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重生洪荒棋圣 > 懒妇鱼

懒妇鱼


    懒妇鱼,生于何时,产自何处,已不得而知。如今,流传下来的,除了这条鱼的名字,就只有关于一个女人的说法了。该女出嫁的时候,在娘家的名字就取消了,所以,按规矩我们得喊她杨夫人。

  杨夫人人面桃花,体态康健,进门时还帮忙搬了一下她的嫁妆。但就是这样一个新娘,转眼不到一年,忽然死了。死了死了,夫家人倒也爽快,由小姑子出面跟大家说了一声,于是大家都明白了。哦,那个刚娶回来的女人,原来是一个懒婆娘。懒到了何种程度呢,按照她小姑子的说法,是头三个月还装相,三个月以后就不像话了。如何不像话呢,整天吃了睡,睡了吃,连丈夫的衣服都不洗,还哼哼叽叽直叫唤。养一头猪还有肉吃,养她就是累赘。所以,小姑子将她引到河边,一把推下去了事。所以,邻居们听了也很解恨,都说淹了好淹了好,这下连棺材都不用买了。

  事情就这么结束了,杨家也恢复了吃鱼打鱼的习惯。现在,见不得鱼腥气的女人死了,一家人吃鱼就不用再听谁说恶心了。高高兴兴的杨家,死了女人的事情,慢慢地被人们淡忘了。但是,邻里不怪官方不究,如此这般,事情真的就这么完了吗?

  所以我很奇怪,莫非这个女人是一个孤儿?就算是她的丈夫自始至终都不肯出来说一句话,她的娘家也没有一个人敢到杨家讨个说法吗?这个公案,到这里本来不说也罢,就让杨家重新过上能够天天有鱼吃的小日子。可是,后面发生了一些变故,不仅将这家人又牵涉了进来,还把围棋也跟着搅和在一起,我就不能不按照我的标准,接着往下说了。

  变故还是发生在杨家小姑子身上。

  忽然有一天,她在河边洗衣服,一条鱼游进了她的篮子。起初她并未在意,后来她就感到害怕了:天下哪有这样傻的鱼啊,不用钓不用饵,自动往人篮子里钻。更叫她毛骨悚然的是,那鱼仿佛与她相识一样,见了她便一群群地涌来,只要有一条钻进去,其余的便像约好了一般等在周围。但如果别的人想来捉的话,这鱼却变得极其敏捷。日复一日,如此反复,形成了一个叫所有人都目瞪口呆的景观:这边是小姑子的鱼扔都扔不掉,那边是别人眼睁睁地看着鱼,想拣都拣不到。

  开始,鱼拿回去,杨家人还挺新鲜,觉得河里出了一种大家都没见过的鱼,都吃得津津有味。现在让小姑子这么一说,都吓出了一声冷汗。现在,他们望着院子里的鱼,别说是吃了,看一眼都觉得心里堵的慌。

  村里人议论纷纷,每天都有人扒在墙头往里窥探一番。接着,方圆百里都传开了,说不得了啦,杨夫人的怨魂都变成了鱼,回来找她的小姑子算帐了。几乎不敢再抛头露面的小姑子,突然在一天黄昏冲出了闺房,掂起一把砍刀对着死去的鱼就是一通乱剁。一边剁,她还一边咬牙切齿地望着鱼大骂“:懒妇鱼,懒妇鱼!你就是变成鱼,老娘也要喊你懒妇鱼!老娘现在就将你碎尸万段,看你把老娘咬一口!”

  白花花的鱼肉淌了一地,让这小姑子更生气了,噢呵一声,指着鱼说:“死了你还长得这样,还想拿你这身肥肉勾引哪个男人?老娘不剁了,老娘现在就把你点上油灯,叫你化成灰,变成烟!”

  好了,现在让我们离开这个小姑子,到别处看一看。

  正房住着她的爹妈,左边是他哥哥也就是她嫂子的房间,这样的安排不知是否妥当。她的爹妈看着她剁鱼,看着她将鱼肉拿进来点灯,只是在灯亮的一刹吃惊地“啊”了一声。接着,在她哥的房间,她的哥也就是杨夫人的先生正在与人对弈。对妹妹的造访,杨先生似乎充耳不闻也视而不见,当她没这个人一样。但妹妹走的时候说的一句话却让杨先生一下子抬起头来。妹妹说,“喂,看看你的媳妇吧,她正望着你哩!”于是,杨先生“啊”地一声,抬头看看他的妹妹,将手里的围棋子扔了一地。

  杨先生跑到灯前,望着吱吱燃烧的油灯,忽然转回头跟他的棋友说了这样一句话:“你看这灯,好亮啊!”

  现在,我们可以讲一讲杨夫人了。杨夫人身上有许多谜,也有很多让人不清楚的地方,这是事实。但问题是,杨先生看着家里人拿着鱼四处送人,还故作神秘地将鱼的肚子随便亮给别人看,说什么你看这肚子,里面全是野种——杨先生还一声不响,我们就不能不以小人之心来度一度君子之腹,替他揭开谜底。

  杨夫人与杨先生青梅竹马,还是一见钟情,这个问题非常关键。因为杨先生的母亲,第二天也就是他们的新婚之夜过后去查床,居然没能看到她想要看到的东西。接着,以她做婆婆锐利的目光,从杨夫人身上发现了某种异样。等家里人都看出来了,杨夫人的肚子也早就骄傲地挺了起来。这样的状况,杨夫人当然忍不住要叫上几声,有时还要睡一睡懒觉,吃一些不常见的零碎。这一切,时间对了就是喜,时间不对就一切都不对了。

  而在另一边,杨先生除了吃饭跟家人在一块,其它时间就是下棋和弹琴。下棋是和朋友们一起,弹琴则与杨夫人一起。杨先生下棋和弹琴,名声很大,所以他不用种田就能挣很多的钱。杨夫人的一举一动,杨先生肯定是知道的,因此他就理当无话可说。他不说,谁都不好讲什么,更无法问一些什么。很多人只能把话看在眼里,放到心底。

  后来,杨夫人一下子变成了鱼。这么大的事情,杨先生还是沉默寡言的,就说明杨夫人做女人功夫还没有到家,至少是她还没有让杨先生爱上自己。可能是一桩未了心愿,所以,杨夫人很快又赶了回来,誓死都不离开杨先生。如果有谁不信,或者想从中作梗,杨夫人会立刻用鱼的方式告诉他什么叫痴心妄想。小姑子就不用说了,连一些很贤惠的女人,为给家里省一点油钱,也把鱼脂拿回家试了试,结果都是一样。无论你是点灯,还是制成蜡烛,给男人用可以,给女人用那就休想。这时,没有一人再怀疑,杨夫人就是懒妇鱼,懒妇鱼就是杨夫人。

  与杨先生下过棋的人说,杨先生下棋,那灯就格外的亮,那亮不像灿烂的阳光,倒像是深夜里一缕清冷的月色。杨先生要是弹琴的话,那灯就不仅是亮了,闪闪的光芒随着音律,上下飘舞。在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寻找懒妇鱼或者想看看杨先生的时候,杨先生忽然不见了。谁都不知道他到了哪里,谁也没有再见过他。随着杨先生的消失,懒妇鱼也跟着从河里消失了。

  如果杨先生的消失,与懒妇鱼有关,那么他的消失就是一种觉悟。如果真是这样,我愿意以一个棋手的名义祝福他,并真诚地感谢是懒妇鱼也是杨夫人的那个她,以如此的代价和轮回,给了一个棋手爱的启蒙。

  


  (https://www.114wxw.cc/book/47222/476816499.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