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快穿之修炼有成 > 36、克夫的公主(二)

36、克夫的公主(二)


  金珂在一群宫女太监的簇拥下去太和殿找瑾皇,路经御花园,见皇后行来,金珂按照杨巳琚记忆里的礼节行礼。

  “起来吧,魏凌,你身子不好,怎么下床走动了?”皇后仪态万方,面带温柔,关心地问她。

  她的姿态高贵大方,仪容端庄秀丽,眼神温和慈爱,魏凌记忆里的皇后对她可以说是很好,金珂对她心里多了丝好感,她笑容浅浅,唇瓣轻启,“母后,劳您担忧,是儿臣不好,儿臣已无大碍。”

  皇后长得并不美貌,可以说是很普通,可她身上有一种让人不自觉亲近的气质。

  她一身雍容华贵,明黄色的凤袍长长拖在身后,几十个宫女太监低头跟在身后,走到金珂对面握着金珂的手,轻轻拍了拍,叹了口气,劝慰道“你这孩子,这次在鬼门关走了一趟,上天垂怜让你醒了过来,以后可别再做傻事了。”

  对于魏凌她是真心关心,不说逝去的绣贵妃知书达礼,不输任何大家闺秀,对皇帝温柔体贴,对她这个皇后恭敬有佳,从不逾矩,就是魏凌坎坷的婚事都让她心里更加怜惜,何况魏凌如今没有母亲,也没有同胞兄长,又这么乖巧。

  金珂勾唇笑笑,“儿臣在鬼门关走一遭,确实放下了许多心结,如今只想好好活着。”

  皇后满意地笑了,“是这个理,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你身为天朝贵女,大瑾国公主,锦衣玉食,奴仆环肆,已经比太多人好太多了,还有什么想不通的。”

  而后她叹气,轻声道“纵使婚事坎坷,可姻缘天定,或许是上天赐予的姻缘未到,你还年轻,以后会遇到适合你的人。”

  金珂笑了笑,“母后,您的教诲儿臣记下了,以后肯定不会乱来了。”

  “嗯。”又见金珂往太和殿的方向行去,她心下有了判定,笑问“你这是要去见皇上?”

  金珂回答,“是,女儿想去给父皇请个安。”

  皇后听了没多想,也只当她有情有义。

  “那我就不耽误你了,皇上现在可能下朝了,你过去刚刚好。”

  皇后说完便带着人远去,金珂目送她离去,才转身向皇帝平日里休息的太和殿走去。

  到了太和殿外,经过太监通报,金珂才进了去。

  “儿臣给父皇请安!”金珂拱手,跪地叩头。

  入乡随俗,而且是拜见父亲,金珂对于这种对长辈下跪的礼仪并不排斥,其他人…就另说了。

  皇帝陛下在批阅奏折,停笔抬头,见是金珂,沉沉一笑,威严不减,“快起来!你身子刚好,不宜多跪!”

  太监已经把十七公主醒来的事告知了他,本来打算批阅完奏折再去看她,没想到她自己来了。

  金珂起身,皇帝向身边的大太监使了个眼色,大太监心领神会,打发身边的小太监搬了张椅子放在下面。

  “坐!”皇帝发话,金珂被宫女扶到了椅子上。

  看她穿的单薄,皇帝蹙眉,“怎么不穿件厚一点的衣裳来?”

  金珂低头,挺厚的呀,而且现在夏天,穿什么厚衣服。

  “父皇,儿臣身子已无大碍。”金珂对他是与皇后同样的回答,而且她身体确实很棒,不需要穿厚衣服。

  皇帝无奈摇头,“你今天来找朕有事?”

  他最是了解不过这些孩子,有事的时候来的比谁都勤快,没事的时候一个都不来,像他会吃了他们一样。

  “父皇。”金珂舔了舔唇,说“女儿听说夜姜国使臣前来求娶我大瑾公主,父皇想好人选了吗?”

  金珂问出口就后悔了,妈的,和亲人选属于国事,后宫不得干政,这是古代每个朝代的惯例,她是多缺心眼问这么敏感的问题,应该委婉一点的,就是直接自请和亲都比这个问题好,她脑子里咕噜咕噜转个不停,寻求补救的方法。

  瑾皇却没放在心上,因为他不相信女儿会不要命的干涉政事,只是以为她心性单纯,有些口无遮拦,再说,对于女儿的遭遇瑾皇是最同情的。

  他并没有怪罪金珂,“你问这个干什么?”

  金珂见他不似生气,松了口气,“女儿就是想知道父皇选了哪位姐妹。”

  瑾皇哈哈笑了声,“原来你是关心姐妹,你放心,朕没有选你哪个姐妹,朕打算把良山郡王次女封为公主和亲夜姜。”

  对于金珂的问题,皇帝感觉有些好笑,古往今来多少和亲公主是真正的天子贵女,要是他愿意,完全可以选一个宫女或者随便让大瑾国内丑的嫁不出去的女人代替公主,反正夜姜国要的是一个名分,也不在乎是不是真正的宗室女。

  金珂在魏凌公主的记忆里并没有寻到这个良山郡王次女。

  她没忘了自己此行的目的,起身跪在地上,掷地有声“父皇,儿臣自请和亲夜姜!”

