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妆宦 > 071 无影

071 无影


  一行人走走停停,到了竹棚前。

  这竹棚三面合围,上用竹叶做顶,内置花梨木桌椅上干干净净,应该是有人经常打扫。

  裴锦珠左顾右盼,一个没留神脚下踩空,痛得她哎呦一声蹲在地上。双桃赶紧扶住她,“姑娘,你没事吧?”

  裴锦珠泪眼婆娑,单手按住脚踝,“扭到脚了。”

  引路的小丫鬟大惊失色,但很快便镇定下来,“奴婢去叫两个婆子来背姑娘出去。”

  裴锦珠疼的眼角溢出两行泪,忍耐不住了似得,“快去快去。”

  小丫鬟缩着肩膀小跑着走了。

  裴锦瑶瞟了裴锦珠一眼,从树上揪下几个杏儿用帕子托着,逐个捏了捏,跟翠巧说道:“果然都是酸杏,不能吃。”

  翠巧点点头,十分谨慎的看了看裴锦珠那边,凑在裴锦瑶耳边,“姑娘,您说大姑娘是不是装的。”

  “兴许吧。”裴锦瑶朝她挤挤眼,“咱们只管等着看就是。她那人沉不住气的。”

  翠巧握着拳应了声是。

  双桃扶着裴锦珠到竹棚里面坐下,“姑娘坐一会儿。奴婢先给您揉揉。”

  裴锦珠一巴掌拍掉双桃伸向她脚踝的手,“揉什么?你又不懂医,揉坏了怎么办?”尖刻的声音在静谧的林子里极是刺耳。

  翠巧同情的瞥了眼双桃。

  大姑娘那性子比她们姑娘差远了。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就觉得自己幸福的像是掉在米缸里的老鼠。

  裴锦珠不让碰,双桃抽出帕子帮她擦去颊边的泪痕。

  裴锦珠不耐烦的拂开双桃,“不是去找婆子吗?怎么还没回来?”

  双桃赶紧哄她:“姑娘别急,人才刚走没多一会儿呢。”

  裴锦珠竖起眉眼,“没用的东西。你快看看去!”

  “姑娘,这处是长春侯府,奴婢不认得路也不认得人。万一冲撞了哪位贵人可不得了。”

  “你还敢顶嘴?”裴锦珠不管不顾的去拧双桃的耳朵。她很是用了些气力,须臾功夫耳朵就红了。双桃不敢喊疼,泪眼汪汪的连声告饶。

  裴锦瑶看不下去了,“大姐别难为双桃了。我去看看好了。”

  做那么多事废那么多话不就是想让她落入尹京设好的套儿吗?反正待在这处看裴锦珠做戏也是腻歪的很,还不如出去透透气。

  裴锦珠一听果然住了手,目光闪烁的说道:“三妹妹认得路吗?”

  “不认得。”裴锦瑶摇摇头,“方才那个小丫鬟不是往北面去了吗?我也顺着她的方向走,说不定半路还能碰上。”

  “不好。”裴锦珠扶着双桃的肩膀单脚点地站起来,抬手指向南面,“从林子里出去就是关八姑娘的院子。她那处应该留了人的。”

  裴锦瑶连连摇头,“这不是舍近求远吗?咱们从北面进来走不多时大姐就崴了脚。我理当从北面出去,这样也能省点脚力。”

  裴锦珠闻听此言不再装柔弱,竖起眉眼,恨声道:“长春侯府我不是第一次来了。我让你去南面你就去南面!”

  裴锦瑶啧啧两声,“大姐,既然你不是第一次来侯府,就该知道从南面出林子是一座废弃的小院,根本不是关八姑娘的居处。就连侯府下人轻易都不往那里走的。”

  裴锦珠讷讷不能言。

  裴三怎么知道的?她让尹京领着两个得力的小厮在那里守株待兔。等裴三一出了林子,就先把人打晕再带到那个小院里去。而她就去林子西侧的草庐安安心心的等韩世子。

  裴家两个姑娘都不见了。侯府势必是要找人的。到时候,尹氏引着长春侯夫人去草庐撞破她和韩世子的好事。

  而裴三跟尹京势必已经生米煮成熟饭。不管裴三愿意还是不愿意,她只能嫁给尹京。二房为了裴三在尹家日子好过,定是要赔上一大笔嫁妆的。

  裴锦珠认为她安排的天衣无缝。

  可该死的裴三怎么会知道南面的小院不是关八姑娘的住处?

  裴锦瑶欣赏了一会裴锦珠的难看的脸色,唤了声:“双桃,你在这处守着大姐。我回宁寿堂找人帮忙。”说罢,由翠巧扶着施施然离开。

  裴锦珠咬着牙追了两步便停下。

  双桃大吃一惊,“姑娘,您的脚……”竟然没事?!

