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快穿之世上还有爸爸好 > 27 调户口

27 调户口


  大雪连续下了一个星期,刘有德没有买到雨靴,这天天穿着湿鞋上下班可是受了大罪。不说家里孩子心疼他,就是队上的人看到后对他的嫉妒都少很多。

  队里的人坐在火边聊天,身上烤得舒服得想睡觉,说起刘有德就说他傻,这跑去公社干活也没有多少钱,还受大罪,还不如在队里上工。他们上工的时候累归累,可闲的时间多,更不用风里雨里的忙。

  刘有德可不知道队里不少人说他傻,他正借着这机会教育家里孩子,告诉他们上学后一一定要努力学习,这要是能穿上皮鞋也不用受罪,说到底他还是吃了没文化的亏。

  “唉!我当年要是能多读点书,说不定也能进城工作,你们娘说不好也不会死。那城里可是有大医院,咱们这乡下缺医少药,赤脚医生医术也就看个小病,所以你们娘才会去了。”刘有德对着孩子们感叹。

  家里几个孩子别的还不太懂,但是提到死去的娘,一个个还是明白是自家这条件拖累娘,要是条件好送去医院,说不好……

  这样的谈话多了,家里几个孩子也明白上学的重要性,也不再说什么不去上学的话。

  刘有德也满意的点头,等到开春之后,把家里几个适龄的孩子都送去了学校。当然送去学校之前还有件大事要做,那就是给几个孩子起大名上户口。

  刘有德图省事,一次性给八个孩子都取名了,他打算一起上户口。哪怕有人劝他小八还小,还不知道能不能养大,让他晚一点报户口也被他骂回去。

  他也不说别的,只质问那些劝他的人,是不是咒他家小八才不让他上户口。小八现在都能满地爬,这没奶水的孩子都能养到这么大,他不信以后还能有事。

  这话传出去确实让人不好说,这拦着不给孩子上户口,说来确实有点不吉利的兆头,也难怪刘有德不喜。

  刘有德怎么想,他是不信这一套,不过能多听好话少添堵那就更好。他给八个娃依次起名刘兴中、刘兴华、刘兴佳、刘兴平、刘兴安、刘兴美、刘兴国、刘兴丽。

  前面的三个孩子就不说了,排行第四和第五的刘兴平和刘兴安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不过兄弟俩长得一点都不像。下面的小六和小八都是女孩子,小七倒是个男娃,除了小的三个,连双胞胎都被送去学校。

  刘有德把大的几个送去学校后,担心家里小的出事,把最小的小八送到刘有才家照顾。他答应每个月给刘有才家粮食,当着外人的面说这是小八的口粮,实际上小八能吃多少,剩下多的粮食算是照顾小八的费用。

  小八有刘有才一家帮忙照顾,小六和小七倒不用专人照看,他们不到上学年纪,但是哥哥姐姐每天上学也带着他们一起去学校。上课后他们就在学校里玩,想进教室旁听也可以,只要安静不影响大家学习,老师也不会赶他们走。

  村里的学校都这样,很多大孩子上学都是带着家里的弟弟妹妹,刘家兄妹这样做也不算出头。

  刘有德把家里孩子都送去学校可引起队里人的注意,大家都说他是钱多烧脑,连女孩都送进学校,最后女儿嫁人还不是要便宜别人家。

  刘有德可没有时间理会队里的风言风语,开春后他的工作增加不少。他因为数学好,打得一手好算盘,被安排去会计那帮忙。红星公社的地盘大,社员多,这会计的工作量也大,他一直想找个帮手,可惜一直没挑到合适的人。

  刘有德没学过会计的专业知识,但是他算盘打得好,算账的时候有他帮忙,各项数据出来的时间大大减少,老会计自然看在眼里。

  会计观察了一个星期,发现刘有德不仅算盘打得好,交给他的其他工作也能顺利完成,这心里就更满意。

  老会计在刘有德完成临时性工作后,找到公社的刘书记,说想把刘有德正式调到他手下工作,他有了帮手以后也不会误事。

  刘书记刚来红星公社没多久,但是来之后也把方方面面的工作都了解过,自然知道老会计一个人的工作量有多大,遇上紧急任务完不成真不能怪他,所以这添加人手也是喊了很久的事,只是没想到老会计会要刘有德。

  刘书记没有马上答应,只说先研究考虑一番。老会计离开之后,他叫人进来打听刘有德的情况。

  刘书纪管着公社大大小小的事情,这回才知道刘有德居然不是本公社的人。这人的经历也没有什么特别,难得是大家都夸他做事好,这种肯做事的人还能处理好人际关系,倒是难得。

  刘书纪没有为难老会计,第二天就答应把刘有德调到公社来上班,以后也算正式工。这样的好事自然不用刘书记去办,自然有下面的人抢着报告好消息。

  刘有德这里有也有小干事过来拉人情,甚至当着他的面还说什么在书记面前说了多少好话。

  刘有德对这种示好的人,那是客气有礼的迎来送往,但是心里怎么想就只有他自己知道。这些看热闹的人走了之后,他才感谢老会计的帮忙。

  老会计扶着老花镜:“你别谢我,我也没帮你,只是刚好差这么一个你,你能力够才能进公社。”

  刘有德知道这话半真半假,他能力是够,可老会计要不去找领导,他一直当个临时工又能怎样。他在办公室也不多说,只把这个人情记在心里,有机会一定要还回去。

  刘有德成公社正式工,户口也都要牵出去,可家里还有几个孩子。他想到自家情况,找到书记身边的干事,把家里的情况反映上去,然后问能不能把几个孩子的户口一起调到红星公社。

  张干事早就接到刘书纪通知,也知道他家的情况特别,一家就这么一个大人,总不能还分成两个户口本,让一个孩子当户主。

  “当然可以,你先去办户口,再办入职手续。”张干事乐得送人情指点刘有德,这正工式和临时工的区别可大了,不管是工资还是福利都不同。刘有德也算是走运,遇上一个好领导。

  


  (https://www.114wxw.cc/book/48799/519789031.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