  瑾皇惊讶,皱眉道“你这是作何?快起来,你糊涂了不成了,夜姜荒芜之地,朕怎么会让你去受这份苦,朕不是说了,朕已经选了良山郡王家的翁主了嘛。”

  金珂心一抽,不让你自己的女儿受苦,你咋忍心让别人的女儿受苦呢?当然,这个问题有点傻。

  “父皇,儿臣并不是胡乱做的决定,儿臣命不好,留在大瑾国也嫁不出去,还会无端连累其他姐妹。”金珂试着劝说,“而且良山郡王是我天朝忠良之将,听闻他与郡王妃伉俪情深,您若是让他的女儿去和亲,不是生生在刮他的肉嘛!”

  “父皇,您就允了女儿吧!”

  皇帝呵地一笑,“我怎么感觉你醒来后变了许多,都想到为别人着想了。”

  他纯属欣慰,金珂却听得心头一跳,这快穿,还得讲究人设吧?

  第一次做器灵她只能和叶悠然交流,倒是没担心过这个,第二次白仙仙的爷奶父母经常不在家,上大学后她又不经常回家,也没人发现她变了,没想到皇帝的视觉这么敏锐,果然,她以后得注意点了。

  “儿臣只是长大了!”金珂违心说道。

  总不能说你女儿这是换了个魂魄吧。

  “是长大了!”皇帝喃喃自语,复又摇头叹息,“你可知道,夜姜有未出之妃殉葬的陋习,要是夜姜王去世,你没生下王子公主,可是要陪葬的!”

  “父皇,女儿不怕。”金珂淡然一笑,眸光闪亮,神情自若。

  皇帝好似看到她眸有万千星辉,忘了心中所要说的劝告之语,鬼使神差地点点头,“那我便如你意!”

  他是皇帝,心里也知道要是将真主嫁过去,夜姜会更加尊重推崇大瑾国。

  以前是他不在乎那弹丸小国,可蚊子再小也会扰人,夜姜国自建国以来,就与大瑾国边境冲突无数,又因为夜姜位于草原,冬天物资欠缺,时不时还跑到中原抢劫,闹的边境百姓苦不堪言,他作为帝皇,天下之主,能有办法解决这种境况,他也不想一直拖着。

  “谢父皇!”这么快就得到准信,金珂笑着恭谢。

  瑾皇的心思她也不是不懂,古往今来,和亲作用巨大。

  既能拉拢盟友,还能缓和民族矛盾,促进两国文化交流。

  夜姜王娶了大瑾国公主,名义上就有了大瑾国天子女婿的称号,是半子,既为一家人,那么只要夜姜国王是个拎的清的,就不会任意出兵骚扰大瑾国边境。

  而大瑾国公主嫁入夜姜国,同样能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公主丰厚的嫁妆就是夜姜国发展的重要物资,医书、粮种、绢帛、锦绸、古籍都是促进文化交流与进步的资源,最重要的是搭上了中原霸主这条关系,对于夜姜国的发展百利而无一害,而大瑾国边境百姓的安宁祥和也能得到保障。

  可以说,不管是强国还是弱国,和亲都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政治制度!

  皇帝,天下表率,哪怕再宠爱儿女,在天下面前依旧清醒。

  半个月后,皇帝圣旨果然下了,加封魏凌公主杨巳琚为超一品皓月公主和亲夜姜!

  此圣旨一出,各方反应皆不相同,有为魏凌公主抱不平的,也有幸灾乐祸的,抱不平的人都以为皇帝是因为魏凌公主克夫,怕留在宫里给皇室蒙羞才将公主送走,而幸灾乐祸的,大多都是些“驸马们”的家人,至于什么心思,谁都清楚。

  而金珂却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考虑该如何完成任务。

  首先和亲这事她完成了,安心待嫁就行。

  接下来就是考虑怎么才能在夜姜王死后不用殉葬,要是夜姜国王不死,她就不用殉葬,可前世刚等杨巳琚入夜姜,夜姜国王就嗝屁了,想来这一世夜姜国王身死的命运也是既定了的,要改变夜姜国殉葬的习俗很难。

  夜姜国的先祖定下的这个规矩被延续了几十年未变,就可见夜姜国的人有多固执愚昧,要想改掉杨巳琚前世的悲惨命运,可想而知有多困难。

  可惜她不会法术,要不然随便施个法就让这些推崇鬼神的人妥妥贴贴的。

  


  (https://www.114wxw.cc/book/45890/518741020.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