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总有人惦记我的快递系统 > 吾家有女初长成40

吾家有女初长成40


  顾小妹领着老人家跑进屋。

  “奶,爷的朋友找他来了,爷,你快下来啦!”

  顾爷爷在房顶,听到喊声撑着护栏看下来,“是谁?”

  顾奶奶和张野菜两妯娌在做香肠腊肉,“小妹是谁呀?”

  顾小宝指着身边的人,“喏,是他啰!”

  老人家震惊于顾家别墅,堪堪回神,作揖礼,“老奴周大海,是钮钴禄家的管家……”

  冰沁陪着顾小宝做生日蛋糕,听到熟悉的声音从厨房出来,惊讶,“周伯?”

  周大海一顿,两眼茫然,“大小姐?”

  他所熟悉的大小姐是端庄贵气的,眼前这个造型?那一身花里花哨图案的衣服是什么?

  冰沁心念一动,朝大门口看过去,“周伯?是爹来了?”

  周大海压下震惊,刚点头,就看到冰沁急匆匆朝他走过来、不,朝他身后走过去。

  周大海到嘴的话默默的咽了回去。

  钮钴禄冰沁疾步走到门前,朝门口站着的人行礼,语气透着惊喜,“爹,您来了。”

  周大海赶紧走过去,“老爷,您不在马车里候着?”

  钮钴禄年庆捏着胡须,威严的指着村口方向,“我走过来了。”

  在马车上等了许久,没等到周大海,他哪坐得住?

  又不是没有腿,还能找不到地方?

  冰沁忍着笑。

  周大海无奈,“老奴这就去把马车赶来。”

  等周大海匆匆离开,年庆才瞪眼冰沁,“你的端庄呢?胡闹,像什么话。”

  冰沁轻咳一声,小声的说,“爹别再门口站着了,进屋吧。小宝在厨房里做蛋糕,女儿闲来无事,也学学。”

  年庆还想斥责,顿了下,“是小宝?”

  冰沁侧身,“是,就在厨房里,爹随女儿来?”

  顾小宝在做奶油造型,她知道院子里的动静,但她在做奶油,就没出去看热闹。

  顾爷爷从屋顶下来,看到冰沁带着陌生老人进屋,“小宝娘,这是?”

  冰沁给他们相互介绍。

  顾爷爷恍然大悟,“是小宝姥爷,快进屋快进屋!我去泡茶!老婆子甭忙活你的腊肠,小宝姥爷来了,烧水泡茶啊!”

  顾奶奶应一声,“是小宝姥爷啊!这就来!”张野菜顾大嫂也听到动静,惊讶的放了手里的活,“是宝姥爷?快快快进屋坐着。”

  年庆含笑,“是小宝的救命恩人吧!顾老爷子!承蒙大恩!”

  顾爷爷慌忙摆手,“啥大恩!可别这么说……”

  姥爷?

  听到动静的顾小宝挑眉,将最后一笔奶油画好,端着蛋糕去客厅,笑眯眯的开口,“来得早不如来得巧,来,庆祝姥爷第一次来顾家做客!顾小妹,蛋糕好了,去把蜡烛拿出来。”

  顾小妹欢呼一声,跑去厨房。

  年庆紧紧盯着顾小宝,毫不怀疑,这就是他的外孙女了,她和她的娘长得一个样。

  “姥爷!”

  “好!好好!来给姥爷仔细看看!像!像啊!”年庆绷不住一秒,乐得捏胡须,跟冰沁说,“同你长得一个样!是小宝!哈哈!”

  冰沁含笑,让他去沙发上坐着。

  年庆正襟危坐,目光灼灼的盯着顾小宝手里的蛋糕,“此为蛋糕?是你同你娘一起做的?”

  顾小宝将蛋糕放在茶几上,蛋糕上有两个卡通小人和生日快乐的字样,都是用奶油做的,边上还镶嵌着水果。

  “是,姥爷学吗?小宝教您。”

  年庆跃跃欲试,“老朽学。”

  顾小妹拿着蜡烛跑进来,“我来点蜡烛。”她和顾幺弟将蜡烛拆开,认认真真的点着蜡烛的数量,插了五根才停,然后用火柴点上火,“姥爷,你等等我许愿才能吃啊!别着急!”

  拉着顾幺弟闭着眼,嘀嘀咕咕说了一堆。

  年庆觉得甚是有趣,乐呵呵的两个小人儿忙完,顾小妹将切蛋糕的刀子递给年庆,“姥爷是客人,你来切!我帮你装蛋糕!”

