉璃净火何其强大,更何况它是由妖王的灵识控制。没有一丝烟尘,连杂乱的噼啪声都鲜少记下,它就这样静静地、默默地,迅速地燃烧掉了整座楼台。

  烈日当空,狂风四起,将粹白的灰烬扬上天空,再和着枯叶飘落,初秋的晴空仿佛下起了大雪。

  目不转睛看着一切,夜瑶只觉浑身发烫、热血沸腾,她不知道灵识为什么烧掉这里,但是血液中一股炽烈的力量仿佛被这把大火唤醒。

  一切结束,空荡荡,白茫茫。

  一团小小的、柔柔的火焰飘到空中,打着转“滚”到她面前。仿佛初生的幼兽,“伸头缩脑”试探着、打量着她。

  她忽然无惧无畏,张开手伸到它面前。

  火焰盈盈跃起,凝成一个小小的“桃子”。在她的指尖左滑右转,越来越小直至消失。

  血脉中一阵灼热,又很快消退。

  夜瑶的手有些发抖——她拥有了一缕火,小小火苗是……妖王的遗赠!

  


  (https://www.114wxw.cc/book/42590/503605690.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