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重生之商女好嫁 > 第四十八 闯门

第四十八 闯门


  蔡嘉义这次真的是愣住了——以往只知赵王打仗厉害,但毕竟居庙堂之高远,距北疆足有千里,所以并无切身体会。现今已知赵王杀人厉害,京郊尸横遍野就是明证,但大略来说这跟打仗还算是一回事,震惊的只是手段,而不是本事。没想到今日竟见识了赵王这等未卜先知之能!

  果然,堂外渐渐传来一阵紧凑的脚步声。人未至,声已至,“爹爹,你在吧?我来给你看看诗文。”

  蔡嘉义收下满腹狐疑,狠狠得横了蔡方一眼,蔡方赶紧低下头不敢做声,他也很委屈。赵王不摆仪仗,微服驾临,他如何不知道吩咐好外面的小厮们守好大门,一律不许人进来?但小公子非要闯入,又有什么办法?

  原来蔡令轩之后又跟工部侍郎家的小兄弟翻来覆去商议——如何方能让青妍既显才华,又不招他人注意?这实在是件为难事。难为他不知怎么灵光一闪,竟然想到把诗作呈到蔡嘉义面前来——毕竟别人说不说青妍好,其实没那么重要,只要蔡嘉义说个“好”字,那就一个顶万个。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青妍系女眷,除了这次,实在想不到还有什么让她在在父亲面前表现机会,为而强冲了进来。他刚到书房小院门口,自然就有小厮阻拦。但小厮们最是是看人下菜碟的。大管家虽然下令“一律不许”,但小公子素得老爷、夫人溺爱,他非要进去,又哪里敢真使劲拦?

  “犬子无状,王爷见笑……”眼见蔡令轩已经进来,蔡嘉义再说无益,只好狠狠得剜了儿子一眼,对赵王起身拱手赔礼。

  蔡令轩也是吓了一跳,原以为不过父亲寻常同僚,这样闯入虽然不大适宜,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虽然难免会被不轻不重的说上几句,但在人前炫耀儿子,向来也是父亲的乐事之一。

  没想到主位上坐着的男子完全陌生。

  观其样貌,不过二十余,观其气度,说四五十也有。渊渟岳峙,气势逼人,向来颇有风范的父亲,在他面前正俯首帖耳的致歉。

  蔡令轩心道“不好”,但回撤已经来不及了,只听他父亲沉声唤道,“既然来了,还不上来给王爷见礼?”

  无心猜度哪位王爷,蔡令轩赶忙收起嬉笑表情,将诗作一卷,置入袖内,举步上前见礼。蔡令轩见儿子风仪有度,好歹捞回点面子,但厉声训斥一通是免不了的,“大人见客,擅自闯入,大呼小叫,成何体统?”

  蔡令轩见苗头不对,不敢顶嘴,垂首不言。

  顾长风今日事情办得顺手,心情也是不错,手轻轻一挥,“无妨,本王粗人,锦绣华章不是太懂,但令轩公子名动京城的美名还是颇为听说的,今日得见,果然雏凤清于老凤。”

  蔡令轩并无所觉,他是从小被人夸到大的,比这好听多少倍的夸法都是听过,蔡嘉义却心中一阵发寒——赵王抵京不过数月,除了养伤就是杀人,没想到竟对他这样不过三品门第的家里情况也了如指掌。他能提前数息即知晓有人前来,不算奇事,江湖异人中有此本事的不在少数,凭的不过是耳力。

  难得的是,他竟然知道进来的就是令轩,那就可见他对蔡府诸人性情了解之深了。至于他说自己粗人不懂诗书,就更做不得真。单看他今日来此,言语间有迂回,有震慑,有恭维,有计策——不在乎诗书小道是真,但要说“粗人”可就是笑话了。

  想到有个手段狠辣的厉害角色对自己如此关注,蔡嘉义脑门发虚,颇有点夜不能寐感觉。今日虽然推了几手,但好在结果来看貌似他还是比较满意的。若是真跟他对着干,那这“藏匿”的帽子看来就不仅有可能戴到户部头上,甚至有可能戴到自己儿子身上了……

  顾长风要知道蔡嘉义这老东西,从这角度都能腹诽出他的不臣之心,必得大喊冤枉。说起来要换做平时,他还真没工夫专门去了解他家那棵蔡家之宝树。

  当日他在城郊被一陌生女子所救,回城后谨慎起见,难免着人仔细打听那女子身份来历,以免陷入连环计。暗卫们本有失职之嫌,此番更是全力出手,把李青妍全家查得明明白白,并连那几日她接触人等一律查明。

  暗卫回报的卷宗足有三页,知她当初所言身份属实,系皇商之女,诸般本事应由家中授课的一习武女子所教,那几日来往接触的、唯一能跟朝堂扯得上关系的就是户部侍郎蔡嘉义之子——蔡令轩——于是顺带着把与蔡令轩有关事项也查了个底朝天。

  正如蔡嘉义所想,顾长风这阶段尽忙着与几方势力勾心斗角并指挥摇光带着精卫们到处杀人,所以暂还没顾得上去处理这李家姑娘的事。

  只是当日实在凶险,为而难免印象深刻:她在山上遇险时清丽的身影、故作镇定的语气;在房中给自己治伤时苍白的脸颊、颤抖的睫毛;昏迷醒来时,她靠在床边温软的身体、淡淡的女儿香,都在他无聊的养伤期间,不自觉地划过脑海、飘过心头。

  他一向警觉,五感远超常人。那日虽在她房中因胸口箭伤引发高烧,为而陷入昏迷,但只两个时辰后稍有好转,便自动醒转。

  他几乎极少有彻底失去知觉的时候,为此醒来第一反应就是“糟糕”。没想到无声的检查一遍后,发现箭已拔出,连其他几处伤也已得妥善处理。再观四周,才发现仍躺在那姑娘床上,而她正蜷缩着,靠在自己身侧的床沿上酣睡。

  与亲卫失散,危机重重,若是再有迁延,难保不被附近敌手再次伏击。为而他轻点那姑娘睡穴,把她抱回床上安卧,就迅速离去。后来果然在离庄子十里远的地方与亲卫再次接上头,也再次遭逢袭杀,好一番杀戮之后才顺利返回京城。

  昨日正想着,待眼下这头事毕,也要找个由头,送李家一份人情,也算偿了那姑娘当日的收留、救治之功。没想到今天就遇上这胆敢硬闯蔡嘉义书房的,于是稍一转念,他就知道这正是当初暗卫报来的、与李青妍有一面之缘,且最得蔡嘉义欢心的蔡令轩了。


  (https://www.114wxw.cc/book/49628/149494010.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