  年庆当仁不让,“老朽献丑了!”

  顾小宝乐不可支,接过一小碟蛋糕,味道还不错。年庆眼眸放光,他喜欢吃奶油,“这是奶油?甚好!甚好!”

  迫不及待的想去学习做蛋糕!

  他这性子一来,谁都挡不住,说要学做蛋糕,那就是一定要去的。放了吃着的蛋糕,拉住顾小宝就去了厨房。

  冰沁无奈,“爹,吃完再去?”

  年庆不理她。

  “哪里走?”

  “客厅侧门过去就是厨房!”

  顾小妹也要去凑热闹,被张野菜捞住拘着,“吃你的蛋糕!这半个给你大爷爷二爷爷家送去。你尾巴哥哥也喜欢吃!”

  顾小妹拉住顾幺弟,跑去送蛋糕。

  厨房里,年庆震惊于这设计和各种没见过的厨具,当然,在钮钴禄家,他也从未踏入过厨房。

  顾小宝给他一一介绍这些用具,年庆盯着顾家的油桶,冷不丁的出口,“给家里送来油是你的主意?”

  顾小宝眨眼睛,“姥爷收到了?”

  年庆不乐意回想当时签收货时的情景,不赞同,“何须给家里送油,你若是有心,该同你娘回家去。”

  顾小宝,“姥爷你吃过这些油吗?”

  年庆挽袖子,“吃过!你姥姥知道这是顾家送的礼,本想扔出门去,又听送油的小厮说这是从顾家村送来的,仔细问过后,方才知道不是亲家顾家,而是从芙蓉镇来的顾家,便将东西都留了下来。”

  顾小宝笑眯眯的说,“姥爷是偷偷来顾家村的吧?”

  年庆皱眉,但没否认。

  顾小宝偷偷说,“我也是偷偷给姥爷送油的,娘说姥爷是不收礼的,嘿嘿!我的礼姥爷还是收了噢!”

  年庆看她机灵的样子,摇头失笑,“不是姥爷收的,你是姥姥强硬要收的!”

  顾小宝心说,你要是不想收,姥姥能留下来?她调侃两句就行了,多了怕老头恼羞成怒。

  一一给他介绍这些油。

  年庆急忙说,“真是你榨出来的?快带姥爷去看看。”

  顾小宝指着蛋糕模具,“姥爷,做蛋糕!”

  年庆纠结了,想去看榨油机,又想做蛋糕,向来说话果决做事利爽的人,纠结得老脸都皱巴在一起。

  顾小宝心里快笑开花了。

  ***

  钮钴禄年庆来顾家,顾家老小热情欢迎,很快顾家村的人都知道顾小宝的姥爷来村里了。

  两个夫子迫不及待的上门拜访,钮钴禄年庆是大儒,文学泰斗,是他们曾经可望不可即的存在。

  见偶像,那是相当激动。

  话都说不全的那种。

  年庆与他们寒暄,更多的是对顾家村的教育感兴趣,抓住两夫子的手,指着外面,“走,去学堂!”

  两夫子幸福的要晕眩,晕晕乎乎的去了学堂,到了自己熟悉的地盘,两人浑身一震,在学堂逗留的学生们纷纷跟夫子问好。

  “老师好!”

  “同学们好!”

  两夫子招手,让学生们来见文学泰斗,学生们知道他是小宝姐的姥爷,纷纷笑呵呵的叫人,声音好甜。

  年庆捏着胡须,笑得点头,“学氛不错。”

  两夫子便给他介绍学堂,从里里外外无一错漏,年庆走过学堂,看过食堂,捏胡须沉思,而后不住点头。

  “好、好好好!好啊!”

  顾家村大大出乎他的意料之外。

  在来之前,年庆就是想来看看顾家,来见见顾小宝,来确认这一家的情况,本来他便只想着在顾家村逗留几日,便回去。

  先如今。

  他让周大海回家,他要在顾家村常住。

  冰沁一点都不意外,早就准备好了他的生活必需品,便是常服,也是张野菜从厂里拿回来的,也是照着他的尺寸,给临时做的。

  年庆第一回穿现代休闲服的时候,极为不自在,但穿过一回后,他就喜爱上了这种服饰。

  简单、方便!

  现在他就喜欢去各种厂里转悠,出去的时候志气满满,回来的时候满面春光的同时,还有满满的求知欲。

  曾经只知道读书做文章的他,如今只觉得自己的前半生都被颠覆了,他的前半生也算是半活了。

  这些知识,是他追求了一生,也没摸到的皮毛。

  顾小宝还给他刺激,高中课本、大学课本各类文学书籍一沓沓的送到他面前。

  年庆,“……”

  他的前半生,可能读了个假书。

  顾小宝还真没想到他看不懂,尴尬的把小学初中的课本掏出来,她问两位夫子,“现在有初中部了吧?”

