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总有人惦记我的快递系统 > 吾家有女初长成105

吾家有女初长成105


  顾小宝答应他们,除了给他们画素描,还出话本子后,村民们才满意的回家睡觉了。

  人群散去。

  热闹依旧。

  钮钴禄兄妹们坐在顾小宝身边,托着腮凝视着他们的祖母。这样缅怀过往的祖母,他们是从未就见过的。

  也不经感想,如若他们到了祖母的年龄,能否也像祖母这般,记忆着年少时的同窗好友,也能想起这段经历过的人生。

  写话本子挺好的。

  有纪念意义。

  顾小宝说,“话本子添加了过多的艺术。有机会,得写自传。”

  兄弟姐妹们求科普。

  “和话本子一个意思,只是自传它就是对自己的人生用白话来记录。”

  大家恍然。

  顾奶奶就说,“这可是干大事的人才能写的?宝她姥爷就是厉害人,也做了一辈子的书,是该写个自传。”

  年庆摆摆手,“不敢。”

  顾带妹抓住笔,他觉得写话本子这一行,他就适合干。当演员也是适合他,可惜他错生在了顾家村,若是生在了顾小宝的年代,他肯定能拿那种影帝奖。

  “写话本子,有讲究吗?”

  “只要你脑洞大,能不崩人设。能表达对‘爱’和人性的诠释……基本上就没问题了。”

  关键,你要能把‘做梦’的脑洞,给完美的写出来。

  不然,你只知道想,不会下笔,也是没用的。

  顾带妹,“……听起来有点点难。”

  他每天都在做梦,要他跟别人唠嗑八卦,他非常能。但是吧,要写下来,就有难度了。

  其他人闷笑。

  “我……我想试试……”

  举手的是顾小宝的表姐,比馨儿大两个月,性子害羞,平日里都是跟着姐妹们行动的,也是很容易被人忽视的一类人。

  大家看着她。

  钮钴禄香儿紧张的抓着裙摆,“不、不行吗?”

  顾小宝,“当然可以。表姐你喜欢文学?”

  香儿小幅度的点头,巴掌大的小脸俏生生的染着红晕,不好意思道,“我自小就喜欢看话本子。”

  这时候的话本子还没有狐狸和书生悱恻辗转让人缠绵、也没有虐恋情深的人鬼殊途、也没出现家庭伦理小两口搞私奔的爱……

  尽管只是隐晦的情爱。

  也是令人向往的。

  顾小宝,“……”

  她还真没注意过这时代的小说文学。

  但很快她就反应过来,没有这类故事好啊,商机啊。

  顾小宝简单的说了几个《狐狸和书生》《人鬼情未了》《管她什么爱情别挡她修仙路》等等的故事梗概。

  顾家人还好,他们都看过这几类题材的电视剧、电影,顾小宝说的梗概,在他们这都是老梗了。

  但,作为观众观看和自己创作,又是另一外一回事了。

  小小的惊诧还是有的。

  尤其是顾带妹,恍然大悟啊。对哦,电视上都能有演了,他也能跟村里人吹牛皮的,为啥不能就写电视上的故事做话本子的?

  反正除了顾家人,谁知道这些故事啊?

  反而是钮钴禄兄妹们直愣了眼睛,顾小宝又给他们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且,从此以后,钻进这扇门里,一发不可收拾。

  ***

  顾小宝还是给老夫人和年庆画了素描,给两人写了自传。

  年庆期初,是坚决不同意的,但顾小宝跟他说,“姥爷,《自传》也是给你一人看的,待你年迈,拿出《自传》来翻阅的时候,不就是对你人生的回忆?多好的事。那我答应你,姥爷和姥姥的《自传》我就只出一本书,孤本。就给你们留着的。”

  年庆这才心动了。

  写《自传》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只有兴致来的时候,年庆才会坐下来和顾小宝回忆他的青少年。

  半个月后。

  年庆那位醉心医术的老友,找上了门。

  这位老友,比年庆大了十岁。老人家背部佝偻,精神矍铄,眼睛里有种光。顾小宝知道,那是对医术执着的光芒。

  老友顾不得寒暄,抓着年庆的手腕,就要知道针灸的事。

  “你和老夫说,此针灸真如书上般神奇?扎针真能不痛?这是什么道理,你便和老夫说明白。”

  年庆早有准备。

  给老友一套针灸设备和教学视频。

  老友,“……”

  头一回见过视频这东西,老人家的气血转得有些快。还好他走南闯北经历的事情多,没有一口气给撅过去。

  “这是何物?为何有人在说话?”

