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妆宦 > 655 故意

655 故意


  他没去神机司吃过涮锅子,可是裴神机使到他府中吃过带骨鲍螺。这份交情不一般。

  沈惟庸笑弯了眼。细论起来,他跟小裴关系匪浅。对了,还有黑爷白爷。一下一下捻着胡须,“善利,待会儿你回去也别下棋了。铆足劲参胡成宗吧。”

  嗯?佘涪思量片刻,“但不知裴神机使身体羸弱,属实否?”

  “这事……你听谁说的?”沈惟庸拿起茶壶给佘涪斟上热茶,“小隋子?”

  “近来,大伙儿都在悄没声的传裴神机使接旨的时候晕厥过去三回。”佘涪抿了抿唇,“原本我是不信的。可三人成虎,越传越真。”

  “你不了解小裴。”沈惟庸颦了颦眉,“她要是真弱成那样,就不会架着毯子飞去辽东了。小隋子看到的,只是小裴让他看到的而已。”

  佘涪若有所思点着头道:“您说得对。裴神机使向来喜欢出人意表。”“两虎相争必有一伤。”沈惟庸浅浅笑了,“我押小裴赢。”撩起眼帘看向佘涪。

  佘涪想都没想,立马接道:“我肯定向着裴神机使。但是……阁老大人,有句话叫打狗还得看主人。参胡成宗一本不叫事儿。怕就怕他的主子跳出来撕扯,到时候会不会闹得不可收场?他们又会不会对裴神机使不利?”

  “这个嘛……”沈阁老拧起眉头,略加沉吟,“砍掉胡成宗就等于砍掉韩家臂膀。胡成宗倒了,韩家就就没了握刀的手。”

  “一条胳臂断了,还有另一条。”佘涪神情凝肃,“倘若韩家还击,小裴拿什么自保?”

  沈惟庸沉默片刻,“小裴连千军万马都能制住还怕韩家?”

  “阁老大人,明处的千军万马好对付,暗处的冷箭难防备啊。”佘涪身子前倾,压低声音,“万一韩家狗急跳墙,用裴神机使家人做威胁……以裴神机使的性子连我都得记恨上。”

  沈惟庸低头看看空空如也的馄饨碗,清清喉咙,沉声问道:“你的意思是,不参胡成宗?”

  佘涪连连摆手,“不不。参胡成宗没什么不可以。但这事儿得跟裴神机使通通气儿。虽说她年纪不大,可也是朝廷命官。”

  有从八品的朝廷命官吗?沈惟庸睨了佘涪一眼,“行了,我会斟酌着办。”

  “那我回去先想想词儿。”佘涪笑了笑,“不能一味慷慨激昂,还得动之以情。”

  沈惟庸端起茶盏抿一小口,“你慢慢想。”

  ……

  京城春雨蒙蒙,辽东天还没亮就雷声阵阵却没见一滴雨珠。

  客栈没有像样的书桌,裴锦瑶将丹砂符纸摊在地上边画边吩咐小密探,“今儿个隔壁镇上的百姓过来领符水,你跟老文问明白了再给。去找树精治过病的才能喝。”

  小密探重重点头,“小的明白。您画符耗费心神,得省着点用。”

  裴锦瑶恨铁不成钢的瞥他一眼,“阿发啊,阿发,你不要自作聪明。今儿的符水跟昨天的不一样,喝完有那么两三天食欲不振。”

  山鼠精大为不解的皱起眉头,“为何今天跟昨天的不一样?您故意的?”

  “树精在兴隆镇住了好些年。百姓们受它精怪之气侵扰也不是一天两天。所以,我不光用符水,三日后还得做场法事。”裴锦瑶将画好的符纸摞成一摞,“其他镇上不做法事,符水就用的猛一点。”

  小密探老文还有山鼠精齐齐点头。

  “这事儿你们知道就行了,不用到处去说。”裴锦瑶一手捏着符纸,另一只手搭在小密探胳臂借力站起身。

  山鼠精快手快脚收拾符笔等物。

  “您做法事是不是得宣扬出去?”小密探猫着腰,将裴锦瑶引至桌旁,老文调了杯蜜水放在她面前。



  “不要说。”裴锦瑶吐口浊气,“说了四里八乡的百姓都来看热闹。正是农忙的时候,别耽误种地。等到日子我捡个僻静地儿悄没声做场法事就好了。”

  老文赞道:“裴神机使一心为百姓着想。”

  裴锦瑶抿着嘴偷偷乐。

  窗外轰隆隆响起一串闷雷,把山鼠精吓的肩膀一抖。小密探赶紧伸手揪住山鼠精耳际的碎发,嘴里叨咕,“揪揪毛儿不怕!”

  山鼠精呆呆愣住,眼睛里满是不可置信。

  小密探丢下一句,“行了,没事了。这样你晚上就不会做噩梦了。”低下头专心致志摆弄裴锦瑶刚刚画好的符纸。

  山鼠精认真思量再思量。决定还跟阿发领班说话。

  “打雷打了一早上,也不见下雨。”老文看向裴锦瑶,“是不是又闹妖精?”

  裴锦瑶打开窗户,凝神看向积压成团的乌云,隐在袍袖下的手指不住掐算,目光渐渐复杂。

  老文和小密探对视一眼,放轻脚步走到裴锦瑶身后,小心翼翼发问,“裴神机使,没事儿吧?”

  裴锦瑶摇摇头,“有事。”

  那……到底是有事还是没事?

  老文用胳膊肘戳戳小密探,意思是让他问个清楚。小密探眼神闪缩。裴神机使想说自然就说了。她不说就是怕泄露天机夭折。

  裴锦瑶深深往一眼乌云之下的群山,“那处应该就是树精的老巢。”

  “一准儿是开矿!”老文凑到小密探耳际,小声说道:“回头找人去探探。”

  裴锦瑶听到只言片语,沉着脸拦阻,“寻常人必定有去无回!老文,别的事我都能由着你的性子,这件事不许你擅作主张。”

  裴神机使什么时候由着他的性子了?老文嘴唇嗫嚅,想要争辩终归还是把话又咽了下去。

  山鼠精耸着肩立在角落不敢说话。裴神机使这是头一次对老文叔说重话。它得避着点。正想着,楼下传来歇斯底里的叫嚷声,和着闷闷的雷声听的人毛骨悚然。

  小密探神情一凛,抽出腰间软剑抖了抖,“老文叔,你保护裴神机使和小耗子,我下去看看出什么事了。”

  话音刚落,有人噔噔噔跑上楼。

  小密探侧耳细听,对裴锦瑶说道:“是云道长。”

  云海月拍两下门,等不及裴锦瑶应答,急急说道:“裴神机使,不好了。翟道长的师兄突然发狂,从床上跳起来往门外冲,我跟池太医拽都拽不住。”


  (https://www.114wxw.cc/book/47512/697900956.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