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妆宦 > 074 富贵

074 富贵


  江五却道:“我们兄弟九个就是命好,能给您当儿子。”

  明匡极为受用的笑了,“你这小子,嘴巴抹了蜜似得。”啜口茶,砸吧砸吧嘴,“说说吧,吕琅跟鹿璟究竟是怎么回事?裴三真的跟他们立下字据了?”

  江五正正容色,“是。一共三份呢,吕国师还要送一份给陛下,好让他老人家做个见证。长春侯待吕国师很是亲厚。长春侯夫人似乎对裴神机使不甚热络,倒是跟裴大太太有说有笑。”

  明匡意味不明的哼两声。

  江五摸不准他是怎么想的,小心翼翼的斟酌着说道:“尹黍带着尹家京哥儿一块去的,送了个尺来高的金梧桐树。上头歇了一只碎宝石镶成的凤凰,长春侯见了乐得嘴巴都合不拢。”

  明匡眉头紧蹙,“他们哪来的钱?”

  尹黍的钱不是送青楼就是送赌坊,总是拆东墙补西墙的,怎么这么快就阔起来了?

  “尹二奶奶霍氏跟娘家借的银子。她说他们二房很快就要办喜事了,儿媳妇进门的时候起码能带三四万两银子。还说让亲家给他们换大宅子。”江五撇撇嘴。

  明匡皱起眉头,“雷家信了?”

  “信!”江五特意卖了个关子,“您猜他们家要娶谁?”

  “谁?”

  江五一指神机司方向,“裴神机使。”

  明匡差点喷出茶水来。

  “娶谁?”

  “裴神机使。”

  哐当一声,明匡把茶碗撂在桌上,拧着眉神色莫名,“他们这是要作死啊。就京哥儿那样的,我都看不上,裴神机使能看得上他?还换大宅子,三四万两银子?他们是想算计裴三?”

  江五嗯了声,“您别急。听我往下说。”

  “快说快说。”明匡站起身,背着手在屋里转着圈走来走去。

  “裴家没等吃酒席就离开长春侯府了。走的时候,裴神机使她们在前门上的马车。他们刚走不大会儿,从侯府后门抬出个裹成粽子一样的人。裴大太太跟着尹家的车直奔尹家的。据说刚进门不久就打骂声就传出来了。然后就请大夫,紧跟着派出个婆子去裴家。那个婆子在裴家待了没多会儿就带着鞭伤跑回尹家了。”

  明匡眼睛眯了眯,“裴三没事?”

  “没事。有事的应该是裴大姑娘。”

  “珠姐儿?”明匡讥诮的哼了哼,“盯紧尹家。”

  “盯着呢。我让小的们每隔半个时辰报次信。”江五重新给明匡倒了茶,“裴家那边也盯着呢。但凡有个风吹草动绝逃不过咱们东厂的眼睛。”

  话音刚落,小密探在外头敲门,:“督主督主,裴神机使府上出事了!”

  江五脸腾地就红了。他刚夸下了海口,这么快就来给他上眼药了?

  明匡亲自给小密探开了门,扬声问道:“出什么事了?”

  “尹谷和尹黍在裴府门外跳着脚骂裴神机使,还让裴神机使赔他家一万两银子。”小密探脸色有点白,“裴家的婢女来传话,说是让小的带人去大义灭亲。”

  大义灭亲?!尹家不是义父亲戚么?裴神机使竟然敢支使东厂惩治尹家?她是不是有点太异想天开了。江五在心里好一通鄙视裴锦瑶。

  笑容慢慢爬上明匡眼角,右拳嘭嘭的在左掌上撞了两下,吩咐阿发,“好!你点上二十人,去把尹谷尹黍抓回来。”

  江五有些茫然,“义父,那是尹家的人呐。”

  明匡狠狠瞪着他,“尹家的人怎么了?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尹家的人不能抓?”抬脚踹上江五小腿,“你收了尹家多少好处,敢帮着他们说话?”

  “没、没有。”江五噗通一声跪倒在地。

  明匡没功夫搭理他,催促阿发,“快!你先带人过去。知道按什么罪名不?”

  小密探机灵极了,点着头说:“知道。辱骂污蔑朝廷命官,当街滋事两罪并罚,打五十板子入监三年。”

  明匡满意的笑了,旋即又问:“若是敢打裴神机使呢?”

  阿发眼珠儿转两转,躬身抱拳,“小的领命!”

  ……

  岑禄抱着只大白猫盘膝坐在罗汉床上,一边给猫儿顺毛,一边轻声哄着它,“你看你多乖巧,多温顺,多漂亮。也就我这样的主人才能养出你这么好的猫儿。”

  大白猫柔柔的喵了声应和着。

  岑禄更乐了,捉住猫儿的肥爪亲了一口,“真是乖宝儿。待会儿咱们吃小鱼鱼,好不好啊?”

