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妆宦 > 151 枯叶

151 枯叶


  冯嘉讪讪笑着,“殿下也是想做到尽善尽美。”

  仪风帝讥诮的哼了声,又再缓缓合上眼帘。他心里乱的很。不知多少人因他家破人亡。他不是心慈手软之辈,亦不是善男信女。但那都不是他的过错。要想成就大业,必定有所牺牲。

  难道上苍会因此而惩罚他吗?

  这不公平!

  登基至今,他勤于政事从未懈怠。竭尽所能让大夏强盛。他认为没有人会比他更加出色。

  然则……刘俶真的能够成就千秋盛世?

  仪风帝不信。那枚玉佩定是有人处心积虑给他添堵,绝不是天意。

  一念及此,仪风帝胸中郁气疏散。他揉揉眉心,闭着眼吩咐道:“宣裴神机使进宫。”

  冯嘉领命去东华门传话。

  裴锦瑶到在崇贤殿时,仪风帝正吃葡萄。一粒粒葡萄珠儿滚圆紧实带着浅浅的甘香。裴锦瑶打个饱嗝儿。晌午吃锅子一不小心撑着了,她就盼着能蹭杯好茶解解油腻。

  见过礼后,仪风帝让冯嘉端来香茶点心。

  裴锦瑶望着精致美味的点心叹口气。她想吃的很,可惜肚子装不下。

  仪风帝见她眉宇间似有愁绪,便道:“裴神机使也听说了了吧?”

  嗯?听说什么了?

  裴锦瑶不解的仰起脸,“陛下指的是?”

  仪风帝将摆在手边的玉佩递给裴锦瑶,“你看看,这究竟是不是人为。”

  光凭眼睛看可不行,还得懂得揣摩陛下的心思。

  裴锦瑶恭恭敬敬双手接过玉佩,翻来覆去仔仔细细的看了又看才道:“好玉。触手温润,色如新柳。”她将玉佩竖在耳边轻轻弹拨两下,“声音清越,不错不错。”

  仪风帝蹙起眉头。

  看也就算了,还品评上了。裴三把他这处当成古玩摊子了?

  “可惜雕工太差,好好的玉白瞎了。”裴锦瑶将玉佩放到桌上指着刀痕跟仪风帝说道:“陛下您看,这几个字像不像是故意将刻印做得模模糊糊,好让人觉得是天然形成。”

  仪风帝凑近细看,“貌似……是那么回事。”先前他怎么没注意到呢?裴三真真是心细如尘。

  “所以说,这就是有人伪造而成。”裴锦瑶端起茶盏喝了一口,“陛下如此英明一定早就发现了。臣斗胆在您面前班门弄斧,还请您不要怪罪。”

  仪风帝龙颜大悦,“裴神机使太过自谦了。”

  “没有没有。臣从来都是有一句说一句。不敢隐瞒陛下半分。”裴锦瑶笑容诚恳,态度恭敬。即使知道裴三是故意奉承,也令得仪风帝十分开怀。他命冯嘉拿来好些鲜果蜜饯笑呵呵的跟裴锦瑶说不要见外多吃一点。

  裴锦瑶脸上陪着笑,暗恨自己肚子太小。

  仪风帝兴致颇高,跟裴锦瑶谈天说地絮絮叨叨半个来时辰,话锋一转,“裴卿家,既然你能呼风唤雨自然通晓天下大事。”

  裴锦瑶端着茶盏的手微微一颤。仪风帝该不会是想问她大夏国运吧?

  “大夏究竟能否千秋万世?”仪风帝殷切的注视着裴锦瑶,“朕……又能否百世流芳?”

  果然!裴锦瑶垂下眼帘,莞尔笑道:“陛下,臣道行浅薄。您的疑问,臣无法解答。”

  大夏当然不能千秋万世,仪风帝也不会百世流芳。

  事实上,再过三四十年大夏就会遭遇兵祸,百姓着实苦了段日子。三家分之后又一统。自旻灵帝就出现败象到仪风帝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假若仪风帝能将帝位传予明主,可以避免大夏分崩离析。

  然则,刘氏气数已尽,注定衰落。令韩氏兴起的人尚未出世。至于徐氏……裴锦瑶暗自摇头。某本野史中记载,鄂国公用巫术续命,因此耗损阴德,最终带累徐氏一族下场凄凉。原本裴锦瑶只当故事读过就算。可徐令达的的确确重用商在,其中内情不言自明。

  裴锦瑶相信有她在定能让大夏百姓免去兵祸之苦。至于圣主仁君……该出现的时候总会出现。她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安抚仪风帝。只要他本本分分的不出幺蛾子就万事大吉。