  “叫视频。兄长可观视频里人的手法。这是针灸重中之重。”

  “……对!对,针灸。”

  只瞬间就忽视了视频给他带来的震撼,转而专注在针灸手法和过程的刺激中。

  被遗漏的顾小宝,“……”

  倚靠在客厅门边,无奈又敬服的看着老人家。

  老人家聚精会神,她观察好几分钟了,他连个眼神都没给过旁的东西,手里捏着针,一遍遍的学着视频里的教程动作。

  “只,这穴位?”

  “真是受益匪浅啊。我研究了一辈子的人形,便没把人的穴位研究透,这……穴位体图到底是何人研透出来的?老夫得拜他为师。”

  他和年庆说话的时候,眼里透着狂喜。

  年庆只能保持沉默。

  他尚且不知道这师父是谁,便是知道了,又如何和老友说,这是‘神人’弄出来的?

  家里来了客人。

  顾奶奶自是要做好菜招待的。

  自他们从都城回来,家里人多,顾老二的婆娘也在家里一起做饭,加上张野菜两妯娌,两个土灶两个电磁炉炒菜,也能做得及时。

  顾奶奶抓了只小母鸡,用红菇炖着。

  老人家是搞医学的,且涉猎中医,只尝一口就知道这红菇的价值,眼睛灼亮。他是知道多种蘑菇的,有毒性的无毒的,都知道些。但也认得不完全的。且红菇的生长条件,他所到的山林。许是有见过,但他在此之前,是不认识的。

  “这红菇是小丫头采的?待吃完,你同老夫去山上瞧瞧。”

  老人家姓胡,顾小宝便称呼他胡爷爷,“好嘞!现在正是长红菇的时节。不过,胡爷爷,我带你去山上之前,您得帮我一个小忙。”

  胡老头来顾家村之前,是对针灸的执着和猎喜;来了后,方知道,顾家村等着他猎喜的东西,还多得多。

  整个人都像是泡在蜜罐子里。

  “小丫头只管开口。”

  顾小宝把顾宝生老婆的情况说了,胡老头捏着胡子沉吟,“能不能保住她的胎儿,老夫尚且不能保证。”

  吃过饭,顾小宝带着胡老头去了顾宝生的家。

  房间的窗户开着一扇通风,屋里的中草药味道淡淡的,胡老头暗暗点头,说是这样做就不错。

  顾宝生紧张。

  忙给胡老头泡茶。

  胡老头让他别忙活,坐到床边的凳子上,给顾宝生婆娘把脉。

  脉象凌乱。

  且虚。

  便是喜脉也只有间隙的一丝跳动。

  胡老头收回手,沉吟的给开了药方,“慢慢养。”

  顾宝生看不懂药方,村里的没有药铺,只能去镇上的药铺抓药,顾石头从田间回来,载着他匆忙去镇上。

  胡老头背着手,看着顾家村田间的风貌。

  讶异。

  他走过上百的村子,这还是头一回看到过如此‘标新立异’的村庄,无论是生机还是其他,都是其他村子不能比拟的。

  “好、好好好啊!”

  他侧头问顾小宝,“老夫瞧着顾家村人口多?来往的,可都是村里做活的?”

  顾小宝,“是。村里有几个小厂子,做些小生意。”

  胡老头沉吟,“村里可有药铺?”

  顾小宝摇头。

  实际上,顾宝生说要到镇上药铺买药的时候,胡老头就知道顾家村里没有开药铺的,只是这般一问,就为了更确切的。

  “如此,老夫便书信一封,往后在顾家村落脚,开间药铺,不为营生,只为有个住处,有口饭吃便可。丫头可否应了老夫?”

  顾小宝是惊讶的。

  还能有这样的惊喜?

