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重生洪荒棋圣 > 0602、路尽时回首看

0602、路尽时回首看


  天上地下最大的就是佛祖如来了吧,可就算佛祖如来,有时不也得听宣于天庭,更别说让玉帝做佛祖的看门听用的奴才?

  “悟空,我刚才只顾玩耍,没有顾得上问你,你刚说开车,这是什么意思?”

  唐朝和尚果然是做师父的,踩着点就集合来了。不过,他一张嘴就叫人头疼。开车,开车,光凭嘴说得清楚么!

  所以,还是装傻吧。

  猴子拍拍自己的双膝,起身道:

  “好了,师父玩够了,我们也该出发了。”

  沙和尚应声而起,顺手也是拍打了一下自己肥肥的屁股,很自觉地跑去将那头死猪赶了起来。随后,两人一人挑起担子,一人牵着白龙马,慢慢回到猴子与唐朝和尚面前。

  “师哥——”

  猪竟然没有跟三藏问安,而是凑到猴子跟前,神秘兮兮地突然压低声音,四下贼眉鼠眼地示意道:

  “这里到处都是金碧辉煌的,就这样走了呀?不若我们敲几块金子下来,路上也好当做盘缠不是。”

  猴子一怔,马上不怀好意地一笑道:

  “好呀,你去跟那软耳朵说一声,然后你就自己去敲,想敲多少就敲多少。这一次,我保证不骂你。”

  死猪摇摇头,顿时变得懒洋洋道:

  “那还是算了吧,反正到时候化斋的人又不是我老猪。”

  正说着,他忽然从地上发现一个人影,正咬牙切齿地盯着他,吓得顿时汗毛一竖,抬头一看,不是别人,却是自己的师父。

  秃头!

  猪气得大骂一声,抬手不住地抚摸着自己仍有些狂跳不已的心口,发现师父并不是在盯着自己看,这次心理平衡了一些,当即唯恐天下不乱地喊道:

  “师哥,师父在看你呐。”

  “我知道,你个死猪,要你说!”

  “那你怎么不理他,他可是我们的师父耶。”

  听见八戒这体贴的话语,唐朝和尚终于控制不住了,眼泪哗哗地流了出来,同时嘴里哽咽道:

  “悟空,你听听,悟空,你到底说不说?”

  猴子很坚决,摇头道,“不说,说了你一个呆子也不懂。”

  猪八戒看着两人,突然一把拉住沙和尚:“大胡子,他俩在打什么哑谜?呆子,怎么师父也成了呆子?”

  沙和尚撇撇嘴,一脸无辜地摊开手道:

  “二师兄,你不如把我打死算了,打死我也不知道呀。他们两个,从前不是一直这样子的吗?”

  话音未落,唐朝和尚竟突然出声恐吓了起来:

  “悟空,那就怪不得为师了。我数一二三,你再不说我就念咒儿了,一、二、我二了哟……”

  猪八戒一听高兴坏了,第一个拍掌叫好道:

  “好呀好呀,师父,你都说了很多遍这样的话了,再不念都没有做师父的威信了!”

  这次,就连猴子自己也是突然停了下来,一本正经地默默看着唐朝和尚,一副静静地等着他念咒的样子。

  出人意料的,唐朝和尚突然一扭头,冲着猪八戒怒目而视道:

  “悟能,你是师父还是我是师父,你说念咒我就念咒,那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还要我做什么?我告诉你悟能,这咒儿,我今儿个偏就不念了,阿弥陀佛。”

  说着,三藏一把抓起猴子的手,连连垂泪道:

  “悟空,为师都听你的,我们师徒现在怎么办才好?”

  猴子慢慢抽出自己的手,发现上面居然瞬间起了一手的鸡皮疙瘩。不过,这都不是问题了。

  不知不觉,猴子难以觉察地闭了闭眼,一个青衣道袍,负手而立,不悲不喜的白须老者,蓦然划过脑海。唉,一声叹息随之脱口而出:

  “路尽时回首看!”

  “路尽时回首看,这,这是何解?”

  “无解,所以——”

  一丝从未有过的惶恐,在猴子脸上一闪而过。

  “无解,所以他才有了这一句偈语,路尽时回首看!”

  他?其余三人终于反应过来,齐齐地凝视着猴子:

  “他是谁,菩萨还是佛祖?”

  猴子痛苦地摇头,“都不是,你们也不要问了,总之现在不能说。”

  又来了,猪八戒跳起脚,指天画地地刚要泼口大骂,突然间两眼一直,瞪着猴子一下子不会动弹了。

  ——只见猴子的一头金毛,骤然间纷纷竖起,紧跟着就是一阵窸窸窣窣的响声。原本紧紧地深深嵌入到头皮中的那一个金箍儿,正以肉眼可见的慢镜头,一点一点地自动剥离着……

  “师哥,”八戒、沙僧不由自主地叫了一声。

  “悟空,”唐朝和尚也是难以自己地张嘴叫着,不知道自己是该高兴还是悲伤。

  很快,随着最后一声叮咚轻响,跟随了猴子一路西游而来的金箍儿,竟然以这种方式结束了它的使命。

  猴子面无表情地一把抓起缓缓跌落的金箍儿,脱口又说了一句谁都听不懂的话:

  “哼,看来这就是你们给的第二个福利了。”

  不过,既然都已经说到第二个了,那第一个是什么呢?

  话音未落,唐僧突然双手合十,一脸悲戚地念了一声阿弥陀佛,眼泪扑扑簌簌地滚落而下:

  “悟空,以后你若不听话,为师、为师还拿什么拯救与你?”

  “拯救?”猴子压根没想到唐朝和尚竟然会用上了这个词,在他心中,这个有时比呆子还呆子的鸟人,除了会念咒还会什么?

  于是,一刹那间,猴子被这两个字击倒了。

  一旁的猪八戒和沙僧,听到唐三藏这番告白,这才大惊失色地反应过来,面面相觑,几乎是同时凄苦地摇了摇头:

  金箍儿没了,齐天大圣又回来了!

  师徒四人,不,应该还有白龙马,就这样上路了。

  每人都各怀心事,每人都战战兢兢。

  只有猴子,一个人甩开大步走在最前方。

  不过,这里每一个人无不都是最了解猴子的人。所以,也只有他们才知道,此刻的猴子,那个一路上从不曾弯腰的背影,这一次,怎么看都怎么不对。

  没有了挺拔,也不再意气风发地手搭凉棚,雄视四方。

  甚至,不时还有一两声微不可察的叹息,隐隐传来。

  “悟净,”唐朝和尚突然小声叫了一下沙僧。

  “哦师父,你要说什么?”

  唉,唐朝和尚忽然烦躁地摆摆手,“算了算了,为师不想说什么!”

  可是,过了一会儿,他又望着猪八戒喊了一声:

  “八戒,八戒。”


  (https://www.114wxw.cc/book/47222/495973326.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