  大夏国运,有她这个神机司唯一的神机使操心。凡夫俗子还是不要跟着瞎起哄。

  仪风帝失望的哦了声,追问道:“是因为天机不可泄露吗?朕是天子,你说给我听,也不算是泄露天机。”

  “非也非也。”裴锦瑶无奈之下端起高人的架势,“臣实在是力有不逮。还望陛下恕罪。”

  说是恕罪,却又不卑不亢没有丝毫求饶的意思。

  仪风帝愈发笃定就是裴三不肯说。

  可越是这样,仪风帝越是敬重裴锦瑶。

  高人就要像裴三不为权贵折腰。谄媚讨好是吕琅那样的假高人做的事。

  仪风帝非但没有怪罪,还吩咐冯嘉开了他的私库取出一套镶金嵌银的玛瑙酒具赏给裴锦瑶。

  裴锦瑶神情淡然的谢恩。似乎根本不把这些寻常人难得一见的好宝贝看在眼里。于是仪风帝又赐下二十匹浣花锦。裴锦瑶仍旧面色如常,心里却是乐开了花。酒具她要拿回去孝敬裴庭武,浣花锦留着过年给裴老夫人和韦氏裁衣裳。

  再进几趟宫,都不用置办年货了。

  裴锦瑶摇头晃脑横着小曲儿出了宫门。

  天已经蒙蒙黑了。她正琢磨回神机司还是直接回府,不远处有人向她挥手,“裴神机使。”

  那人手上拿着凤求凰缂丝小扇,穿一身醒目的炎色。

  “燕六爷。”裴锦瑶拢紧斗篷走了过去。

  “方才我去神机司找你,阿发说你进宫了。”燕凰玉打量着裴锦瑶,“几天不见,裴神机使长高不少。”

  裴锦瑶眉眼舒展,“是吗?六爷怎么看出来的?”

  不是看出来的是阿发告诉他的,要想让裴神机使高兴,就说她长个儿了。管保不会出错。

  燕凰玉嘿嘿地笑,“这么明显长眼睛的都能看出来。”

  裴锦瑶挺了挺腰杆儿,“六爷眼神儿好。”

  “是裴神机使长得快。”燕凰玉一指自己的翠帷马车,“我想请裴神机使去仙歌楼用饭……”

  “去什么仙歌楼?”裴锦瑶望了眼东华门方向,“就去神机司吃吧。晌午我们吃的羊肉锅子,还剩的羊肉,让老文捏几个饺子,再让阿发炒几个小菜。”眼风一瞟,看着白英,“白英去打壶酒,简简单单挺好的。”转回身对捧着布匹等物的内侍道:“劳烦几位将陛下的赏赐送到裴府。”说着掏出个荷包,“您几位辛苦。”

  内侍接过荷包捏了捏。里头轻飘飘一张纸。

  准是银票。

  常侍奉裴神机使的都知道,她打赏最少一百两,大方极了。

  内侍笑着应是,把东西搬到车上扬长而去。

  白英被小密探提点过,比从前规矩不少。起码裴锦瑶命他去打酒,没有露出半点不耐烦。

  阿发说的没错。裴神机使跟六爷相处融洽。六爷又格外看重裴神机使。说不定他俩以后就是知音良朋,就像伯牙与子期,管仲和鲍叔牙那样。

  再说除了九爷,六爷也没个玩的好的朋友。九爷又是个花花肠子,经常跟小红玉攒局儿吃酒。六爷不喜烟花女子。九爷去酬酢,六爷形单影只也怪孤单的。难得裴神机使不嫌弃六爷出身低微,还帮六爷办事。虽说裴神机使心眼多,可只要六爷乖巧点不惹她,她不会坑六爷。而且,裴神机使肯出钱给老文和阿发置房置地,算是个相当不错的主子。

  白英决定对裴神机使好一点。

  “裴神机使想喝什么酒,小的骑马去买。”

  “你去仙歌楼找俞掌柜。就说我请客要加菜,来两只烧鹅。酒水让他自己看着办,这些都记我账上。”裴锦瑶迈步往神机司方向走去,“不坐车了,走一走回头多吃点。”

  “这怎使得?”燕凰玉快步追上她,“哪能让你花钱。”

  嘁,她花的就是燕凰玉的钱。

  “六爷不要跟我客气。”裴锦瑶顿住脚步,“走吧,天快黑了。”

  燕凰玉朝白英点点头,“你快去快回。”