  “当然可以。只要您愿意坐镇顾家村,以后您需要什么药材我都能提供。”

  除了帮助顾家村和她的员工外,如果胡老头还想要乐善好医,她也全盘支持。

  胡老头捏着胡子,看顾小宝是越来越满意。

  回到顾家,胡老头就和年庆提了此事,还感叹,“年庆有此孙女,是你之福气啊。”

  年庆含笑。

  隔天,顾小宝带着胡老头进了后山,一转就是一天。

  就仅是后山边缘,就已经让胡老头彻底沉迷了。

  前两日,没到太阳下山,伸手不见五指,他是不乐意回顾家的。而自从知道顾家有手电筒可以照明后,他那劲头,是打算没熬到半夜,不回来的。

  每天的院子里,都晒了一堆从山上背回来的药草。

  顾家人想劝着胡老头,往后时日多,实在没必要每天都忙到入了夜才回来,胡老头能听?

  那是不可能的。

  顾小宝冲着在她面前乐得打滚的小白虎,竖手指,让它安静,别把胡老头给惊动了。

  草丛里,有细细碎碎的声响。

  顾小宝侧头,一个长着小角胡须的蛇脑袋探出来,也缠了过去。

  顾小宝伸手想戳它的角,小黑龙不乐意,脑袋从她的手腕处溜过去,然后爬到了顾小宝的脑袋上盘着。

  顾小宝往头上翻眼皮,“听过一句金句吗?”

  小白虎看到小黑龙爬到顾小宝的头上窝着,气得嗷嗷叫,也要爬到她的头上去。

  顾小宝撑着它的小脑袋,冷酷无情道,“头可断血可流,发型不可乱。”

  小白虎无辜脸。

  顾小宝,“滚下来。”

  胡老头藏在草丛里小心翼翼的挖珍贵草药,这是得连根一起挖才值钱,被她这么一吼,手抖了下,根给弄断了。

  胡老头气啊,扒开草丛朝顾小宝的方向喊,“丫头,你若是闲着,不妨回家去?没得在这陪我这糟老头子。”

  他和顾小宝的距离有些远,又要草挡着,眼里只有他的草药,也没看清顾小宝身边的异样,喊完都没顾上顾小宝的回应,又去心疼被他弄断的药草了。

  顾小宝心虚,将小白虎抱住掩饰的藏着,“胡爷爷你慢慢挖,我等你呀。”

  不等能怎么办。

  被母老虎和大蟒蛇双打了,这谁能知道呢!

  顾家村要开药铺了,村民和员工们都热情捧场,以后他们有个头疼脑热的,上药铺就能解决了,多好的事。

  “哎,要说顾丫头是心善的丫头。可是咱们顾家村的福气。”

  “谁说不是。”

  “我啊,到了地下,能在祖宗面前嘚瑟到天上去。谁让咱比祖宗活得滋润哩。”

  “我可知道,药铺里的药可都是顾丫头给铺上的。都是免费给咱们用的?”

  “胡大夫说了,是药三分毒,你们可没事甭去煎药喝。”

  “咱们又不是傻。”

  “哎,你们说,这药铺开张,咱们都送些啥礼过去?当初顾丫头的小卖部开张,咱们也没送些开张礼过去……”

  “说起这事,是得合计合计了。”

  几个村民凑在一起说话,纷纷说着自己该送的礼。跟顾老二经常凑到一起喝酒的两个老头,双手拢在袖子里,“我记着上回带妹说,外头人家开铺子,都是送开业花篮?咱们也买这个过去?”

  几个老头微愣,“啥花篮?咱们都见过没有?”

  提这话的老头摇头,“可没见过。就听说开张的时候,送花篮过去喜庆。”

  “我瞧着啊,还是得送鸡鸭猪过去,实在。”

  “包个大红封吧。”

  “……就这么定了。鸡鸭猪、红封都送。总比去找花篮要轻松。”

  老头们商量好各家送的东西,又去找顾老二,问他要送些啥。

  顾老二,“送钱。”

  老头们,“对!送钱实在。也能多买些药材回来。”

  “我们也凑些钱过去。”

  “给顾丫头是不?都让她一同买回来?”

  顾老二摆手,“你们操啥心,都安心等着药铺开张就成。没事就去田里溜达,菜地里的菜该收一茬了。”

  老头们呵呵笑,“明天早上送货,咱们下午多干点就成。村长,昨儿我婆娘的侄子给捎来了信,他也想做个买卖菜的营生,咱们能给他进货不?”

  顾老二看了说话的人一眼,“你自己掂量,品行好的,就把人带来试试。我丑话早就说在前头了,谁要是干出丢份的事来,就别怪我不客气。”


  (https://www.114wxw.cc/book/43439/145385497.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