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快穿之世上还有爸爸好 > 54 父子两探花12

54 父子两探花12


  刘有德回到家乡的时候,方圆十里的村民都赶过来看热闹。他这次衣锦还乡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祭祖,虽然陈家收到消息时已经开过祠堂,但是他本人到场才显得郑重。

  刘有德把祭祖需要花费的银子都交给族长,让他代为处理相关事宜。除了祭祖之外村里还能建一道进士牌坊,这是朝廷发的银子。

  县令大人也派人送了一百两银子上门,刘有德也跟着添了一百两,村民要一起凑银子,他给拦了。

  村民见他不肯收银子还各种担心,他出面解释说看大家日子过得苦,不忍加重大家的负担才不收银子。

  刘有德安抚好村民,又和陈家二老提出来,要带着家里上任。

  陈父舍不得离开家,他说种了一辈子的地,去外面不习惯。陈母有点想去,但听陈父说不去,她也跟着说不去。

  刘有德告诉他们,他在外地任职,说不定好多年都没有假期,他不想一家人骨肉分离,才希望家里人守在一起。

  陈父拍着他的肩道:“你只管放心去,家里还有你姐夫帮忙,真遇上事族人也不会看着不管,你把你那媳妇和孩子带去就行。”

  陈母舍不得孙子,可也知道把孙子留在村里会误了他的前程,她忍住不痛快也开口劝刘有德。

  刘有德几次三番啃求都被拒绝后,才开始让罗秀娘收拾行李,准备一家三口去京城。

  刘有德走的那天,送行的人很多,陈父和陈母当着他的面说得好好,等他们走了,俩人眼睛都红了,陈母更是不停的抹泪。

  陈枝不理解陈母有什么好哭,明明她拒绝跟着小弟上任,偏偏等人走了又哭得伤心。

  陈枝把心里头想的直接问出来了,陈母听着这话倒是不哭,可她开始骂人,骂陈枝蠢,骂她傻。

  陈母当着女婿面还不好意思骂太,这么蠢的闺女难怪在杜家一直吃亏,两个外孙女也跟着倒霉,幸好现在一家人都住在陈家这边。

  刘有德历经一番辛苦达到京城,一家三口的到达连点浪花都没掀起。

  刘有德在京城租了一套小院子,一家三口绝对够住。

  按前世标准那也是别墅户型,可换古代,哪怕是易之大不易的京城,房子也太小了。

  罗秀娘接受能力很强,陈越还是个孩子,嘴上没有说什么,但是嘟着嘴的却说明一切。他觉得现在住的地方不好,周围的环境也不好,可这是刘有德能找到的最好房子。

  他一个外来户,又是底层小京官,手里有钱也不敢大手大脚用,京城的权贵太多,他可不想一不小心被盯上。

  刘有德进入翰林院当个微末小官,工作清闲的可怕,不过翰林院里有很多书籍,有了这些书他也不怕闲。

  刘有德就当自己是个图书馆管理员,每天上班能到很多古籍,这样的机会可不常有。他抓紧时间看书学习,甚至想着哪怕在翰林院坐一辈子冷板凳也不差,至少没有危险。

  罗秀娘知道他的想法后也点头,她进京后看到不少坏事官员的悲惨下场,知道官场险恶后她也不再求夫君非要高官厚禄,平平安安过一辈子也不错。

  刘有德把陈越送进私塾,罗秀娘白天便闲下来,无事的她也会做点绣活打发时间,不过不再卖钱。

  刘有德知道后才放心,都说京城小官的日子不好过,可那不好过是看和谁比。刘有德是觉得日子还算不错,他觉得光是俸禄也能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还有余。

  一家三口就这样在京城稳定下来,刘有德以为能过上平静的生活,但是事情又出现变化。

  他当年推迟考试确实躲过宠妃家的逼婚,但是宠妃家有个女儿死了夫君后又回到娘家。

  宠妃家不愿意让自家闺女为一个死人守一辈子,但开始给闺女相看合适的成婚对象。

  这件事传出去后,京城人还议论过一阵子,一个嫁过人还死了夫君的女人,门当户对的人家里根本没有人愿意,哪怕是做继室也不行。

  宠妃娘家人拿世家大族没有办法,但开始把目光投到普通的寒门子弟身上,刘有德这种有副好看的皮囊的年轻人,成功进入宠妃家的视线。

  宠妃这两年在宫里大不了如前,但是宠妃家想要对付一个京城小官,那还是很容易,更别提宠妃又怀孕了。

  刘有德被宠妃娘家人叫上门的时候,他整个人都呆愣了。

  柳家人还以为刘有德是听到消息之后欢喜的傻了,等刘有德拒绝,他们才开始变脸。

  “你为什么不娶我女儿?我女儿有什么不好?”柳大人板着脸严肃的质问。

  刘有德不卑不亢的回答:“大人,我已有妻儿,怎么可娶其他女子。”

  “哼,你不娶也可以,只要你能接受这后果。”柳大人威胁道。

  “大人,下官还有事,先行告退。”刘有德决定不和这种听不懂人话的人沟通。

  他离开柳府后也没有多少担心,有千金公主这个对头在,柳父并不敢要人命,最多是对他进行打压,可他又没有很强的进取心,怕什么。

  罗秀娘知道后比他更担心,甚至还隐约露出来让他改主意的想法。

  刘有德也不劝她,只用陈越说事,问她能不能接受别的女人以后打磨她的孩子,甚至要陈越的命,如果不能接受就不要再提这个话题。

  罗秀娘果然不敢说,而刘有德也遭受到排挤。

  他后知后觉的反应过来后,一笑置之。

  京城的官太多,刘有德这样的小官受点委屈谁都不会出声,能熬过来就熬,熬不过来只能怪自己运气不好,或者说没有投胎到世家大族。

  刘有德三年又三年的一直呆在翰林院,这期间陈越已经参加考试取得了秀长功名。

  罗秀娘知道儿子考中秀长后,喜得天天在家拜谢各种神仙和祖宗。她之前还觉得一个孩子太少,但是儿子有本事后,这种担心再也没有。

  进士的夫人都不如秀才娘让她高兴。

  刘有德把这个消息传到老家后,陈父陈母高兴的拜祖宗,这和罗秀娘的做法差不多。

  陈父知道孙子考中秀才,也难得写信希望儿子一家人回家过年,顺便祭祖。

  刘有德答应了。


  (https://www.114wxw.cc/book/48799/514340791.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