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总有人惦记我的快递系统 > 购物模式96

购物模式96


  送年礼的这天,顾家村例行开年度总结大会。

  顾带妹主持,顾老二开场讲话,紧接着是顾家村各个厂的总经办负责人对各自厂区的总结分析、奖罚以及对下周年度的动员等等!

  于锦嬅是头一回参加这种会议,全程好奇,也跟着站在舞台上讲话的人情绪此起彼伏,好不刺激。

  等所有人总结讲话完后,顾小宝是最后一个上场的。

  刚来顾家村,曾经瘦巴巴的小人儿,如今已经有了抽高拔苗的趋势,且白嫩的小脸蛋漂亮得让人移不开眼。

  闹哄哄的人群渐渐安静下来。

  顾小宝手里拿着份财务报告,上面是这一年顾家村所有的收入数据,这份数据是公开透明的。

  “大家都清楚咱们村现在赚了多少钱吗?”

  “清楚!”

  “是多少?”

  “三十五金。”

  对于顾家村的人来说,他们并不知道三十五金的具体概念,也不知道十万银钱和一金的差别。

  他们常年在顾家村,花钱的机会并不多。

  顾小宝笑笑,“等我们有一百金的时候,就能盖一栋九百平五层的高楼大厦了,我们明年就把这栋楼盖起来,大家说能不能行。”

  “行!”

  “能行!”

  喊得大声,当声音不整齐。

  顾小宝,“在给我一次热烈的整齐的响声。”

  所有人气沉丹田吼,“能!”

  顾小宝满意了,她也不废话,给了他们一个目标后,就开始发今年的年终奖。这是今天的主题会议。

  “大家忙碌了一年,都是给大家的福利。咱们相信来年能更好。”

  大家垂涎的盯着垒高的跟堵墙似的礼品,衣食用行各类都有,这是他们期待了整整一个月的福利了。

  所有人都摩拳擦掌等着。

  顾小宝知道他们心急,不废话,让顾带妹开始组织领取。她走到于锦嬅身边坐好,笑眯眯的说,“阿姨也去领一份吧,好多都是您没见过的呢。”

  于锦嬅两眼放光,“我、我能去领吗?”

  顾小宝,“当然可以!”

  于锦嬅就拉着跟她相熟的顾长风,两人顺着队伍排到前后去,细声细语的说,“我还没排过这般有趣的队。”

  顾长风跟她说,在顾家村往后还能碰上更多她没碰见过的事,于锦嬅重重点头表示认可。

  今年的年终奖,其中一份就是棉被。

  棉被是顾小宝网购的,而棉衣是服装厂提供的。今年入冬后,顾家村所有老小都戴上了棉帽穿着棉袜。

  老人家说,这是他们这辈子最为暖和的一年了。

  看着大家脸上的笑容,顾小宝突然就觉得自己挺值的,也明白自己现在做的还不够、远远不够!

  发年终奖这天晚上,全村人包括顾小宝的员工在内,都在食堂吃饭,用顾小宝的话来说,叫‘尾牙宴’,庆祝今年的丰收,预祝明年的红火!

  于锦嬅想,那个人就小气,从来没有办过这种庆祝宴,后宫也没享受过。

  想到那人,她的眉梢微隆,心里有瞬间的不舒服,很快又舒展开来,将人抛之脑后。

  “这顿饭啊,我是从年头盼到年尾啊!可算让我吃上了!”

  “谁不是?”

  “你们还有工夫说话?唔唔,吃饭都没得空闲。”

  孩子们叫囔的穿梭在人群里,热热闹闹的场景让于锦嬅羡慕,顾小宝给她一个小鸡腿,“阿姨吃。”

  于锦嬅也给她一个鸡腿,“瑜儿不在,可惜了。”

  ***

  发过年终奖,吃过尾牙宴,员工正式放假。

  除了尤五的人,其他员工都拧包回家过年了,而刀疤头和他的兄弟们还是在顾夏家凑合着过。

  顾夏是十月份结婚的,现在他婆娘怀孕两个月,还没坐稳胎。顾小宝给他送了一份礼,顾夏眼泪汪汪的望着她。

  “姑奶奶,待明年你带着我去干活吧,我啥都能干。”

  顾小宝没理他,顾夏不依不饶,他婆娘也帮腔,“老板便让他跟着去啊,好歹能帮着拧包呢。”

  顾小宝翻白眼,“我明年要出村,去哪里归期都不定,他跟着我干什么?你明年就生娃了,好好培养他当个奶爸。”

  顾夏婆娘一点不介意顾夏跟着顾小宝离开村子,啥时候回来都成,“是我生娃,他在家能有啥用?我还有公婆帮手带娃哩,他就负责跟你去挣钱。啥奶爸啊,咋也不知道是个啥!”

