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妆宦 > 番外(老文)

番外(老文)


  来神机司之前,兄弟们着实为我捏了一把汗。他们说,“那可是神机使诶,会法术。你要是惹了她,她还不得给你下蛊啊。”

  我笑笑不说话。神机使用符,不用蛊。

  东厂跟神机司离的近,我早早就到了,里里外外收拾干净,扭脸瞧见裴神机使背着手走进来。

  瘦瘦小小的女娃长得挺好看,大大的眼睛晶晶亮,一看就是个淘气的。不知为何,在见到她的那一刻,脑海中有个声音对我说,“以后你就心累吧!”

  果不其然,心累的不行不行。

  这位简直就是我的活祖宗!

  她喜欢谁不好,偏偏喜欢上了我们燕督主。唉,新帝登基后,裴神机使说什么“心愿已了,是时候夭折了”还说什么“天下之大,想要出去见识见识”。

  见识就见识吧,她非得跟燕督主凑一堆儿。

  早知如此,就不该由着她的性子闹。如果之前出去杀邪祟的时候阻拦一下,劝诫两句……

  唉,罢了,罢了。她那个性子,我们想劝也劝不动。再说了,裴老夫人都默许了,我们做小的的还能怎么样?横竖我们都是她裴神机使的人,她走到哪儿我们就跟到哪儿。

  裴神机使出殡的那天,惊动了整座京城。下到贩夫走卒,上到登基不久的新帝,都哭了一场。甭管是真哭还是装哭,反正是给裴神机使做足了脸面。

  有些文人墨客还特特到仙歌楼作诗作赋。据俞掌柜说,仙歌楼从雅间到楼下散座的墙上挂满了墨宝。

  那天裴神机使也跟着凑热闹了。她非得叫我把她装扮成青楼姑娘的模样。我跟阿发觉得不合适,轮换着劝,她就是不依。

  没办法,我只得照办。

  心累啊,心累!

  离开京城之后,我们先去金陵后到波斯。这一路上叫人心累的事儿还有好多。累着累着也就习惯了。

  不过,高兴事儿也有。裴神机使在波斯先是生下一子,后又产女。把燕督主乐得啊,晚上谁家都能笑出声。

  枉我之前还为燕督主担心。害怕裴神机使嫌弃他是没根的人。谁能想到,燕督主有根。乍听得这个秘密,我跟阿发还有英儿的下巴都跌到脚背上了。

  要么说裴神机使有数呢。别看她年纪不大,懂的是真不少。还瞒着我跟阿发给小耗子安排差事,去……偷看燕督主。她怎么想出来的?小耗子也是个实诚的,裴神机使不许它告诉我们,它真就不告诉。

  它啊,的确是个好耗子。我打算把自己的一身绣艺都传给它。虽说小耗子学东西慢,可是勤能补拙。只要它下苦功就能练好。

  裴神机使怀着女儿的时候就吵吵着回大夏。我跟阿发还有燕督主好说歹说总算是把她劝服了。女儿生下来,刚做完月子,裴神机使又提起这茬儿。我们再没理由拦着了。

  回吧,回吧。

  她跟燕督主“死”了好几年,记得她的人应该不多了。再加上她年纪大点了,模样长开了,个子也长高了,稍作乔庄即可。

  我们跟着她一路走一路玩,回到京城小主子都能满地跑了。

  不得不说,京城的变化真大啊。

  燕督主“病逝”后,新帝就将东西两厂撤了,重新翻修挂上神机司的牌子。但是裴神机使的那个小院原封不动保留着。是凡神机司来新人了都要去那儿种小白菜。这是规矩也是传统。任谁都没异议。

  现如今的神机司,那叫一个风光。七十二道观出色的后辈都来神机司研习法术。东华门上空时常能看到豆腐皮一样的薄毯飞来飞去。

  裴二老爷买下东华门对面的空地,起了一座三层酒楼,名为神机楼。因为离皇宫比较近,皇帝陛下和娘娘们时常命人出来买几个小菜点心拎回去吃。

  啧啧,这是多大的脸面呐。

  那些个文人墨客循例跟着搅合。作诗作赋不在话下,还有郁郁不得志的秀才整天蹲楼里盼望着能遇上慧眼识珠的伯乐。

  沈阁老去年乞骸骨,郭阁老升至首辅。他二位时不时约在神机楼雅间吃茶吃饭。日子过的可美!

  裴老夫人的身子骨挺硬朗,见了裴神机使的俩孩子亲不够的亲。我跟阿发正好能松快松快。这俩小小祖宗可爱的时候是真可爱,淘气起来也是真淘气。

  说也奇怪,俩小小祖宗的性子都像裴神机使。

  心肠软,嘴巴巧,鬼灵精又顽皮。甫一见到裴老夫人就一口一个祖奶奶的叫,裴老夫人骨头都酥了。

  裴二太太想跟孩子亲近亲近,奈何抢不过裴老夫人。索性就整天去裴老夫人跟前转悠。一来是怕裴老夫人累着,二来也能见着孩子。

  一家人其乐融融,真好。

  裴神机使一回来就张罗着给我和阿发买地买宅子。说是给我俩养老用的。不要都不行。给小耗子也买了。裴神机使还开玩笑说,以后有机会的话弄三五个狐狸精养在庄子里。把小耗子臊的脖子都红了。其实它心里高兴着呢。

  我们能跟着这样的主子是上辈子修来的服气。

  若要说有什么遗憾……那就是裴神机使跟燕督主的婚事没有操办。离京前,裴二老爷跟燕督主彻夜长谈后便决定将裴神机使许配给他。燕督主定是向他坦白了自己的身世以及他不是阉人的事实。不然的话,裴二老爷断不会答应。

  裴神机使和燕督主是在波斯拜的天地,那天晚上我们不分主仆围坐在一桌吃席。小耗子吃醉了,现了原形,尾巴搭在汤碗里睡了一宿。次日一早,阿发发现了,把它摁在热水盆里洗的干干净净。

  夜深人静时,我总是忍不住偷偷在想,如果裴神机使能像其他小娘子那样十里红妆,风风光光的出嫁该多好。

  裴神机使对此好像并不大在意。也是,她跟寻常小娘子不一样。人家老老实实待在绣楼上绣个花儿绣个鸟儿,她呢,闲的皮痒架着薄毯满世界杀邪祟。

  根本就不是一个路子的。

  甭管怎么说吧,她跟燕督主美满和顺比什么都强。回头看看从前那些心累的日子,不止有累也有甜呐。

  希望我们能一直累下去,一直甜下去……


  (https://www.114wxw.cc/book/47512/661321612.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