  事到而今,双桃哪能不知道裴锦珠打的什么主意?她家大姑娘算计三姑娘算计到侯府来了。

  裴锦珠沉下脸,斥道:“闭嘴!”

  这次没算计到裴三,还有下次。但是尹京应该已经给韩世子送了信过去,他应该快要过来了。裴锦珠理理鬓发,重整精神,迈步就往西面走去。

  这又是憋得什么坏心眼?要是出了事,她这个当丫鬟的也落不着好儿。

  双桃都要哭了。

  “大姑娘,咱们这是要去哪儿啊?您还是在这儿等婆子把您背出去吧。”

  要是让人知道裴大姑娘崴脚是装的,还不一定传出什么话来呢。

  裴锦珠瞪了她一眼,“闭嘴,要么乖乖跟着我。要么就在这处等着!”

  双桃没的选,只得扶着裴锦珠的胳臂肘,“姑娘,这片林子大的很。可别迷了路。”

  “你怕什么,我要是不认得路就不会进来了。”裴锦瑶得意洋洋,“一会儿见了韩世子不许大惊小怪,没规没距。”

  韩世子?

  双桃傻了眼。没想到大姑娘存了跟韩世子私会的心。在小柳别庄的时候,她远远的看见过韩世子。是个正派人。大姑娘总想着攀高枝,要是跟韩世子真成了,那大姑娘以后也不用再折腾了。

  可万一不成呢?双桃不敢深想,胡乱点头应是。

  裴锦珠见她乖觉,满意的嗯了声,扶着她的手施施然往杏林深处走去。

  ……

  裴锦瑶跟翠巧走了一阵,估摸着离了裴锦珠的视线,翠巧咬着牙斥道:“大姑娘的心肠可真黑。居然想把姑娘配给尹家那个坏货!”

  “不用理她就是。”裴锦瑶住了脚步,“把千里望拿给我。”

  翠巧哦了声,从怀里摸出那支钱薇送给裴锦瑶的千里望。

  裴锦瑶眯缝着眼,略微侧身看向南面。葱茏的绿叶之间,果然有三张焦灼的大脸。其中一个耳边斜斜的簪着花,手里掐着把折扇不耐烦的扇着。

  “你看看,尹家那坏货可不就是等在那儿嘛。”裴锦瑶将千里望塞到翠巧手上。

  翠巧小心翼翼的擎着,哎呦一声,旋即小声笑起来,“姑娘,这个东西真好用。连脸上的汗珠子都瞧的一清二楚的。”

  “那可不。不好钱家姐姐也不能送我不是。”裴锦瑶一指西北方向,“走,咱们从那里斜插出去就是宁寿堂。”

  翠巧嗯了声,“还是姑娘厉害。没来过都知道哪处是哪处。”

  裴锦瑶呵呵地笑了,“不是我厉害。只不过是未雨绸缪罢了。”

  她明知此次寿宴裴锦珠没安好心,就不能不防备。老文是从宫里放出来的,有不少旧友。裴锦瑶这两天托他打听了长春侯府里的琐碎事。虽说大多都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零碎的很。但入了裴锦瑶的耳朵,就组合出了另外一层意思。

  杏花林南面的小院子原是长春侯的一个宠妾住的。据说这位宠妾生的貌美无双,闺名叫杏娘。于是,这片杏花林于她而言,意义格外不同。

  后来,这宠妾有了身孕,五个月上小产血崩而死。长春侯就命人封了院子。侯府里的下人们说那处阴气重,经过那里时都要绕路。

  老文说的时候,裴锦瑶权当是逸闻来听的。想不到今天倒是多亏了这段故事。

  “姑娘,一会儿您把这事告诉老夫人吧。让老夫人罚大姑娘禁足抄女诫。”翠巧颇有些愤愤不平。

  “不用祖母罚她,自会有人收拾她。”裴锦瑶笃定的说道。

  翠巧难以置信的瞪大了眼睛,“是谁这么好心?”

  裴锦瑶故意卖个关子,“你猜猜。”

  裴锦珠留在杏花林里没有追来,必然还有别的目的。半夏告诉过她,裴锦珠相中了韩鹤。说不定这次裴锦珠就是借了别人的名头约韩鹤相见,借机缠上他。

  可韩鹤是什么人。他怎么会轻易就着了道。世家子弟又是那样高傲的性子,被小女子算计断不会生生受着就是。裴锦瑶敢肯定韩鹤一定好好教训裴锦珠。

  翠巧茫然的摇头,“奴婢猜不出来。”

  “猜不出来,那就翘着手看戏。”裴锦瑶信誓旦旦,翠巧重重颌首。

  ……

  裴锦瑶重回宁寿堂,裴老夫人并不感到意外。

  “祖母,大姐在杏花林里崴了脚。”走着去走着回,裴锦瑶的脸上晕红一片,后背透出汗来。

  关太夫人招呼她到身边坐下,从婢女手里拿过丝帕,亲自帮她拭去额上的汗珠,“瞧这一脑子门子的汗,走得急了吧?”