  白英跃身上马,飞奔而去。

  燕凰玉跟裴锦瑶并肩走在枯黄的梧桐叶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

  “那件事,我还没有办好。”裴锦瑶估摸着燕凰玉是为了刘大太太儿子的事而来。她每天都放小黑鸟出去跟着明匡。但是一直没有有用的消息。最近明匡就是在府里设宴,请人吃吃喝喝。夜里歇在小妾那里说的都是让人脸红心跳的大人话。

  她还是小孩子根本听不懂。反正明匡肯定不是个正经人,他会的可多呢。

  “不急。”燕凰玉垂下眼帘。他就是想找个人说说话。

  花九还是小孩心性,一天到晚总是玩不够。

  刘俶被册封为太子之后,四皇子深居简出。况且,就算四皇子相陪也是鸡同鸭讲,聊不到一处。

  燕凰玉不知怎的就想到了裴三。

  她话不多,口风紧,人也不讨厌。再者说请她去仙歌楼,她看在自家买卖的份上应该会欣然前往。令燕凰玉没有想到的是,裴三居然反过来请他。

  如此看来,裴三不是个斤斤计较的人。又平白无故多了个长处。

  “六爷近来还好吗?”裴锦瑶轻声细语,极为关切的看向燕凰玉。

  燕凰玉沉吟片刻,“好。”

  似乎有些牵强。

  裴锦瑶没有再在这个问题上纠缠,“待会儿让阿发炒三五个鸡蛋。我们神机司的母鸡下的。”

  她很是骄傲的样子逗得燕凰玉翘起唇角。

  “就是那只慌慌张张的老母鸡?”

  慌张吗?裴锦瑶想起老母鸡每次看见阿发不善的眼神就迫不及待唿扇着翅膀从他身边跑开的样子,忍不住笑了。

  “它怕阿发。阿发总说要杀了它炖汤。”

  要是有人整天这样威胁的确挺吓人,可……老母鸡能听得懂人话?燕凰玉笑意渐深,“等年下小叶儿班来京城,我请你去看皮影。”

  “到时候再说。”离过年还早,裴锦瑶没想那么长远。

  “仙歌楼的生意挺兴旺。”

  “全靠大伙儿捧场。”裴锦瑶眼睛弯成月牙。

  仙歌楼装潢体面,菜味儿正,价格公道。再加上有裴锦瑶这块活招牌,去那吃饭的官员不少。逢至酬酢或是家中设宴,没有仙歌楼的席面就好像慢待了客人似的。

  这也方便裴锦瑶收风放风。毕竟她不能总是依赖东厂透露消息。别人有终归不如自己有。

  “你把妖精养在神机司不害怕吗?”问罢,燕凰玉觉得自己犯傻了。裴三都给妖精动过刑,妖精见了她还不得吓得直打哆嗦。

  “不怕。”裴锦瑶迈了一大步踩住将要随风而起的落叶,“小耗子不敢出神机司的门儿。外边有坏人抓它。”

  “坏人?”燕凰玉不解,“京城抓妖精的不就是神机司和青城观吗?”

  裴锦瑶松开脚,风儿一吹,落叶翻滚着向前飘去。

  “我们神机司是好人。青城观……勉强也算是吧。”裴锦瑶跟着落叶往前跑,“还有坏人想逮小耗子。”

  那片叶子淘气的很,停停走走就是不愿让裴锦瑶踩住。

  燕凰玉看不过眼把小扇别在腰间,随手捡起个小石子儿丢过去将叶子压住。裴锦瑶兴致全失,怨怪的瞪着燕凰玉,“不好玩了!”

  燕凰玉心下一凛,“怎么了?我帮你帮的不对?”

  明明是她身手不够敏捷才踩不到叶子。他好心帮一把怎么还招来埋怨了?

  燕凰玉好歹出了那么多银子。老文和阿发能买上宅子全靠他。裴锦瑶鼓着腮裹紧斗篷,“算了算了。走快点,我给你看个好东西。”

  “什么好东西?”燕凰玉眼睛一亮。

  “阿发没跟你说?”裴锦瑶加快脚步,“我给岑督主一道平安符……”

  两人正好走到西厂门口,她压低声音凑在燕凰玉身边说道。

  燕凰玉稍稍低头就能看到她浓密卷翘的睫毛轻轻颤动,嫣红的嘴唇张张合合。

  “哦!”燕凰玉红着脸,“阿发……阿发没说。”

  他脑子可能是木掉了,说没说完全想不起来。

  裴锦瑶嗔道:“没说你哦什么啊?”

  他哦一声都不行?裴三生气的样子有点可爱。好吧,都是他的错。

  “我……不是故意的。”

  


  (https://www.114wxw.cc/book/47512/488251945.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