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谈个恋爱真的是太难了 > 若只如初见(八)狡辩

若只如初见(八)狡辩


    “我送她到学校门口的时候,碰到许明安了,就是她那个男朋友,我看丫头的意思是想要分手了。”司涵不曾注意到自己对萧萧的称呼不自觉的变成了丫头,或许他此刻就连自己也觉得她在她眼里不过是个小孩子而已。

  “许明安啊,”温言轻飘飘的吐出这几个字。

  “嗯,小丫头还是年纪太小,经历的太少,可能看人看事还是看的比较浅,在一个男孩长相不错的情况下,又比较优秀,加上对她不错,很容易就动心了。”司涵吮吸下手指上的酱料跟自己这位好哥们说道。

  “说的你好像有经验一样。”温言笑侃,也并没有表露出过多的情绪。

  “呵呵,过来人嘛,谁还没个年轻的时候啊。”司涵轻晒,并没有看着温言,自顾的隐了眸底的那份嘲弄。

  “不过话说回来,我看过许明安的资料,许明安各方面的资质都很好,学习成绩也次次都保持在年级前三,每次的奖学金的名额都有他,长相也是蛮清秀帅气的,美中不足的是上天并没有给他一个他想要的家庭,父亲早亡,母亲一手将他带大。”温言说的依旧淡然,因为生活千姿百态,许明安这样的家境并不少见。

  “嗯,给你的资料我也看过,对那小子也有点印象,这样家庭出来的孩子心智上相较于同龄人来讲更为成熟,所以丫头能看上他我也不觉得意外。”司涵开了罐啤酒喝了一口道。

  “但是我没想到的是这小子这么经不起诱惑。”温言柔和的语气里满是嘲讽,一个温温柔柔的人变得突然有些尖锐,其实人都有很多面,你自以为看到某人是什么样子只是某人想让你看到的样子。

  “也不是只要是这样的家庭就一定会有这样的性格,许明安本身的生活经历和家庭环境确实会对他的性格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但并不完全是绝对的,先天性的因素和后天性的因素都很重要,端看在他的成长过程中哪个因素对他的影响重大盖过了其他因素的影响吧。”司涵还是挺认真的分析了下这个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性格。

  “哦~那你说许明安伤害萧萧反而是有情可原了?!”一道女声不经意从司涵和温言两个人背后传来。

  “并不是说这件事本身的对错或者好坏,而是单对这个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行为简单的谈论了下。”温言开口向自家妹子解释道。

  “你别给我谈论什么狗屁的大道理,道理谁都会讲,谁都明白,可懂得道理就能够不受伤害了么?知道渣男为什么这么渣就能够掩盖渣男渣的本色了么?”一向温温柔柔的大小姐在自家小姐妹的事上的立场是毫不含糊。

  “倒不是说这件事的对错,只是说对这个人有了更多的了解之后能够理解他为什么这么做背后的原因和动机,而后可以判断这个人之后碰到类似的事情的时候会怎么做。比如许明安接下来会怎么做。”司涵少见的有耐心的向这位大小姐说道。

  温婉看着走向沙发坐下,手里端着刚泡好的花茶,

  轻轻抿了一口看着两人道:“我懂你们说的什么意思,许明安家境不好,那家境不好的人多了,也不见得别人都跟他一样啊?并且他跟别的女孩开房,还故意让萧萧看到,这事就是他做的恶心。”

  “是的,我也觉得这事是这小子做的没格调。”司涵有些不以为意的笑了笑。

  “你信么,许明安可能还会去求萧萧原谅他。”温言把玩着手中的啤酒罐,眸色的嘲讽更重。

  “他疯了吧,他都做出这种事了,还想去求萧萧原谅?我看他是脑子里有屎。”温婉有些愤愤的说道。

  “更好玩的是,许明安可能根本不觉得自己的行为有什么问题,有也只是道德上的瑕疵,也是可以被原谅的。他可能还会觉得他只是犯了一个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出轨这事在他看来可能也是极其正常的行为。”

  司涵的说到这的时候只是盯着手中的啤酒罐,低垂的眉眼看不到他眉眼间的划过的别样的情绪。

  “哼,一群臭男人,大猪蹄子。”温婉恨恨的道,“还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他怎么那么牛*呢,他以为自己是个什么玩意啊,萧萧看得上他是他的运气,他还不知道珍惜,他就后悔去吧。”温柔的小姑娘发起脾气来也总是那么可爱。

  “但就像你说的,即便是全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那也是错的,并不会因为犯错的人多就变成对的了,可世人的关注的焦点在于‘全天下’三个字上,却刻意的忽略了‘错’这件事上。”温言此时平了自己的情绪,脸上依旧看不到什么太过于明显的表情。

  “对啊对啊,就是嘛,错的就是错的,不会因为犯错的人多就变成对的了。”温婉一脸赞同的看着自家哥哥,仿佛是自己才是被许明安伤害的那个人。

  “人惯是会给自己找台阶下的动物,那些犯了错的人并不觉得自己错了,他们或许觉得自己犯错就是理所当然的,就是因该被原谅的,别人要是不原谅他就是别人的不对。”司涵抬头看着温婉,但目光好像并没有停留在眼前的这个女孩身上。

  “哼,像许明安这样的渣男就应该受到千夫所指,就应该被万人唾骂,好好的人不做,非要去做别人的一条狗,真的是理解不了。”一个温温柔柔的大小姐毒舌起来真的是骂人不带脏字的解气。

  “婉婉,你这书没白读,这么些年看起来真的是长进不少,骂人都学会不带脏字的骂人了。”温言笑着看着自己的妹妹道。

  “说的好,脸终究是要靠着自己的赚回来的,凭着自己的能力挣的,并不是别人施舍的或者自己求来的,许明安只想靠着别人上位,可代价就是脸面和尊严,”司涵嘴角微翘,继而道:“不过,人各有志,脸面和尊严对许明安来讲可能并没有那么重要,这个没有绝对的对错,他觉得合适就好。”

  “我现在算是明白什么是‘人不要脸,天下无敌’了。”大小姐突然扔出来这么一句经典台词。

  温言扶额轻叹,他起身拽了小丫头,道:“不早了,休息吧,明天你还要上课,睡的晚了明天又是两个黑眼圈。“他是真的担心自家妹子再聊下去又会吐出怎么样的经典语句来,况且他自己也忙了一天,有些累了。

  司涵也觉得有些疲累,因为那个小丫头的事情也牵动了自己不少的情绪,自己也不愿意再过多的去回想过去的一些,随即简单的收拾了下桌子上的外卖盒,便上楼找了一间客房睡。


  (https://www.114wxw.cc/book/99896491/482360821.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