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快穿之世上还有爸爸好 > 72 红楼之贾赦14

72 红楼之贾赦14


  邢夫人这话明里是说下人,可荣庆堂上上下下都听明白,这话暗里肯定是怀疑王夫人会贪污,毕竟之前刘有德把公中的银子提走可是提出好几处疑点。

  贾母看一眼邢夫人,刚才还恨她站在王夫人一边,这会又觉得她这个提议不错。

  “老大家的,你说的不错,这是林家的银子,我们收下已经很不应该,要是再让人贪污去,我怎么对得起死去的敏儿。老二家的,家里是你管事,这事交给你办,要是有一两银子对不上账,我都只管找你要。”贾母也是为了把王夫人压下去,谁让她刚才坚持要把黛玉安排进梨香院。

  王夫人心里恨得不行,可面上还说好,反正这银子到她手里还能跑出去,这账怎么做还不是她说了算,不能贪污银子,她还不能专门给黛玉这个丫头买贵的东西用,她一个孩子难道还能知道什么不对。

  王夫人心里打的主意好,奈何林家跟过来的下人也不是傻子,一个个为了主子也是方方面面都考虑到了。

  林黛玉住进梨香院,林家的管事安排护院守在荣府后门,梨香院的小门就用粗使婆子守着,二十小时不离人。他自己一个男管事也不方便住在梨香院,便和贾母禀报后住进林家在京城的宅子,只隔天往贾府走一趟,看黛玉有什么事要吩咐。

  林黛玉也不懂这些,不过林如海来之前有交待,让她多听老嬷嬷的话,为此连她的乳母王嬷嬷都排到后面。

  王嬷嬷心里头不舒服也没有办法,老嬷嬷辈分高,可不是她一个乳母能比,连老爷都要尊敬几分的人,她的小心思在老嬷嬷面前根本不够用。

  老嬷嬷确实是个有能力的人,进了梨香院把屋子分配好,就指挥着下面的丫鬟干活,连几个大丫鬟都不能闲着。

  林家可没有贾家的规矩,把丫鬟像得比一般小门小户的小姐还娇惯。丫鬟就是丫鬟,谁家丫鬟还能不干活,就是皇宫里都没有这样的规矩。

  宫里那些小选进宫的女子哪个在家娇小姐,可进宫后一个个还不是要干活,也就贾家这种没规矩的人家才会这样对下人。

  林黛玉不懂管家的事,但是她聪明的站在老嬷嬷默默看着一切,把这些流程都记到心里。

  林黛玉这次上京不仅带着银子,南边的各种物件也带了不少。她刚进府就收下一堆的见面礼,这回礼也要准备好。

  回礼可是门大学问,老嬷嬷把黛玉带着身边,连同四个大丫鬟一起教。小姐注意不到的地方,她们几个大丫鬟就要时时注意并提醒主子不要犯错。

  林黛玉懂事的点头,并提出疑问是不是大房的礼物要加重一成,不然和二房一样倒显得她失礼。

  “小姐聪明,正是这个道理。按理说一样嫡亲的舅舅,小姐本不该分出个三六九等,可您收到见面礼轻重不同,这回礼自然也该区别开,否则那才是失了礼数。”老嬷嬷欣慰的点头。

  她是既高兴林黛玉的聪明,又为大房的重视开心,这府里的主子高看小姐一分,他们客居在贾府的日子也能好过几分,就是他们这些下人也要省心很多。

  林家这边闹出的动静,贾家一下子都传遍了。

  刘有德知道林黛玉顺利住进梨香院,躲在大房乐得不行。他心里高兴,面上也带出来几分,邢夫人是个不会看脸色的,还问他为什么高兴。

  刘有德都说了他没有笑,邢夫人还要追问,还是王善保家的拉了拉她袖子,她才停下嘴。

  “老爷,你为什么非要把外甥女安排进梨香院?”邢夫人转眼间又有新问题。

  “哪来那么多什么,外甥女单独住一个院子不好吗?宝玉还住在老太太院子里,男女有别,虽然说俩人年纪都不大,可也不算小了。男女七岁不同席,俩人一起养在老太太院子,这传出去名声也不好听,我也是为了家里的几个孩子着想,总不能学东府一样乱来。”刘有德提到东府那是多有不屑。

  邢夫人想到和她一样当继室的尤夫人,对她也有几分同情,可让她帮尤夫人说话那也是万万不可能,她只关心自己。

  刘有德也不想谈东府的事,他想和邢夫人商量贾琏的婚事。其实要不是他中途穿过来,贾琏的婚事应该办了,王熙凤的年纪也算小,也到谈婚论嫁的年纪。

  其实他私心里是不想再娶一个王家女,可这婚事早在他来之前就谈好,他要不想和王家结仇,就只能把完成婚事。

  不过饶是如此,他也寻了借口把婚事往后拖了拖,他不仅派人给王家说贾琏还在进学,还让人给王家传话,说贾家的媳妇没有大字不识的道理,希望王家能派人好好教一教闺女,更借邢夫人的名义给王熙凤送了一本律法书当礼物。

  王家的人也不傻,看到礼物再听到刘有德的那些话,又联想到贾琏学四书五经的传言,心里再气也得请女夫子在出阁前好好把王熙凤教一教。

  王家的人也不愿意这场婚事变卦,王熙凤虽然是王家的女儿,可要嫁个合适的人家也难,更别提退婚对女儿家的名声影响有多大。

  刘有德只要不是毁婚,他对未来的儿媳妇提一点要求,王家也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吞,实在是这事传出去外人也不会说贾家不对,弄不好还要夸刘有德几句。

  刘有德和邢夫人商量贾琏的婚事也算对牛弹琴。她的性子又没变,又没有主持过这些大事,问她也是一问三不知,一时间倒让刘有德犯了愁。

  “老爷,您担心什么,二太太也是王家的女儿,这事您交给她办,难不成她还敢办不好,她素日里可是以娘家为傲,万万不敢得罪娘家兄长,您只管开口就行。”大房的管事看刘有德这事愁了几天,终于找了个机会鼓起勇气说了这些话。

  刘有德拍着脑袋暗骂自己“傻”,他还真是当局者迷。王夫人再恨大房,也不会破坏这块婚事,她还指望着王熙凤嫁过来以后给她当帮手。


  (https://www.114wxw.cc/book/48799/510587613.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