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妆宦 > 426 能耐

426 能耐


  裴锦瑶在屋中各处巡了几圈,空空如也不见人影。

  “果然逃了!”她恨恨说道。当即收了纸人,吹声口哨把薄毯叫下来抬腿踏了上去。小密探见她神色不渝,小心翼翼安抚,“没事儿,这次碰不上还有下次。您别急。”

  那个大巫神出鬼没,像是在跟她捉迷藏似的,只能察觉到气息却见不到人。不,更像是耍弄她玩。裴锦瑶闷哼道:“下次我一定要捉住她!”

  ……

  翌日一早,裴锦瑶匆匆用过早饭卜了一卦,便带着小密探和老文赶往东华门。

  她从卦象中看到刘桐藏匿于东西方向。增派人手去找的话,应该会有收获。

  到在东华门,小密探去东厂向燕凰玉回禀此事。裴锦瑶背着手溜溜达达进院子瞅瞅菜地,对山鼠精说道:“今年的小白菜全都指望你了。”

  山鼠精狐胡乱点着头,“小的一定尽心。”

  裴锦瑶扭头向后瞟了一眼,老文朝她笑笑,高声道:“裴神机使,小的把马牵到东厂去。”

  “去吧去吧。”裴锦瑶眉眼弯弯,“多喂点草料。过年嘛,人吃好的马也别亏了。”

  老文应是。

  裴锦瑶转回头,对山鼠精道:“回头若是燕督主问起,你就说你那天晚上掀开被子看过了。”

  啥?山鼠精吓的打了个嗝儿。刚才还在说小白菜呢,怎么一下子跳到掀被子上了?它明明睡着了!裴神机使怎么能这样冤枉它?

  “裴神机使……嗝……”山鼠精又惊又怕,“小的要是照您的话说了,燕督主会要了小的的命吧?”

  “你是我的妖精。”裴锦瑶眼中划过一丝寒光,“除了我,谁敢要你的命?”

  裴神机使小个儿不高,气势却很足。山鼠精情不自禁打个寒颤,“那……您可得护着点小的呀!小的一个外地来的妖精,好似无根漂萍一般。若是再客死异乡……唉……嗝……”无尽心酸尽在这一声哀叹之中。

  裴锦瑶略略颔首,“你是我裴神机使唯一的小妖精,我怎会让你出事。”

  大不了它躲着点燕督主就是了。再说最近东厂忙的脚打后脑勺,兴许燕督主就把这茬儿忘了。山鼠精心下稍安。

  裴锦瑶又道:“他要是问你看到了什么,你就说……该看的不该看的都看了。总而言之,他不是阉人。”

  山鼠精连着打了两个嗝儿,“我……他……裴神机使您是半点余地都不留啊!”

  “留那玩意儿干嘛?能吃还是能喝?反正你牢牢记住,燕督主要是问起你一个字都不许说错。”裴锦瑶拍拍山鼠精肩头,声音放软,“小耗子,你我二人初初相识闹的不大愉快。但是,这段日子相处下来,我觉得你是个好耗子,好妖精。就拿燕督主这事儿来说,为何我放着比你更加机灵的阿发和老文不用,单单用你呢?”

  “嗝……因为他们变不成耗子。”山鼠精垂下眼帘,“嗝……”

  “你糊涂!我是神机司唯一神机使,要把他俩变成耗子简直易如反掌。”裴锦瑶负手而立,扬起脸遥望天际,“我之所以只跟你说,皆因我信你。”视线投向山鼠精,“小耗子,咱们神机司三个半人,虽说你是那半个,却也是至关重要的半个。”

  山鼠精眼皮抖动,犹犹豫豫抬起眼帘,“裴神机使,您说的是真的?小的真的至关重要?嗝……”

  “当然重要。”裴锦瑶眼中饱含鼓励,“好妖精可遇不可求。我走了狗屎运才碰上一个。”

  这话听着有点别扭。“嗝……”山鼠精眨巴眨巴眼,重重点头,“您怎么说小的就怎么做。嗝……”

  裴锦瑶长舒口气,十分欣慰的说道:“我没看错你。”

  得了裴神机使夸奖的山鼠精高兴极了。一边打嗝一边跑去灶间烧水沏茶蒸热糕。

  ……

  燕凰玉得知裴锦瑶卜出刘桐藏匿于东西方向,亲自带人访查。

  与此同时,东厂小探子来神机司禀报:“有几个老道点名道姓要见裴神机使。”

  裴锦瑶心下一沉。这几个老道定是七十二道观的道人。

  来者不善,善者不来!

  裴锦瑶将桃木剑背在身后,带着小密探和老文缓步向东华门走去。

  小探子非常机灵,紧紧跟在阿发右手边,“要说起来有三位还是您的老熟人——岳庆,万家水和郑火。还有两位分别是神清宫梅若甫,真远观孙秋月。”

  老文认真思量片刻,“梅若甫和孙秋月也在寿堂村出现过。您打醮的时候他们还在边上看呢。”小密探接道:“梅若甫倒是有些来头。听说他三岁会算卦,五岁会画符。十岁做法事,十五岁下山游历,二十八岁接掌神清宫。”裴锦瑶眉梢轻挑,“天纵奇才?”

  小密探谨慎回道:“如果没吹牛的话,算是吧。江湖传闻一般都水的很。夸大其词是常有的事。”

  “他那么能耐怎么不上天呢。”裴锦瑶从牙缝里挤出两个字,“好烦!”

  “别烦别烦。”老文忙不迭安抚,“您十四岁就是神机司唯一神机使了。梅若甫根本不够看!”

  小密探也道:“上回岳庆他们仨都没不敌您一个。照这么算您一个顶三个!”

  东厂小探子有点着急。老文叔和阿发领班嘴皮子都好厉害。他要是不说点什么裴神机使会不会以他笨嘴拙舌?

  “使使劲儿顶六个。”东厂小探子壮着胆子说道。

  裴锦瑶面色回暖,摆摆手,“一个顶六个那是以后的事儿,不过嘛,总算没丢祖师爷的脸。”

  “孙秋月没有梅若甫那么招摇。但是……”老文默了片刻,“小的以为此人不容小觑。真元观只有五十来个道士,属于小道观。孙秋月担任观主前后不超过十年。现而今,真元观还是五十来个道士,可是在七十二道观中的地位却不可同日而语。由此可见,孙秋月有头脑有城府也有手腕。”

  裴锦瑶失笑,“他俩倒是打的一手好算盘。先让岳庆等人打先锋,要是能治得了我,他俩坐享其成。治不了再出来帮把手。岳庆还得承他俩的情。”

  “就是这个理儿。”小密探扬手一指,“您瞧他们的长相,一眼就能看出不是好货。”


  (https://www.114wxw.cc/book/47512/599787773.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