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妆宦 > 383 举荐

383 举荐


  郭正低下头吃了口茶。谁会闲的没事养大巫,总该有用得着的地方才行。用巫术暗算陛下,的确是个站得住脚的理由。

  想不到小裴个子不高,胆子挺大。重伤鄂国公丝毫不留余力。

  果然是个硬茬子。

  “传言不可尽信。”仪风帝放下茶盏,面色如常,语调平静的没有一丝波澜,“荣安的丧事办的还顺利吧?”

  顺不顺利他们怎么会知道?又不是他们家治丧。

  沈惟庸含笑道:“臣命人送了奠仪过去。听底下人回禀,说是办的挺风光。至于顺不顺利……就不得而知了。”

  “是啊,臣也听说排场不小。”郭正沉吟片刻,犹犹豫豫的说道:“鄂国公似乎是跟裴神机使怄气。”

  怄气?沈惟庸用眼角余光瞥了瞥郭正。照这么看,老郭是来给小裴帮腔的。以小裴的心胸,要是知道他没为她说话,说不定以后都不带他玩了。

  事先老郭也不通通气儿。真是头疼。

  “老徐跟裴三怄气?”仪风帝抬眼看向郭正,“你说说,怎么回事。”

  “臣听说鄂国公欠裴神机使两万两银子不还。裴神机使气的饭都吃不下。他将荣安县主的丧事办的如此隆重可不就是跟裴神机使怄气嘛。”郭正摇头轻叹,“说起来,裴神机使也是糊涂。为了银子生气最不值当。陛下,您说是不是?”

  两万两?!

  仪风帝眼波一扫,看向冯嘉。

  冯嘉忙道:“哦,那两万两是这么回事。裴神机使对付鬼物用的符咒是暗藏大玄机的,金贵极了,穷尽此生只能用一次。以后再遇见什么大巫鬼物都不能再用。裴神机使为了画这道符耗费心血,会折寿。啧啧,可怜见儿的。要是换了旁人,裴神机使也就不计较了。但为了鄂国公互折寿就……。”意味深长的笑了笑,“于是,裴神机使跟鄂国公要一万两银子。”

  仪风帝颦了颦眉,“不是两万两吗?”

  “裴神机使是个大方的,看在鄂国公的面上减了一半。”沈惟庸含笑道:“光是要了符咒的银子,折寿那笔都没算在里头。”

  仪风帝唔了声,“老徐连一万两都不肯给?”

  沈惟庸摇晃着脑袋,“不给。”

  “奴婢还以为鄂国公没银子呢。”冯嘉掩嘴笑道:“裴神机使也是个心大的,就这么着不要了。”

  仪风帝默了片刻,“老徐不是病了吗?冯嘉待会儿你去鄂国公府走一趟。带点药材给他。顺便提一提银子的事。”

  以探病为由帮裴神机使催债?陛下嫌老徐死的慢吧?沈惟庸偏头看看郭正,郭正扯起唇角露出一抹得意的笑容。

  甭管老徐拿不拿得出这笔银子。裴神机使都会感激他。他也不要裴神机使的东西,但求下回请黑爷白爷涮锅子带上他。

  沈惟庸用力捻着胡须。他怎么就没想到帮裴神机使讨债呢。竟然又让老郭露了脸。

  冯嘉端来一小碟冬瓜糖放在桌上,“这是光禄寺刚刚做得的,陛下觉着还成。沈阁老,郭阁老您二位尝尝看。”

  这是小姑娘的零嘴!给裴三吃还差不多。

  沈惟庸捏起一条咬掉个尖儿,连声赞道:“不错,真不错。”

  郭正也不住点头,“好吃,好吃。”

  说话功夫,仪风帝吃了三四条。妍美人走后,他喜欢吃点甜的过过嘴儿。许是心里苦吧。沈阁老好不容易把那一小条冬瓜糖吃完,端起茶盏喝了几口茶才缓上一口大气。

  都快把他甜死了。

  沈阁老见仪风帝眉头舒展,便笑着说道:“陛下,臣想向您举荐一个人。”

  “何人?”

  “邵皋。”沈惟庸沉声道:“正所谓空穴不来风。外间传言不可尽信,但是无形中也给臣等提了个醒儿。倘若鄂国公真的与韩胡两家联手……辽东岂不危险?”

  仪风帝唇角抿成一字。

  他知道胡成宗跟韩家关系匪浅,那时韩皇后对他绝无二心,胡成宗也是个得用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过去了。

  现而今,刘仹被贬为庶人。韩皇后对他又恨又怨。难保韩家不会狗急跳墙。

  至于流言徐令达和韩胡两家的流言,他是不信的。徐令达心高气傲,不会跟他们搅在一起。

  但是……不得不防。沈惟庸举荐的正是时候。

  “陛下,邵皋他……”沈惟庸想说说邵皋资历,仪风帝扬手阻住他的话头,“你的意思我明白。既然你觉得邵皋是个人才,就让他先去辽东吧。”

  邵皋跟韩胡两家没有牵扯,派他去辽东再适合不过。

  沈惟庸没想到仪风帝问都不问就应承下来。按说应该高兴才是,可他心里反而有点不托底。

  “陛下,是否将邵皋召进宫里您亲自考校?”

  仪风帝疲惫的揉揉眉心,“不用了。我信得过你。”近些日子愈发睡不着了。一闭上眼睛就能看到妍美人双目流出血泪,十分可怖。

  妍美人死前一定受了很多磋磨。

  归根究底,是他对不住她。

  “你们退下吧。”仪风帝伸出手,冯嘉赶忙扶住,“陛下批阅奏折劳心劳力。您去内殿歇一歇。”

  沈惟庸和郭正起身告退。出了宫门,郭正长舒口气,“有鄂国公那一万两银子,小裴能过个好年。”

  裴家又不缺银子。有没有她都吃香喝辣。沈惟庸呵呵笑了,“裴神机使要是知道陛下帮她向鄂国公讨银子肯定高兴。”

  郭正笑的眯起眼睛,“不止她,邵皋也得高兴坏了。陛下这般相信沈阁老,您一举荐他就得了个好差事。必定会对您感恩戴德。”

  沈惟庸拈捻起胡须,慢条斯理的说道:“裴神机使跟鄂国公闹的不可开交。辽东局势说变就变,如果真的危及京师,起码有只信鸽传信儿不是。”

  邵皋是信鸽?靠不靠得住啊?

  郭正紧抿唇角不说话。

  沈惟庸继续说道:“邵皋初到辽东根基不稳,近一二年不可能取代胡成宗。他若是能安下心在辽东经营,未尝不是件好事。而陛下也无需仰韩皇后鼻息。一举两得,何乐不为?”

  郭正哼了哼,面色凝重的回道:“话虽如此。但那邵皋并非将才。不要说比鄂国公,就是比徐树胡成宗之流,都差着好大一截。不知沈阁老硬把他塞到辽东是何用意?”

  


  (https://www.114wxw.cc/book/47512/605046098.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