  顾夏,“对!”

  顾小宝,“……”

  溜了溜了!

  到除夕这天,至臻道长和他的师兄弟们都还沉浸在实验室里不可自拔,顾小宝去实验室看过两次,他们都没发现她的存在,自此后她就没在打扰他们。

  除夕要扫尘灰,于锦嬅在冷宫十五年,扫地擦桌子缝补衣服这些活,她如今都能做,也做的精细。在冷宫的时候,她心如死灰,而如今在顾家,这些活她却乐在其中。

  她很喜欢顾家五兄弟,尤其是顾小弟和顾幺弟,李瑜酒离开她的时候,就只有顾小弟这般大,看到顾小弟她的触动总是更大些,而跟顾幺弟相处的时候,她又总忍不住将他和李瑜酒小时候相做比较,每每都笑得不能自己。

  顾幺弟的玩具新奇古怪,不说孩子,便是她拿着玩都沉在其中。

  “幺宝,跟姨来玩水枪啊!姨还会开火车哦,呜呜呜……小火车来啦!来载幺宝啦!”

  顾幺弟走路还颤颤的,咧着嘴追逐于锦嬅手里的小火车,“车、车。”

  顾小弟和他的三个哥哥已经对儿童玩具不感兴趣了,他们觉得玩起来很幼稚的东西,是顾家村其他人家的娃羡慕到馋嘴都要不到的。

  顾家四兄弟搬着人字梯,开始洗刷刷。

  顾奶奶柳阿婆和顾大嫂在整厨房,灶台上的墙壁黑漆黑漆的,洗不干净,顾奶奶就心疼,“宝,下晌咱去李公子家的别墅那拿些白墙灰来?将这些黑灰都给抹成白墙成不?”

  顾小宝摇头,“奶,你想把墙刷成白色的,除非你把这层腻子粉刮掉,在重新上腻子粉。”

  她想念瓷砖,清洗方便快捷啊。

  顾奶奶知道这是大工程,肯定不能将腻子粉刮掉的,顾小宝看她不乐意的份样子,想想说,“过两年吧,等有瓷砖后,我们在把墙壁重新装修过。”

  上午打扫灰尘,吃过午饭,整个顾家村的人都开始杀家禽,鸡鸭不能少,兔子、鹅也有,各家都杀完后,又去了家禽厂,抓了五头猪来。

  这是年猪,全村人一起杀的,也是照着平分下去的。

  顾小宝要了个猪头和一副猪下水,这是顾奶奶等年初一要上香当祭品用的。顾爷爷三父子将猪下水洗干净,小肠炖猪肉,猪大肠爆炒酸萝卜……

  “阿姨,我做了猪心药膳,是给你吃的。”

  于锦嬅怔愣,“给我吃的?”

  顾小宝咧嘴,“你又夜盲症?”看她茫然的样子,解释道,“就是到了晚上你的视力会下降,经常看不清东西?”

  于锦嬅坐直了身子,“是,好多年了,我那是缝补衣服的时候没点灯,总是摸黑做的,久而久之,到了晚上眼睛就看不清东西了。这是……夜盲症?”

  她咀嚼着这个词,又觉得很贴切。

  可不就是夜里就盲了吗。

  顾小宝调好小火,“猪心药膳能减轻夜盲症的症状,等过完年,每天都吃一副试试看。”

  于锦嬅喜不自胜。

  下午开始顾奶奶柳阿婆和顾大嫂在厨房里忙,炸圆子、炸花生炸粿条炸粉条等等,还有卤味……

  顾家五兄弟早早洗了澡换了新衣服,于锦嬅看他们就是从画里走出来的娃,好看的让人移不开眼。

  “宝儿,带弟他们脖子上的叫什么?”

  “是领结!这套衣服是小绅士装,好看吧!”

  “好看!”

  顾小宝等她跟顾家五兄弟闹完,就拉着她上楼,将礼盒打开,拿出衣服,“送给阿姨的,去换看看喜不喜欢。”

  于锦嬅没想顾小宝还送她衣服,是紫色的裙装,跟她的裙装款式又大不相同,于锦嬅抱着衣服呆呆的没反应。

  “阿姨,这是旗袍,我看到它的第一眼,就觉得是给您量身定做的,您快去试试。”

  于锦嬅眼巴巴的望着她,眸光莹润。

  顾小宝拍脑袋,忘记她没穿过旗袍,“我教你穿。”她念念叨叨的,“张野菜和我伯娘也穿旗袍,但她们都不喜欢,觉得走路都碍事……阿姨这有拉链……”

