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总有人惦记我的快递系统 > 顾小宝她惦记着盘炕后赶上最后一个集

顾小宝她惦记着盘炕后赶上最后一个集


  宣和三年,十二月十五。

  哦!

  到今天,顾小宝终于知道,她从现代跌到了哪个旮旯角落里,直接倒退三千年。读书的时候她文科不好,历史政治学得一塌糊涂,但她也知道……

  周商朝!

  历史上也没有哪个朝代叫周商朝的。

  “周商朝的皇上姓什么?建国多少年了?”

  “皇上?”

  顾家人不知道小宝嘴里的皇上是个啥,但周商朝他们都听得真切,顾大郎赶紧捂住她的话,“可不敢说这些,要杀头的。”

  他们只是老百姓。

  可不敢说道朝堂的事。

  顾小宝看着紧张兮兮的顾家几个大人,半晌无语。

  不是,她什么都没说啊,你们怕什么?

  顾爷爷发愁,他们一家对小宝的大胆有过深刻的体会和了解,“小宝要记着,外头是外头的事,咱们只过着顾家村的日子,旁的可不能多说,在外人面前也不得说那三个字。”

  至于朝廷是谁的,跟着谁姓,他们理会那么多做啥。

  有喜事,顾及不到他们顾家村,有战乱祸事,也不会祸及顾家村……

  顾小宝,“……”

  抓耳挠腮的想问点啥,结果顾家村的人从老到小都忌讳周商朝!!!

  真是见鬼了!

  张野菜乐得见牙不见眼,拍拍捆着的十三垒成品纸,养了两个月胖了一圈的牛背被压弯了下去。

  张野菜又心疼了。

  “拿两捆下来,咱们挑着去,没得给累坏了。”

  费了多少吃食才养回来的。

  这回跟着去镇上的有十三个,除了张野菜和顾小宝外,其他都是汉子,顾大郎跟着,顾二郎留在造纸厂。

  顾大郎,“累不坏,它走着比我们还快。”

  天寒地冻,大伙儿赶路。

  路上,汉子们说说笑笑,今年顾家村从老到小,都没有被冻生病的,这天也不见得比往年暖和。

  “能冻着啥,家家都有柴烤着,整天都没烧停过。”

  “我家不知道废了多少柴,都是从造纸厂拉回去边料,还烤些石头,到家里都暖烘烘的。”

  顾小宝走得慢,顾大郎背着她走。

  她听了一耳朵。

  顾家今年有三条棉被,入冬后她就和其他四个娃睡一起,男孩子火气旺,挤着睡还真没觉得冷,关键他们家棉被也暖和。

  顾小宝心思一动。

  “大伯,你会盘炕吗?”

  顾大郎背着她颠了颠,“啥炕?”

  顾小宝,“就跟灶眼一样,只是把灶眼盘在床里头,晚上睡觉烧着柴火星,在冷的天都不怕了。”

  顾大郎瞬间停住脚步。

  跟在他身后的人也一起停下来,“咋了?大郎?咋停下来了?”

  顾大郎急急的问,“还能在灶眼上盘床的?我咋没想到这样的?这该怎么盘啊?小宝快跟我说说。”

  顾小宝眯着眼睛,“别着急,等我们从镇上回来,在盘炕啊。”

  顾大郎哪能不着急,他现在感觉身上充满了力气,就想吼两声发泄发泄,“那、那你跟我说说这炕是个啥回事。”

  听了一耳朵的汉子们满头雾水,“啥炕?”

  顾大郎给他们讲解了一番,汉子们差点跳起来,啥,还有这种炕的?张野菜是最淡定的那个,斜着眼睛怼他们,“大男人鬼叫个啥,有啥好稀奇的,等咱们从镇上回来盘两个炕出来睡不就知道咋回事了?”

  汉子们,“……”

  摁耐住狂跳躁动痒痒的心,闷头赶路。

  走的虎虎生威。

  ***

  刚走进芙蓉镇,汉子们就被这热闹给震住了,街上人群拥挤,呦呵声此起彼伏。

  汉子们都是头一回来镇上,只觉得眼睛不够看。

  顾小宝精神一震,这才有现世逛街的氛围啊,她赶紧拍顾大郎的手臂,把她放地上。

  顾大郎犹豫,“宝啊,人太多了,还是大伯背着你走,没得被挤到。”

  张野菜牵着牛随着人群走得艰难。

  从人群缝隙里往两边摊子上瞄着,一瞄一个准,快速的算计着自己要买的东西,笑容越来越大。

  只是被人挤得颠来倒去的让,她让围在牛周围的汉子们守好牛,跟顾大郎确定好自家的铺子位置,眨眼就钻进了人群不见踪影。

  顾大郎喊都来不及。

  顾小宝被顾大郎背着,能清楚的看到张野菜随着人群往摊位上挤,她羡慕了两秒,又嫌弃了。

  被顾大郎背着,她都觉得喘不过气来。

  自己下去走,估计得被挤成面饼。

  “先去阿婆家的铺子。”

  一群汉子慢腾腾的随着人群移动,一条百米街,他们挤了足足半个时辰,好不容易在街角摆脱人群,汉子们满身是汗,都露出后怕的脸色。

  还好挤过了这条街,拐过路口就是阿婆铺子那条街。

  人也多,但相对外面那条街,好上不少。

  隔壁酒铺子的老汉打完酒,看到顾小宝瞬间笑起来,将打酒的勺子塞给儿子,招呼着,“丫头,可把你给盼来了。”

  顾小宝哒哒的跑过去,“爷爷好。”

  老汉哈哈大笑,“好好好,你算是赶着时间来了,今儿是镇集日,又是今年头最后一个集日,附近的人都赶着来置办年货,可不热闹。”

  顾小宝恍然大悟。

  顾大郎去开铺子门,汉子们把牛背上的纸搬下来,顾小宝跟老汉说了会话,让顾大郎打开一垒纸给她。

  “把桌子放到门口。”

  桌椅摆上,纸笔摆上。

  顾小宝坐上凳子,开始写字。老汉一直关注着她,实际上是在惦记着之前顾小宝说的酿酒方子,看她这架势,走了过去。

  “呀……”

  老汉惊奇的叫了声。

  他盯着桌上的纸,眼珠子都要突出来了,“丫、丫头,你这是干啥?”

  顾小宝歪头,笑眯眯的说,“爷爷我在写字呢。”

  老汉是识字的,但也没识多少个,可这丫头写出来的‘壹’字他是识的,可……可这字为啥能写在这上面?

  这是啥?

  顾小宝的声音有孩童特有的音色,奶声奶声又清脆,“爷爷,这是纸,可以写字的纸哦。”

  老汉觉得头有些晕。

  他知道能写字的是竹书,可从来没见过跟粗布一样的东西,能写字的。

  来往人群有秉着看热闹被吸引过来的,也是震撼的看着桌上的东西,他们是亲眼看着这小娃把一个个字写上那张纸上的。

  写出来的字又小又好看。


  (https://www.114wxw.cc/book/43439/152736355.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