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妆宦 > 503 嗟叹

503 嗟叹


  老文用眼角余光扫了扫燕凰玉有点发黑的面色,颦了颦眉。

  裴神机使这种大大咧咧的性子定是令得督主心生腻烦。倒也不错,省得他跟阿发日防夜防。

  裴锦瑶进到屋里,一屁股坐在椅子上。老文拧了个热巾子给她擦脸,“您方才吐了血,要不要请池太医过来瞧瞧?”

  裴锦瑶摆摆手,“不用。撑得住。”

  裴三吐血了?燕凰玉取出一个瓷瓶递给老文,“用温水化开了给裴神机使服下。”

  老文接过一看,不由得喜上眉梢。这是顶顶好的药,治内伤最有效。诶?裴神机使是受了内伤吧?老文拿不准,偏头看向裴锦瑶。

  裴锦瑶抻长脖子瞅了瞅老文手里的瓷瓶,点着头道:“照督主的意思把药化开。”

  老文嗯了声迈步去灶间提水。

  他前脚走,白英后脚进来。两手端着托盘,托盘里放满了瓶瓶罐罐。

  又是药?裴锦瑶惊讶的瞪大眼睛。这没多她可吃不下。

  “装扮好了再进宫。”燕凰玉从托盘里挑出几个小罐子,“面色苍白,嘴唇青紫,双颊凹陷。”撩起眼皮端量端量裴锦瑶,“两眼无神才行。”

  裴锦瑶起了玩心,挨个瓶子打开看一看,闻一闻,在燕凰玉的指导下给自己捯饬了出了一个病入膏肓的模样。

  裴锦瑶对着靶儿镜照了又照,满意的说道:“有点马上就会夭折的意思。”

  老文端着化好的药进来,刚巧听到她说这句话,“哎呦”一声,“祖宗诶,您别夭折长夭折短的行不行。”抬眼瞧见裴锦瑶的大白脸,又“哎呦”一声,“这……是易容?”

  白英挺起胸膛,“对!东厂易容术。”

  老文白他一眼。弄得跟鬼似的还好意思扯上东厂?

  “您先把药吃了。”老文端着碗送到裴锦瑶唇畔,“吃完药小的再给您修饰修饰。”

  裴锦瑶就着他的手一口把药灌下去,老文把一颗雕花梅子塞进她嘴里。

  梅子吃完,老文给裴锦瑶脸上弄得七七八八,退后两步看了看,“成了,您照照。”

  裴锦瑶举起靶儿镜,“的确是病弱之相,刚才我那个是濒死之相。”

  老文掏出白帕子胡乱抹了把脸,“梅老道不是个省心的,您还是进宫瞧瞧去吧。”

  “不怕,有阿发在,他搅不起风浪。”裴锦瑶站起身,捋捋鬓发,笑着说道:“燕督主,我们走吧。”

  ……

  因裴锦瑶带病与亚姑鏖战,所以从东华门到皇宫这段短短的路程也得以车代步。老文将马车停在宫门前,就听吱嘎一声,高大的宫门闪开条窄窄的缝隙,阿发侧着身子滑出来,抬头看见老文,小跑着到在马车跟前,“不好了,小梅子闯祸了!”

  老文大吃一惊,小梅子不是进宫护驾吗?难不成……没能护的了?陛下……死了?

  裴锦瑶挑开车帘,探出头问道:“怎么回事?”

  小密探被裴锦瑶的大白脸唬了一跳,仔细端量,看出点门道。是易容不是马上夭折。小密探刚刚提起的心稳稳放下,“小梅子惹恼了陛下,陛下气急了说是要杀他。”

  老文搀扶裴锦瑶下了车,小密探继续说道:“小的跟小梅子进宫的时候吵醒了陛下,小梅子将前因后果向陛下交代明白。陛下就让他和小的留在崇贤殿伴驾。一开始陛下对小梅子挺客气,小梅子应对也得体。后来,陛下问小梅子长生不老什么的。小梅子就说,陛下心系红尘,就算真有长生不老术,陛下也练不了。”

  裴锦瑶露出了然的神情,“陛下因为他说了实话就要治罪?”

  小密探嗯了声,“冯寺人好说歹说,还是没能令陛下收回成命。小的出来的时候,小梅子已经被送到刑房里关押起来了。”说罢,视线越过裴锦瑶,看向骑马赶至的燕凰玉。裴锦瑶一只手搭在老文胳臂上,顺着小密探的目光向后看去。

  燕凰玉翻身下马,走到裴锦瑶身侧站定,见小密探惶惶不安的样子,低下头问她,“出了什么事?”

  “小梅子闯祸了。”裴锦瑶连连嗟叹,“是我大意了。不该把他派到宫里。小梅子脑子一根筋,嘴皮子不利索,也不如云道长眼皮活泛。”

  “跟您没关系,是他自己不争气。”老文给小密探递个眼色,小密探附和道:“老文叔说的对。”

  燕凰玉把缰绳丢给白英,“不论如何都要救下梅道长。现而今,七十二道观人心未定,如果陛下把梅道长斩了,他们会对裴神机使心生不满。”

  小密探眨巴眨巴眼,“督主说的更对。”

  话音落下,老文、小密探和燕凰玉的目光不约而同聚到裴锦瑶脸上。

  裴锦瑶紧抿唇角,“你们放心,我不会坐视不理。我还等着吃小梅子种的小白菜呢。”抬头对燕凰玉道:“兴许陛下也不是真想杀小梅子。他真正关心的是长生不老。”

  老文附在裴锦瑶耳边,压低声音,“怕就怕陛下醉翁之意不在酒。他要是逼着您给他淘换长生不老的方子怎么办?您还是多留个心眼。”

  裴锦瑶点点头,“有冯大哥帮衬不会有事。”

  她跟燕凰玉结伴到在崇贤殿,仪风帝正在煮水品茗。神态怡然,动作舒缓,从他脸上找不到半点发怒的痕迹。

  裴锦瑶和燕凰玉对视一眼。果然叫老文猜中了。仪风帝不知为何又动了长生不老的念头。

  见过礼,仪风帝赐了座。

  “昨儿夜里有个大巫闯进东厂?”

  燕凰玉点头应是,“那是康王爷豢养的大巫,意图劫走刘桐。”

  裴锦瑶吭哧吭哧喘着粗气,嗓子眼儿里像是藏了一把胡琴。

  仪风帝将目光投向裴锦瑶,“裴神机使脸色有点难看。”

  皇帝陛下是瞎子吗?明明是病入膏肓!

  裴锦瑶手里捏着帕子捂住胸口,“谢陛下挂怀。臣这是小病,不碍事。将养些日子就好了。”

  燕凰玉神情哀戚,“昨儿个多亏裴神机使及时赶到。否则,东厂上上下下怕是会被那个大巫灭满门。”

  “只可惜微臣无能。眼睁睁看着那个大巫杀死刘桐。”裴锦瑶叹息道:“唉,谁能料到刘桐竟会死在自家人手里呢。”


  (https://www.114wxw.cc/book/47512/586224362.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