  “嗯,大姐脚上的伤怕是不轻。我怕耽搁了,就跟翠巧抄小路走回来的。”

  关太夫人和裴老夫人对视一眼,道:“方才小兰已经带着婆子去杏花林了。可能跟你走岔了。”

  裴锦瑶舒口气,“难怪了。”

  关太夫人吩咐人端来凉好的茶给裴锦瑶,“慢着点喝,别伤了肺。”

  裴锦瑶接过茶盏,刚抿了一小口,尹氏满脸急色的走了进来。韦氏和邓大太太紧随其后。关太夫人得了裴锦珠伤脚的信儿,就命人去告诉尹氏。

  尹氏一看裴锦瑶稳稳当当的坐在关太夫人身畔吃茶,先是一愣,问道:“锦瑶,你不是跟珠姐儿去……去找钱五姑娘了吗吗?怎么会在这处?”

  裴老夫人瞥她一眼,“珠姐儿伤了脚。已经打发婆子过去了。你稍等一阵就是。”

  关太夫人也道:“府里的陶妈妈懂接骨,等会儿叫她先瞧瞧。”说着打发人去叫陶妈妈。

  尹氏皱着眉,疑惑的看了看裴锦瑶。

  按裴锦珠说的,她先把裴锦瑶支开,京哥儿只要等在杏花林边上把人带到废院去。而她就要带着人去杏花林接裴锦珠,顺便撞破裴锦珠与韩世子私会。

  可眼下裴锦瑶好端端的在宁寿堂。那京哥儿怎么办?还有,裴锦瑶为什么没上当?这出戏还唱不唱?

  尹氏揉了揉太阳穴,“我去迎一迎珠姐儿。”

  关太夫人颌首道:“这就是当娘的一片心呐。听说女儿受了伤,让她坐都坐不下的。快去吧,回来就直接把人带到厢房去歇着。”

  尹氏扯了扯唇角,笑着应付几句便带着人出去。

  裴锦瑶上前来给邓太太见礼。

  邓春容的性子有些骄纵,邓太太倒是极好说话的样子。生的一张圆圆脸,身材丰腴,很有福相。

  邓太太亲热的握住裴锦瑶的手,“还是个小姑娘呢。我听我们家容姐儿夸你来着。说要不是你,她那天在小柳别庄吓也吓死了。我原想让她约你来家里玩,但你这孩子是个有福的,没过多久陛下就封你做了神机使。当官都不容易呢,看我们老也就知道。整日忙的脚不沾地。我不敢让容姐儿吵你,没想到今儿太夫人的寿宴遇上了。可见咱们也是有缘分的。”她这边说着,拿出一对金刚石的耳铛。

  “小玩意,三姑娘随便戴戴。”邓太太将耳铛放进荷包里放到裴锦瑶手上。

  金刚石又闪又亮,一串三颗,最大的有跟黄豆差不多。一看就是早备下的礼,诚意十足。

  裴锦瑶赶忙道谢。

  邓大太太不吝溢美之词,把裴锦瑶好一通夸奖。

  她的态度与长春侯夫人截然不同。裴锦瑶猜测,邓镇许是借此机会向神机司示好。但不知他跟吕琅的关系如何。

  正想着,尹氏慌慌张张的回来了,进到正堂直奔裴锦瑶走过去,“锦瑶,你大姐呢?”

  尹氏走的又快又急,差点就要跟裴锦瑶撞个满怀。裴锦瑶赶忙退后两步,“大姐在杏花林的竹棚里啊。”

  “没有!你说,你把她藏到哪儿去了?”尹氏一双眼死死瞪着裴锦瑶,双手死死捏住她的肩头,“你说,你快说啊!”

  韦氏见裴锦瑶吃痛的皱紧了眉头,心疼的不得了。她掰开尹氏的手指,耐着性子说道:“大嫂,你这是做什么?这里是长春侯府,瑶瑶怎么会把珠姐儿藏起来?”

  方才引路的小丫鬟哭丧着脸,上前来团团一礼,对关太夫人回禀道:“太夫人,奴婢带着婆子去竹棚那里,却没见到裴大姑娘。婆子们在林子里四下寻过,就是不见裴大姑娘的影子。”


  (https://www.114wxw.cc/book/47512/501017953.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