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妆宦 > 754 捧杀

754 捧杀


  ……

  郭正端着茶盏怔怔不语。原以为沈阁老是来跟他说话解闷的。哪成想……沈阁老居然跟他说,他是被活活气死的。而气死他的不是旁人正是眼下势头正猛的二皇子。

  “小裴怎么告诉我的,我就怎么告诉你。”沈惟庸从荷包里拿出两粒炒豆,一粒放在郭正面前,剩下一粒捏在指尖,“这事儿也不是没有转圜的余地。小裴说……”

  郭正眼帘低垂盯着桌上的炒豆重重吐口浊气,“您就说我还有救没有?”

  “你别急啊。”沈惟庸想吃豆,但是这处不是自己家,没有趁手的东西磨豆粉,索性把豆子又收进荷包里,“话不得一句句说么。”

  郭正咕咚一声吞了口口水,“那……我死的时候受没受罪?有没有遭人唾骂?”

  沈惟庸被问住了,“小裴没跟我说的太详细。你要是想知道,不如就去裴府走一趟。”

  郭正强打起精神,“您先说正事吧。”

  这就对了!

  “要是没有二皇子,你就不用死了。”应该是这样吧。牵一发动全身。不同的因结不同的果。沈惟庸暗暗点头,虽然小裴没有明说,但就是这个意思。

  郭正眼睛一亮,“小裴想把二皇子……”话说到一半,猛地察觉出不妥,于是把声音压的极低,谨慎的问道:“杀了?”

  老郭比他还敢想。沈惟庸连连摆手,“不是,不是。小裴给咱们大夏觅得一位仁君。”

  闻言,郭正惊讶的嘴巴半张。小裴好大的胆子啊。她这是要谋朝篡位?

  细想想,也不意外。千军万马在小裴眼里跟一窝蚂蚁没什么两样。唉,说到底还是小裴有能耐,有本事。

  郭正理理思绪,平复下心情,小心翼翼的发问:“您打算跟小裴一起……了吗?”

  这话听着怎么那么别扭。沈惟庸皱起眉头,还未开口解释,就听郭正又道:“既然您决定了,那就算我一个。”

  不把他算上也不行了。既然都知道了,就不能置身事外了。要不然,以小裴的急性子,不用等到今晚就叫他“寿终正寝”。

  郭正眼眶发酸。不是他贪生怕死,实在是……

  反正就这么着吧。权当被山贼抓上山被逼入伙了。

  “对了……”郭正神情愈发恭谨,“用不用歃血为盟,发毒誓?”小裴年纪小,却是个心眼多的。要是不发个“三刀六眼”的毒誓,怕是信不过他。

  沈惟庸差点一口气没缓上来。这都哪儿跟哪儿啊?他是来跟老郭商量的。怎么就弄成占山为王了?!

  见沈惟庸不语,郭正舔舔嘴唇,拿起桌上的炒豆丢进嘴里,嚼都没嚼直接咽了。吃了豆儿就是自己人了!

  “不是,你听我把话说完……”

  豆儿吃早了?咽都咽了,想吐也吐不出来了!郭正揉揉胸口,讪讪笑了,“您说,您说。”

  “小裴选的人也姓刘。”

  不知为何,郭正竟然松了口气。

  今上的那几个儿子都不中用。若是能在刘氏一脉里挑出个有才干的倒也不错。由此可见,小裴行事是极有分寸的。

  “您觉着好就成。不过嘛,二皇子正忙着邀买人心,就怕他和陛下……”郭正挑起眉梢,露出个心照不宣的笑容。

  闹幺蛾子?沈惟庸缓缓点头。很有可能啊。

  郭正给沈惟庸续上香茶,“倒也不怕。”

  “你有主意?”

  郭正捻起胡须,老神在在的答道:“捧、杀!”

  ……

  “又要开坛做法?”仪风帝斜倚龙榻,张开嘴接住了冯嘉喂给他的汤药。

  药汁很苦,仪风帝眉头皱了皱,强忍着恶心吞咽。

  “是啊。听说是为百姓祈福。”冯嘉低声道:“裴神机使身子虚。这次是尹神机使和石神机使做法。”

  “祈福?!”仪风帝目露轻蔑,“神机司就是太闲了。”

  陛下缠绵病榻之后,脾性愈发古怪。冯嘉赶忙放下药碗捧起盛着蜜饯的白玉碟,“您吃一颗压压苦味。”

  仪风帝嗯了声,由着冯嘉将蜜饯送入口中。

  冯嘉见他神色和缓,暗自舒口气。

  真是伴君如伴虎啊。稍有不慎就把小命搭上了。

  服侍仪风帝用了蜜饯,冯嘉放轻脚步退出寝殿。小黄门满脸急切的匆匆走到他身边,低声回禀,“沈阁老求见。”

  冯嘉诧异,“现在?”

  仪风帝喝完药得小睡一刻钟。就算大臣们有事回禀也不会挑这个时辰。沈阁老可不是不懂事的毛头小子。

  难不成辽东出了差池?

  冯嘉左思右想还是不敢去向仪风帝通传。

  “你给沈阁老拿几样点心。”冯嘉低声叮嘱小黄门,“沏一壶蒙顶。”哄着沈阁老吃上一盏茶陛下也就该醒了。

  小黄门讷讷应是,不等他走出殿门,仪风帝扬声唤道:“冯嘉!”

  冯嘉心尖一颤。哎呦喂!陛下该不会听见了吧。他擅作主张不知会不会惹陛下不悦。冯嘉低着头进到殿中。仪风帝不等他站定便问道:“沈阁老求见?”

  陛下身子骨弱,耳朵倒是越来越灵了。冯嘉应道:“是,沈阁老求见。”

  “宣他进来吧。”仪风帝清清喉咙,“也不知怎的,今儿个一闭上眼就跟走马灯似的,尽是些陈芝麻烂谷子的破事儿。”

  冯嘉趋步走到榻前扶起仪风帝,“奴婢这就去。您稍待片刻。”

  等不多时,沈惟庸笑眯眯的随冯嘉进到殿中,行了礼坐在锦杌上先问仪风帝吃没吃药,睡没睡好。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仪风帝很是受用,跟沈惟庸闲扯了半天。

  沈惟庸见火候差不多,话锋一转,“二皇子近日在吏部观政,一众大人对他赞不绝口。”

  仪风帝眉头微颦,“是吗?如此说来,他倒是有点子灵气。”

  沈惟庸笑道:“不止一点呐。”

  冯嘉奉上热茶便在旁边袖着手听候吩咐。他撩起眼帘瞅瞅沈惟庸,再看看仪风帝,心里犯嘀咕。

  沈阁老求见就是为了给二皇子说好话?

  常年在宫中行走的经验告诉他,沈阁老此举不同寻常。冯嘉垂下头默默忖量。阁老大人们各个都跟老狐狸似的。尤其沈阁老,他绝不会无的放矢。想深一层,沈阁老称赞二皇子,陛下不大高兴呢。

  


  (https://www.114wxw.cc/book/47512/665925501.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