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快穿之世上还有爸爸好 > 50 父子两探花8

50 父子两探花8


  杜仲在陈家住下来后,杜家一直没有反应,就好像杜家没有这个人一样。

  陈父都忍不住想问女婿杜家是什么意思,偏杜仲也是个心大的,并不觉得杜家有什么不对,还乐呵呵的听刘有德安排干活。

  陈父更不好赶他走,陈母知道女儿和外孙女暂时不走也放心了。

  杜仲留下来后,刘有德也轻松很多,他不用担心陈枝回到杜家后会怎么样,又能有更多精力处理事情。

  他已经很久没有收到县城的消息,也不知道外面的情况如何,五福村的情况暂时还算不错。

  村里的村民也不傻,看着陈家的动静不对,都不用劝也知道跟风。

  村里没有乱,县城的流民却越来越多。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县令准备齐全,各种赈灾手段多,流民知道有活路的情况下,一个个都往县城赶。

  因为流民都去向县城,五福村倒是安生不少,在有活路的情况下,流民也愿意多多忍耐。

  刘有德还不知道此事,但五福村的巡逻队伍却没撤回,在干旱结束前谁都不敢放松紧惕。

  县令也怕流民生事,一边赈灾一边对流民看管更严。

  刘有德一直等的流民危机并没有发生,在五福村的村民把山上的野菜都挖得差不多之际,老天爷终于开眼下雨。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连续下了三天三夜,从瓢泼大雨到毛毛细雨,村民们一个人兴奋的跑到田里察看。

  村民的高兴并没有持续多久,一场雨缓解旱情,可家里没有粮食也很难坚持到明年。

  五福村的村民在想办法自救,但这场雨来得太迟,地里最多能种点可以过冬的蔬菜。

  村长和陈氏族长急的不行,他们的条件比普通村民好一些,但也面临着断粮危机。

  村长和陈氏族长找到刘有德求救,他没有多说便答应借粮。

  五福村的村民知道后一个个都感激不已,他们不用卖地卖儿女都要谢谢陈举人。

  外面的村长很多人在卖地,卖的人太多地价已经贱到比以前低一半的程度。

  刘有德不是圣母,也买了一些地,不过他选择用粮食来代替银钱,比起其他买家已经很有良心,就是卖主都感谢他。

  干旱已经结束,可外面的粮食不仅贵,想买也很难买到。县城里的施粥活动也在下雨之后陆续结束,之前聚集的流民也被赶回乡。

  刘有德趁机买了很多地,他不买都不行,很多卖主哭着求他买。

  陈家买完地,种地的任务交给陈父和杜仲负责。陈父是主动要管事,杜仲是杜家也一直没有叫他回去。

  在暴雨过后杜家有人上门找过杜仲,是为找陈家借粮的事。杜仲再傻也拒绝了,不问他什么时候回家,还让他开口找岳家借粮,上门还空手,这可不是求人的态度。

  杜仲会直接拒绝也是陈枝天天洗脑的结果。杜仲在陈家住的再开心,也知道这样不对,要说心里对杜家一点不满和怨言都没有那肯定是假的,他只是不说罢了。

  陈家对杜仲好,家里的田地都交给他处理,刘有德也相信他。

  杜仲看到俩个闺女大变样,为了孩子也就下定决心留在陈家帮忙。

  刘有德收到京城的消息,当年约定一起在府城读书的几名友人上京赶考结果还不错,而且如同前世一样,宠妃的娘家又在榜下捉婿。

  这次没有刘有德这样玉树临风的美男子,但是探花还是长相不错,也有着君子如玉的好气质。宠妃娘家人也看中了探花,更妙的是这个年轻人还没有成婚,宠妃更是求着皇帝为家中幼妹和探花赐婚。

  对,没错,这次因为探花的优秀,宠妃娘家人决定嫁嫡女,庶女再挑个寒门学子算了。

  宠妃并没有问过新科探花郎的意见,谁也没想到探花郎当着皇帝的面拒亲。

  宠妃的娘家人脑羞成怒和皇帝告状,说他不敬皇帝,宠妃也帮腔说探花郎不好。

  皇帝一直没说话,等宠妃和娘家人说完,才淡淡的下一道赐婚旨意。

  宠妃及家人大喜,以为有了圣旨探花郎肯定是不敢再拒绝,结果圣旨的赐婚对像却是皇帝的女儿千金公主。

  宠妃和娘家人不敢置信,宠妃还想拉住皇帝撒娇,结果皇帝一个眼神直射她,宠妃就不敢说话了。

  原来新任探花郎是皇后替千金公主早早看好的附马,其名声不显是因为一直跟着大儒在山里隐居读书。

  千金公主也隔着屏风相看过探花郎,探花郎也是出身世家大族,不过因为一直在外读书才声名不显,皇后娘家和探花郎家里有亲戚关系,这才早早和皇帝提及婚事,并约定考试结束就赐婚。

  皇帝也看好这个女婿,却不想竟有人敢抢他看中的女婿,哪怕是宠妃也不行。皇帝扫兴离开,又冷落宠妃半个月,之后再复宠也声势大不如前。

  宠妃在宫中失势不算,千金公主知道宠妃娘家要抢她的附马后,也是宫里宫外找麻烦,偏偏皇帝对自己这个女儿格外偏宠,宠妃和娘家人是敢怒不敢言。

  有千金公主起头,不少和宠妃娘家有过节的人也跟着落井下石,倒是让京城人看了不少笑话。

  刘有德对这个消息是喜闻乐见,宠妃得罪了千金公主和皇后,等他去京城参加考试也不用担心宠妃家族会再来一次榜下捉婿并且还要害人。

  刘有德觉得他避开这次会试是最正确的选择,家人也平安保住,又没有惹怒宠妃家族,这个消息当浮一大白。他派小厮买菜买酒,还给陈越买了一些糕点和玩具。

  陈越拿到玩具和糕点高兴的露出嘴里的小米粒,平时他想吃甜食可不容易,刘有德不许他吃,说是吃了坏牙。在这个没有牙医的年代,有一口好牙很重要。刘有德把牙坏之后的结果说是很严重,不仅陈越老实听话,连杜荷、杜莲姐妹俩都不敢再吃糖和糕点。

  刘有德打着为好庆祝的幌子加酒加菜,结果他只喝了半杯酒,一壶酒被陈父和杜仲喝完,翁婿俩抱着酒瓶对着月亮说醉话。

  


  (https://www.114wxw.cc/book/48799/516049907.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