  大白猫的眼睛突地就亮了,伸出舌头舔了舔岑禄的手指。

  岑督主跟猫儿说话的时候去打扰他,是要挨骂的。荣华站在门口吞了吞口水,可是不打扰的话,就任着明匡那狗东西去裴神机使他们家出风头吗?

  荣华江心一横,视死如归的踏入屋内,“督主!”

  岑禄的目光好似两把利刃,低声斥道:“你要作死啊。直愣愣闯进来吓坏我们贵哥儿了。”

  大白猫脑袋贴上岑禄的手掌,委委屈屈的喵了声。

  岑禄骨头都酥了,嘟着嘴儿,“贵哥儿不哭哦。呼噜呼噜毛儿不怕。”手指温柔的在大白猫的脑袋上揉了两下。

  大白猫眯起眼,美的胡子都翘起来了。

  荣华实在没眼再看下去了,“督主,东厂那边点了二十骑直奔裴神机使家去了。”

  “什么?”岑禄把贵哥儿搂进怀里,“陛下这么快就对裴三动手了?”都说伴君如伴虎,裴三也没伴多些日子啊,怎么就叫虎吃了呢?

  “不是不是。”荣华摇着手,“是尹谷尹黍去裴家闹事。”

  岑禄愕然的瞪大眼睛,“那狗东西去干嘛?帮着尹家的坏货欺负裴三?”

  不应该啊。狗东西不会这么蠢。

  荣华道:“小的听那个在神机司种菜的领班说,是要大义灭亲。”

  “啊?”岑禄嘴巴张的老大,“大义灭亲?狗东西出息了!不行,我得看看去。”说着话,小心翼翼的把大白猫放到宝相花云锦垫子上,“点二十人,咱们也凑凑热闹去。”

  ……

  尹家的婆子不但没要着钱和药,还被裴庭武打的满身是伤。

  他们裴家这是要疯啊!原本裴三这注财化了水就够让人窝火的了。大财没有,小财他们还不肯舍。这怎么能行?

  尹黍和尹谷一合计,两人打着马就来了。他俩想的挺好,到裴家来抖抖威风,讹点银子回去,顺便再把珠姐儿跟京哥儿的事定下来。可到了裴家连门都叫不开。

  尹谷尹黍掐着腰就开骂了。开始骂的还算斯文,到后来越骂越来劲,喉咙都冒烟了,裴家的大门仍旧紧紧闭着。

  听见动静赶来围观的人倒是聚了不少,里三层外三层,甚至街边的大槐树上也蹲了人。

  尹黍真是气极了。

  雷氏和尹氏说好了的,把裴三给他们京哥儿当媳妇。尹氏可说了,裴三能带进门的嫁妆起码得有一百多抬,田庄铺子更不消说。只要她不死,裴家二房就得源源不断的拿出钱来孝敬他们尹家。

  可好端端的京哥儿怎么就跟珠姐儿弄到一处去了。更让他窝火的是,尹氏到在尹家,话还说上两句孩子就掉了。他打发的人来跟裴家要参,为的就是讹裴家的好药。尹氏留在尹家将养身子,他们裴家不该出钱出药?万没想到,裴家居然连根鸡毛都不肯拔,还打了他们尹家的下人。

  他们怎么敢?

  先不说尹氏是裴家长媳。珠姐儿已经是京哥儿的人了。他们就不怕尹家不要珠姐儿?尹黍觉得裴家肯定害怕。裴庭文好歹是官,治家不严御使都不会放过他。

  再说京城内外谁不知道尹家跟东厂督主沾着亲戚。虽说这几年明匡对尹家不如从前了,但尹家在裴家手里吃了亏,明匡还能向着裴家不成?

  裴家不识抬举,就别怪他们闹。反正不管闹多大,都有明督主在后头兜着。

  怕个鸟。

  尹黍接过下人买来的里木渴水一饮而尽,在袖子上噌噌嘴儿,“你们接着骂!就骂裴三。她不是能耐吗?不是当上那什么神机使了吗?就骂她!骂她蛊惑人心,妖言惑众,她就是害人的妖精!”