  除了隐形拉链,还有锁扣。

  于锦嬅照着顾小宝的话,折腾了好一会,总算将旗袍穿上了。

  旗袍是紫色大腿开叉且有晶体闪亮。

  高贵端庄、神秘吸人。

  说的就是现在站在她面前的这位。

  顾小宝太惊喜了,于锦嬅有些不安,她动了动脚,想把它们藏在旗袍下,总觉得难为情。顾小宝尖叫着拉她到竖立的镜子面前,“当当当,这是谁家走出来的美人啦,可惊死我啦。”

  于锦嬅,“……”

  她本就是美人,只是这些年过得不如意,人消瘦了,面容憔悴少了生气。她回到了儿子身边,人的精气神变了,在加上这身旗袍……

  她是又惊又喜。

  顾小宝歪着脑袋端详,“还差点什么……”她以前虽然是个宅,但化妆技术还是过硬的。

  于锦嬅,“缺什么?”

  顾小宝让她坐到梳妆台前,将化妆盒倒腾出来,笑得贼兮兮的,眨下眼睛,“我要让咱们村里的单身汉都为你着迷嘿嘿!”

  ***

  化过妆的于锦嬅跟换了个人似的,这说法一点都不夸张,顾家老小都看呆了。

  于锦嬅又羞又傲娇,心里也欢喜。

  她穿的是高跟鞋,还是顾小宝扶着她教会她走路的,整个人瞬间就换了气场,顾带妹囔囔着,“不是衣服不好看,是穿的人也有区分的哇。”

  顾家人就转头看顾大嫂和张野菜。

  她们两个都有旗袍,但她们要是穿旗袍肯定都没敢和于锦嬅站在一起,那就是丑小鸭和美天鹅的差距。

  顾带妹被张野菜追着打,顾大嫂帮腔,“该!”

  于锦嬅浅浅的笑,“谢谢宝儿。”

  张野菜酸酸的,“死丫头就没给我脸上涂过粉,我涂粉也能有大妹子好看。”

  顾家人没吱声,呼吸沉了沉。

  张野菜哼了声,“顶多比大妹子难看那么一点成了吧。”

  大家都笑了。

  吃除夕晚饭的时候,顾家开了红酒,于锦嬅听不懂顾家人聊的话题,但她坐在那只静静地望着他们说话,就感到满足了。

  顾带妹是最闹腾的一个,他也喝红酒,但顾小宝不让他多喝,“至臻道长和他的师兄弟们好可怜,过年都还在实验室里忙,啧啧!咱们放烟花的时候,他们肯定看不到了。”

  于锦嬅赶紧问,“烟花?”

  顾小弟坐在她身边,划手给她笔画,“在空中砰的一声,就炸开了,可漂亮了。”

  于锦嬅两眼向往,只是小弟说放烟花要等到守夜的时候,于锦嬅只能耐心的等着。

  顾小宝说,“想看烟花很简单,顾带弟把烟花搬出去。”

  顾带妹嗷嗷叫着跳起来,拉着顾带弟去扛烟花,顾三弟顾小弟还有压根就不知道什么凑热闹的顾幺弟嗷嗷尖叫。

  几兄弟蹦蹦跳跳的往院外跑,“放烟花咯,放烟花啰。”

  于锦嬅被他们感染,忍不住孩子心性,跟着他们去了院外,想看烟花到底是什么样的,就连小弟都说得如此神奇。

  隔壁顾老二家跟着吆喝,“七叔,是要放烟花了不?”

  几个娃眨眼就跑来了顾家,跟着顾三弟顾小弟玩在了一起,而顾石头几个隔着墙院大声喊,“七叔,等我放了碗在放啊!”

  顾老七在吃饭,这热闹他没凑,顾大朗和顾二郎倒是跟着孩子们在院外,点了香,顾带妹抢着点着的香要自己上。

  “放烟花啦,顾幺弟捂住耳朵……”

  滋滋滋……

  砰!

  烟火在空中炸燃。

  顾小弟哇哦,小嘴张成个o字,他拉着顾小宝的手晃荡,“哇哦,是老鼠,漂亮的老鼠。”

  顾带妹跟着叫,“小宝,今年的烟花有老鼠啊!啊啊啊!太好看了!

  ”

  顾小宝含笑,是的今年她购买的都是彩图烟花,“是老鼠!记得我之前跟你们讲的十二生肖吗?”

  顾家大人望着她,在场的兄弟姐妹们大声说,“记得。”

  顾小宝,“过了今天,我们就开始用十二生肖算年份,明年就是鼠年,鼠烟花好不好。”

  众人大声喊,“好!”


  (https://www.114wxw.cc/book/43439/149227568.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