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快穿之世上还有爸爸好 > 286 状元娘子5

286 状元娘子5


  刘有德不信神佛也不觉得靠烧香拜佛就能高中,但看李氏比他还紧张的样子,倒也不好拦着她去庙里烧香,只要给得香油钱不太多,他就当求个安理安慰让李氏能睡个安稳觉。

  李氏母女俩一起出门,刘有德说要护送她们去,李氏却不同意,说不能耽误他复习。刘有德想着一路上却寺庙有很多香客,也就没有坚持到底。

  他留在家里看书,母女俩和其他街邻居一起坐马车去寺庙。城外那家寺庙的香火旺盛,平时就香客不断,遇上初一十五的大日子,更是香客如云。

  每个月这两天城内都有专门的马车拉客去寺庙,等烧完香再原路把香客们拉回来。这要是平时刘有德还会担心一下李氏母女的安全,可这种大日子官府还会派人巡逻,可以说治安已经算很好了。

  李氏母女花几文钱坐马车出行,坐在马上车也并不好受,车上挤不说,屁股还要被颠簸的很疼,唯一的好处就是比两条腿走路快。

  李氏想尽量早一点到达寺庙,庙里大师抽签解字,但是每天数量有限,规定一天只派发100个名额。李氏为了能排在前100位置,很早就出门了。

  她坐最早一趟马车,到达寺庙的时候天也不过刚刚大亮,结果前面排队的人员已经很多。李氏心慌的不行,也不管前面有没有100人,拉着闺女就冲到队伍的未尾。

  寺庙里负责维护秩序的小和尚嘴角轻抽,很认真的告诉李氏她排在98位,运气很好的占到一个名额。李氏对着小和尚说了几句感谢的话,要把带来的糕点送给小和尚,却没想到人家不收。

  小和尚努力咽下嘴里的口水,移开目光看着别的地方说不要。

  李氏还想再劝一劝,排在队伍前面的大娘忍不住好心指点她,小师傅不能随便收香客的东西,否则等下要受到处罚。

  “这样啊,那太遗憾了,我特意做的点心。”李氏一边说一边还把点心展示给大娘看,她特意用模具压出花,不止好吃还好看。

  小和尚悄悄看一眼,决定还是离李氏远一点,他闻着糕点的香味感觉肚子都饿了。他吞下口水,想到师傅的教训,在心里默默背起经文。

  李氏心里遗憾糕点没有送出去,不过她的这点小心思很快被抛开,随着前面的人缓缓前进,她更关心能不能抽以一个好签。

  母女俩慢慢跟着队伍挪动,等轮到她们时,李氏紧张到手抖,她不得已把刘湘琴推出来,让她去抽一签。刘湘琴什么都不懂,懵懵懂懂的拿着签文找到解签的大师。

  这位大师是个好人,对每一个求签的香客态度都很好,因此李氏等了很久才轮到。她还没开口,大师就先恭喜她,说她抽到一个好签,心中所求的事会如愿。

  这个话把李氏惊住,想问大师知不知道她求什么,那边大师又开再次开口,说她有当夫人的命,回去之后什么都不用想,好好准备着庆祝即可。这话已经说得很明白,李氏已经不记得大师剩下的话说了什么,她在刘湘琴的帮扶下,轻一脚重一脚的下山。

  李氏走到半山腰才平复心情,她心中虽然觉得大师的签一定很灵,但还是交待刘湘琴对谁也不要说,至少在考试之前不能对外说。

  李氏抽到这支上上签,连烧香拜神的事都没有做就下山,她走到一半才想起来,又不好再上山,便只能在心里求菩萨不要怪罪,还许诺下次一定多捐一点香油钱。

  刘湘琴扶着李氏慢慢下山,快走到山脚时,却被突然飞扑出来的野狗吓得一动不动。李氏也愣在那里不知道动,路边站着的人也没人好心出来帮忙。

  眼看着野狗要扑到刘湘琴的眼睛,却有人站出来阻拦,大家也害怕被野狗咬。这关键的时候,有个挑着一担东西的瘦弱后生跑出来拦在刘湘琴前面,似乎想用身体保护她。

  李氏看到有人出来帮忙,先是一喜,等看清楚帮忙的人是个年轻后生,又悄悄挪动脚步挡在闺女面前,尽量不让年轻后生注意到刘湘琴。

  年轻的后生身体虽弱,去装出吓人的气势,一人一狗对峙一会,野狗还是走了。

  周围人看到野狗离开,都松口气搬的打算继续赶路,李氏母女却还要留下来谢谢帮忙的后生。

  这一切感谢的话自有李氏应对,她感激后生的一生好心,主动询问对方姓名身份,甚至还表示要登门拜访致谢。

  年轻后生摆手说不用,刘湘琴却小声要说。年轻后生听到悦耳的声音,心头一动,不禁主动表明身份,说是借住在寺庙的考生,准备参加过几天的考试。

  李氏听闻是今年赶考的赶生,心里的敬重又更重一层,暗自决定回去后准备的谢礼还要多加三成。刘湘琴听到对方是读书人,这心里的好感又上升一层。她还是第一次见到肯干力气活的书生,除了瘦弱一点,其他方面真看不出来是个读书人。

  李氏回到家和刘有德说起要感谢人家,还说对方也是参加考试的年轻人,他亲自出面打交道似乎才合适。

  刘有德没想到出门烧个香都有野狗咬,看在李氏母女都没有受伤的份上,他确实该好好感谢帮忙的人。于是他买了京城一套京城有名的文房四宝当谢礼,带着东西赶到年轻书生暂住的客栈致谢。

  刘有德出门之前并没有认真听李氏的话,等到地方找到人,才发现帮忙赶野狗的人名字很熟,正是原来那个大在有名的状元公杜墨。

  刘有德还是第一次见杜墨,却不影响他骂人,这个不是个坏人,但是有时候比坏人还可恶。他忍不想想生气,明明事情发展已经不一样,结果刘湘琴还是没有避开杜墨,难不成俩人必须要有一段孽缘。

  杜墨不明内情,收下刘有德的礼物后才发现忘记问对方地址,以后想要再见那个可爱的姑娘只怕是没有机会了。


  (https://www.114wxw.cc/book/48799/491156681.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