  今天居然让裴三脱了手,这口气他怎么也咽不下去。再说她就是个从八品的小破官,骂她比骂裴庭文更容易收场。

  他们带的仆从平日里聊猫逗狗惯了的。五六个排成一排掐着腰对着裴家大门比比划划骂的口水四溅。

  尹谷把尹黍拽到一旁合计,“京哥儿这事蹊跷的很。他不是冲着裴三去的吗?怎么会跟珠姐儿……”

  “管他的,珠姐儿已经是京哥儿的人了。裴家还敢拿乔,不给咱们面子。要我说就是太惯着他们了。”尹黍朝地上狠狠啐了一口,“上次裴三卸了京哥儿的膀子,我婆娘上裴家来,半点便宜都没讨到。我忍下这口气没跟她算账。她可倒好,一而再再而三的坑害京哥儿。这回新账旧账一块算。他们裴家要是拿不出一万两银子来,我跟她没完。”

  尹谷思量片刻,“这么大的仇,一万两银子够吗?”

  尹黍和雷氏想从裴家二房身上捞好处,可却没说分他尹谷多少。方才他也是脑子一热跟着跑来的,这会儿想想,他鞍前马后的卖力气,临了就混了个白跑一趟。这买卖不划算。

  尹谷再拱上一把火,“不是说裴家二房有的是钱吗?不要白不要,你说呢?再一个,那两种药凶的很,大夫都说伤身子,须得调养三五个月呢。”

  尹黍翻了翻眼皮,“跟他们要三万两。你一万,我两万。”

  尹谷露出笑来,“那成,就这么办了。”

  尹黍道:“诶?京哥儿怎么就会中了两种药呢?御女散是咱们经常用的。九日不倒丸那可不是一般人能玩的转的。”

  自家兄弟难得聪明一回,尹谷冲他意味深长的笑笑,“京哥儿是不是虚啊。”

  尹黍脸色黑的跟锅底似得。自打尹京晓人事起常常跟通房整宿整宿的闹腾。要说虚不是没可能。可再虚也不能两种药掺着吃。这下好了,到底吃出事来了。从长春侯府到回了家,尹京一直昏昏沉沉的不醒。就连大夫给他扎针都没感觉似得。

  尹谷涎着脸搭上尹黍的肩膀,“别哭丧着脸。待会儿要着钱,哥哥我带你去月楼吃花酒。可有一样,你别跟京哥儿似得胡乱吃药。”

  ……

  门外骂声不绝,裴庭文跪在荣泰堂里,苦苦哀求,“娘,尹家这样的人家,要是真把珠姐儿抬过去,她还能活吗?求求您了,把她送到庄子上或是庵堂里去吧。”

  裴老夫人面沉似水,低垂着眼帘,问魏嬷嬷,“珠姐儿醒了没?”

  魏嬷嬷躬身道:“醒了。”

  “她怎么说?”

  魏嬷嬷沉吟片刻,“大姑娘说,她恨三姑娘。”

  裴庭文身子一震。裴锦珠说的那些话,他立在窗下听的真真儿的。

  魏嬷嬷所言还是为裴锦珠遮掩过的。裴锦珠说的那些话就连裴庭文都感到心惊肉跳。

  那个歇斯底里要让裴三给她陪葬的裴锦珠,是那样的陌生又可怕。

  但裴锦珠可以狠毒,他这个当爹却做不到无情。今天这事尹家半点理都不占,他们却敢在裴府门前跳着脚骂裴三丧尽天良,裴三妖言惑众,裴三蛊惑圣心,诓骗天下人。

  光凭他们骂的这些话,就不能让珠姐儿进尹家的门。他们家必是要遭大祸的。

  裴老夫人嗔道:“你倒是好心,都这会儿了,还帮珠姐儿遮掩。怕且是珠姐儿不但没有悔意,还要把这笔账算到瑶瑶头上吧?”

  魏嬷嬷躬身不语。

  “你是糊涂殃子,生的女儿也是糊涂殃子。到现在她都没弄明白栽在谁手里。”裴老夫人端茶抿了口,问裴庭文,“你知道是谁吗?”

  裴庭文茫然的摇摇头。

  他不敢说直到现在他还是怀疑裴锦瑶又或者是韦氏。静下来想想,韦氏的可能大一些。毕竟商户女泼辣。珠姐儿涉世未深,犯在她手里也没什么稀奇。

  “我给你提个醒儿。”裴老夫人撂下茶盏,“珠姐儿相中了韩世子。”

  韩世子?

  裴庭文抬起头,拧着眉问:“是韩世子?”

  “那以为是谁?瑶瑶?韦氏?还是你弟弟?”裴老夫人讥诮一笑。

  裴庭文赧然不已,“没,我没往他们那处想。”

  “没想?我看你没少想。”裴老夫人又抿了口茶,“你爹当初就说你,识人不明,不懂变通。做富家翁绰绰有余,当官至多到四品。当时我还不信,跟你爹争执半晌。现在回头看看,你爹说的一点没错。珠姐儿做出这样的丑事,你索性递个折子上去辞官算了。”


  (https://www.114wxw.cc/book/47512/500598654.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