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总有人惦记我的快递系统 > 购物模式53

购物模式53


  顾家村的教育问题,顾小宝除了自己教学,有请这时代的夫子,之前的秀才被请辞后,人员还没补充。

  顾小宝找上门的时候,尤五是茫然的。

  但他不能拆兄弟的台,慎重的告知,“夫子人选严格,待年后定给你寻来。”

  顾小宝怀疑脸,“确定不是张老哥给忘记了?”

  尤五坚定,“不可能!少爷交给他办的事他能忘记,你的事他不敢忘。”

  顾小宝呵呵笑,信了你的鬼话。

  不过,夫子的人选的确不好找,顾小宝也没在这件事上纠缠,尤五悄悄送了口气,转头就给张老哥送了封信,提醒他找人的事。

  十二月初,顾家开始搭建玻璃暖房,材料有限,只够搭建两亩地,选的是顾家门前最早种菜的两块地。

  顾老二一家来帮忙。

  人多,好办事。

  只三天时间,两亩地搭完。

  顾老二坐在田埂上,“这就是玻璃房?能种菜的?”

  顾家今年种了不少的棉花,都做了棉衣和棉被,村里老小都发了一套,所以这个冬天,他们不用挨冻。

  顾小宝,“对,这是暖房!我们去年的升级版!等明年开春后,玻璃房可以拆下来,这些地又能种稻子。”

  说道稻子,顾老二两眼放光,田地里一片金灿灿被压弯腰的稻穗,早几天他就在琢磨着啥时候能割稻子了。

  “我瞅着耽搁下去,稻穗都掉田里去了。”

  顾小宝,“我都记着哩。二爷爷,稻穗留长点,颗粒更饱满,咱们也能大丰收。”

  顾老二重重点头,“对,多留一天咱就能多些稻粒。”

  顾小宝有些愁,来顾家村一年多了,这里都没下过一滴雨。顾家门口那条河,当初的河水位置到她腰部,现在只到她膝盖以上,这样下去那条河早晚得干旱。

  现在冬天冻人,早晚有大霜,也结冰,就是不下雨。

  顾家村的老人说,顾家祖辈有碰上三年干旱不下雨的时候,那年岁,每天都有饿死冻死旱死的人……

  顾小宝心里沉了沉,这里没有天气预报,她也不是老农民不会看天气,但她有种感觉,顾家村至少今年内,不会有雨的。

  顾家村现在有三个水风车,稻田间都挖了水渠,放水挑水都轻松很多,顾小宝还买了皮软水管,利用水压灌水,这一季的稻子涨势看着比上一季的要可喜。

  顾爷爷看玻璃房搭建好,年轻一辈的在收拾工具,开口说,“明天割稻。”

  这是早几天定好的时间。

  顾老二蹦起来,“老七你可真能憋得住,我刚还说留一天是一天,你就说明天开工,我真是……”他虚虚的点着顾老七,咧着嘴火烧火燎的跑了。

  “老大老三,去通知乡亲们,准备明天割稻。”

  顾石头顾满生在对面答应一声,跑了。

  顾小宝看得直乐。

  玻璃暖房是顾带弟负责,他要种什么菜,顾小宝不过问,让他带着人折腾,当天晚上顾带弟就把需要发芽的种子育苗了。

  隔天,顾家村全体动员。

  割稻!

  尤五的人数庞大,五百多号人哗啦啦的跑到田里,眨眼就割出了两三亩地,刀疤头的人也不甘示弱,雄赳赳的追赶。

  一连五天,顾家村一百三十二亩地的稻子收割完成。

  这回晒稻子,大部分都扛到了水泥路上,地盘大,晒得快。

  晒稻,车稻,碾米……

  一袋袋的大米辈扛进仓库,顾宝生每天都在计数算账,最后一袋扛进去的时候,他的心跳加快,记录数据的手指头都在发抖。

  顾小宝噼里啪啦摁计算机。

  当天晚上,他们加班,将所有大米和糟糠的数据整出来,顾宝生激动得蹦起来,“一亩地有八百五十斤收成……”

  顾小宝微微一笑,八百五十斤,相比上一季的收成多了一点,下的化肥成本没浪费。

  “扣除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看下收入。”

  顾宝生现在已经学会出利润表,但是他算数慢,还是顾小宝算好的利润,八万多斤的总收入,扣除各种成本近四万斤,纯利润只有百分之五十。

  不过,这个数据已经算不错了。

  顾小宝是满意的。

  自从收稻子后,仓库里都有尤五的人轮流守夜,顾小宝回家吃晚饭,跟顾家人说了这次收成数据,顾爷爷露出笑容。

  “能过个好年。”

  顾奶奶等人跟着点头,“可不是,大家都能吃饱饭了。宝,这回一家能分到多少斤?”

  顾小宝,“七百斤。”

  顾大郎吸了口气,“七百斤,比上次整整多了一百斤。”

  顾二郎给顾小宝夹了个鸡腿,“给宝吃。”

  顾小宝咧嘴,“谢谢爹。”

  顾二郎高兴得眼睛都瞪大了,顾爷爷让顾奶奶拿白酒出来,他喝一杯,张野菜去厨房拿酒杯,除了顾三弟和顾小弟,喂奶的顾大嫂,其他人面前都摆上了酒杯。

  “今天高兴,一起喝一杯。”

  大家都笑了。

  顾老二是定点来顾家的,就守着顾小宝弄出的数据,顾家刚吃饱饭,大家还没散场,顾奶奶招呼他一起喝一杯。

  顾爷爷说,“各家都得七百斤,你把心放妥了。”

  顾老二被白酒呛住了,他知道这回能分下去的大米不会少,在怎么着也该有六百斤,但他没想到能多一百斤啊。

  一百斤,一家人一个月的口粮啊!

  省着吃的,能吃两个月!

  顾老二咳得撕心裂肺,顾奶奶给他倒了鸡汤,让他缓缓。等顾老二好不容易咳完,又一口把鸡汤闷了。

  “七、七百斤?”

  顾爷爷,“等明天把分出去的大米装袋,后天分下去,甭往外说。”

  顾老二激动得面色红润,“我能不知道轻重?我的老天爷呐,七百斤呐!”他就在说着‘乖乖’,等冷静一会后,拔高声音说,“这还是老天不下雨,咱都能种出七百斤来,那老天能给雨水,咱是不是还能有更多的收成。”

  顾小宝摇头,“不会。我们的水和化肥用量,都是用足量的,一亩地八百五十斤的产量,是一个高度。就算杂交水稻,估计也就一千左右的产量,不会更多了。”


  (https://www.114wxw.cc/book/43439/150473507.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