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妆宦 > 593 功劳

593 功劳


  “裴神机使说你也就能扛小半个时辰。你看看还真就挺准。”老文一边揶揄一边拾起破布塞进柱子嘴里。

  小密探退后半步,对衙差说道:“这回再塞破布就是防备他羞愤之下咬舌自尽。你们千万要记住,一定要小心提防囚徒自尽。真要是死了,弟兄们可就白忙活了。”

  对对!是这个理儿。衙差们纷纷点头应是。

  裴锦瑶挑起眉梢,吩咐老文,“好生看着他。用不了多久他就能跟相好团聚了。”

  劳恩恨不能堵住裴锦瑶的嘴。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能不能别一口一个相好?唉……真是回回出来回回累心。

  老文腹诽着和小密探齐齐抱拳拱手,“小的领命。”

  裴锦瑶略一颔首,吐口浊气,喃喃道:“审问犯人耗费精神……有点乏了。”

  闻言,小密探赶忙伸出胳臂给她垫手,“小的扶您回去歇着。张大人和罗将军那边自有衙差大哥帮忙回话。”

  衙差们笑呵呵的点着头道:“是是,您去歇着。”

  裴锦瑶右手搭在小密探胳臂上,“你们忙吧。我回去养养神。”

  ……

  张淼和罗子正听罢衙差绘声绘色的讲述东厂探子如何审问柱子。挥退衙差,两人默然良久。

  这是裴神机使第二次救他们于水火。谁会想到东真细作居然混进衙署。

  真是岂有此理。细作做红焖羊肉那么好吃!难怪他疏忽了。

  张淼撩起袍袖轻拭额角细汗,“婴实,这道折子必得写的详细些才行。”

  罗子正端起茶盏咕咚咕咚喝了个干净,“你写就是了。舞文弄墨的活儿我做不来。”

  “不是,我的意思是……”张淼深吸口气,“裴神机使又立了大功。”

  罗子正撂下茶盏,目光炯炯盯着张淼,沉声道:“你……该不会是想把裴神机使的功劳揽在自己身上吧?这么做……那就是恩将仇报!”

  张淼神情凝重,“恰恰相反。我是想帮裴神机使。”

  罗子正轻笑,显然不相信张淼所言。

  “裴神机使用定身诀定住千军万马,已经令今上不悦。”张淼捻起胡须,悠悠说道:“眼下她又立下大功……对她而言未必是好事。”

  罗子正瞬间了悟张淼话中意思,沉吟片刻,“此事……为稳妥起见,须得与裴神机使商议。”

  “这是自然。”张淼垂下眼帘露出浅淡的笑容,“裴神机使聪明伶俐,不会不明白我是为他着想。”

  ……

  山鼠精拿着美人锤跪在床边认认真真捶打裴锦瑶的小腿,“您觉得这个力道行不行?”

  裴锦瑶面带疲色点点头嗯了声。

  “小的去给阿发领班传完话就回来绣花了,没乱跑。”

  “你是好耗子。”裴锦瑶张开眼瞟了瞟山鼠精忽然就乐了。

  山鼠精大为不解挑眉看她,“是不是太轻了?再重点?”

  裴锦瑶笑着摆手,“不用。我就是觉得你应该梳个双丫髻。”

  它不是小丫鬟!好气!山鼠精紧抿嘴唇不搭腔。

  裴锦瑶觉得山鼠精生气的样子更好玩了,忍不住嘿嘿地笑。山鼠精气鼓鼓的睇她一眼,心中顿生伤感。这几天裴神机使瘦的厉害。算了,它不生气了。山鼠精呲着牙,陪着裴锦瑶笑了起来。

  笑够了。裴锦瑶摊开手板,“拿块糖吃。”

  山鼠精放下美人锤,从腰间荷包拿出一块董糖放在裴锦瑶掌心,“先给您一块,不够再添。”

  裴锦瑶叼着糖,含混不清的说道:“其实吃三四块都没事。阿发逗你玩儿呢。”

  山鼠精警觉的捂紧荷包,“才不是。阿发领班怕您吃糖吃坏牙。反正您别想从小的这处骗糖吃。”

  裴锦瑶哼了哼,“我有银子,你不给我就出去买着吃。”

  “您去吧。”山鼠精重新抄起美人锤,“买回来也得被老文叔搜了去。东厂探子的鼻子灵着呢。”说罢,咧嘴乐得见牙不见眼。

  这回换裴锦瑶鼓着腮,气鼓鼓的使劲儿咀嚼嘴里的董糖。

  小密探提热水回来就见裴锦瑶抱着肩膀生闷气,山鼠精手中美人锤好似一对花蝴蝶上下翻飞。

  小耗子招惹裴神机使了?这个耗子怎么回事?哄裴神机使开心这点小事都做不好。真是没用。小密探调了蜜水端到裴锦瑶跟前,顺便挤开山鼠精,“您喝点水润润嗓儿。”

  裴锦瑶就着小密探的手抿了一小口,“柱子关起来没有?”

  “关好了。老文叔去妓馆那边看看。一会儿就回了。”小密探放下茶盏,“张大人和罗将军还在议事厅说话。”

  “衙署里出了细作。一个不小心张大人也会被牵扯其中。”裴锦瑶撇撇嘴,“他得想办法把自己摘干净。”

  小密探并着腿儿坐在床边的小杌子上,轻声道:“这可不是想摘就能摘干净的。”

  “想摘干净还不容易?”裴锦瑶唇角弯弯,眼底却是一片冰冷,“只管把发现细作的功劳揽上身就好了。”

  小密探眸光一黯,“要不……小的还是照东厂规矩把张大人……”

  山鼠精怀里抱着美人锤倚在床柱子上打瞌睡,听到小密探的话立马精神起来。阿发领班想把张大人怎样?该不会是手起刀落……杀了他吧?

  裴锦瑶缓缓摇头,“功劳归他对我而言是好事。更何况,我现在风头太盛会招致更多祸端。”

  山鼠精忍不住插嘴,“那也不能让他得的太容易。您刁难刁难他。”

  裴锦瑶含笑瞟它一眼,“何必呢。就顺着她的意思好了。咱们在钧州没少麻烦他,权当投桃报李了。”

  小密探冲山鼠精挑起下巴,“你啊,学着点吧。”

  它又说错话了。山鼠精哦了声,“小的一定学。”

  “小耗子……”裴锦瑶摊开手板,“再来块糖。”

  山鼠精把美人锤格搁在边上,掏出块董糖递给裴锦瑶。

  有糖在手,裴锦瑶的笑容更甜了,“小耗子你是个好的。”

  裴神机使夸它了!山鼠精又高兴起来。

  入夜,张淼派人来传话请裴锦瑶去花厅用饭。山鼠精和小密探一左一右挑着两盏灯笼陪着裴锦瑶去往花厅。

  行至半路,老文一边抹汗一边急匆匆迎面向他们走来。


  (https://www.114wxw.cc/book/47512/555198873.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