  两夫子乐滋滋的说,“有!初中有两个班了!待明年六月,就能有中考,这半年我们都在研究中考卷子,务必把第一届中考办的圆满。”

  顾小宝笑眯眯的给他们一沓历届中考真题考卷,让他们参考着出题,两夫子瞬间喜不自禁,千恩万谢!

  年庆就凑过去,和他们一同看中考真题,越看越觉得有趣。

  本就是聪慧之人,小学初中课本,只跟他提过大概,便也都看懂了。只这英语课本,他算是栽了。

  顾小妹脆生生的说,“姥爷,我会英语,我教你啊!”

  说完,一窜英语口语就来了。

  年庆瞠目结舌,好半晌没消化这事,之后几天,他逮着顾小妹,就跟她学英语。

  冰沁跟着顾奶奶学做饭,每每都闹得厨房里鸡飞狗跳,冰沁曾是年庆心里的骄傲,如今,他就觉得这女儿丢人,转头又觉得自己丢人,学了三天,还没学会如何用英语介绍自己的名字。

  羞愧啊!

  李瑜酒忙完柳家村的事,拧着重礼亲自上门拜礼,年庆知道他是外孙女婿,也知他王子身份,并未为难。

  只拉住他问,“可学过英语?”

  李瑜酒冷静的点头,“略懂。”

  年庆便将小学英语书递过去,让他给自己念一段,李瑜酒正襟危坐,捧着书慢慢读起来。

  年庆不开心了。

  这小子的声音偏冷,又沉,他就算不知道这英语是何意,也知道他念的好听。

  顾小宝乐不可支,给李瑜酒支招,“你带姥爷去看滑轮火车,现在是收尾工作了。”

  李瑜酒眼眸含笑,将年庆请到了果林。

  年庆,“……”

  这个顾家村,真是个宝地、福地。

  太多不可思议、太多神奇的东西了。

  李瑜酒淡定的说,“等回去,让小宝开拖拉机带着您去兜风,便也是乐趣一事。”

  尤五适时的解释,“泰老没听说吧,顾夫人便是用拖拉机和少爷的自行车做赌注,才答应顾小姐嫁给少爷。”

  年庆,“还有此事?你给详细说说。”

  尤五眉飞色舞、夸大其词还原事实,年庆听得呆住,“此拖拉机不是凡物。”

  他心里也震惊,如若顾家村早在七年前就有了这些,那为何顾家村没有出现在世人眼中?

  不!

  还是有的!

  早五年前,天下百姓种的便是水稻,百姓吃的便是顾家大米……

  他心里感叹。

  “这几年,难为你了。”

  李瑜酒微微一笑,“不难为!是我的幸事!”

  年庆拍拍他的肩膀,便不再说,一行人往山顶爬,路上遇到工人们,年庆看到滑轮轨道,已经震惊到失语。

  听着李瑜酒的解说,一路晕乎乎的到了山顶,看到了果林。

  枯树……

  硕果累累!

  年庆,“……”

  太超出他的思维范围了,他已经找不到话来形容此景。

  尤五顺手摘了两个苹果、一把樱桃递过去,“泰老尝尝。”

  年庆是吃过这些水果的,顾家的水果种类多,这些他都尝过,也喜欢。只亲眼看到长在树上的,又觉得神奇。

  在果林待了半天,回到顾家,年庆把自己关在了房间,连晚饭都没下来吃。顾奶奶担心,让顾小宝去喊人下来吃饭。

  “不管啥事,饭总是要吃的,饿的还是自己不是?去把老爷子喊下来,吃饱才有力气做其他的事。”

  冰沁没让顾小宝去喊人,笑着摇头,“我爹现在该是没胃口,我们自己吃,等他饿狠了自然就下来吃饭了。”

  顾奶奶,“也成,我把饭菜放锅里热着,老爷子想吃了就能吃上。”

  冰沁含笑道谢。

  顾小宝偷偷问李瑜酒,“我姥爷被刺激狠了?不会想不开吧?”

  李瑜酒摇头,“不会!别担心!”

  顾小宝眨眼睛,“是看到滑轮怀疑人生,还是看到果林?”

  李瑜酒想想,“是整个顾家村。”

  顾小宝就无话可说了。


  (https://www.114wxw.cc/book/43439/148185390.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