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妆宦 > 番外(小密探)

番外(小密探)


  我自小长在东厂,一身本事也是在东厂学的。打听消息,易容改扮,拳脚功夫,射箭骑马我都会。我还做的一手好菜。要不然也不会因为炸肉炸虾入了裴神机使的眼。入不了她的眼,就不会到在神机司种小白菜了。不到神机司种小白菜,也就不会有眼前这座偌大的田庄。

  没错,这座庄子是裴神机使买给我的。比她之前赏我的庄子更大,更好。

  初初到在神机司,裴神机使对我那叫一个严厉。起早贪黑的锄地种菜,差点没把我累趴下。可咱是谁啊,东厂领班阿发伺候主子是有一套的。很快我就成了裴神机使的心腹。

  出外办差自报家门时,我总是会说“小的东厂阿发”。其实我的心是向着神机司的,当然也向着东厂。

  人不能忘本更不能忘恩负义。

  裴神机使对我的好,我都记在心里。咱做小的的,没别的报答主子,就是尽心为主子分忧。

  我对裴神机使也是有少少怨气的。我是心腹,她为什么不派我去偷看督主?小耗子哪有我机灵?不过……小耗子有一点比我强,它能变成巴掌大的耗子。

  也罢,反正不论如何我都是裴神机使的心腹。她对我也是一等一的好。

  说到现原形,裴神机使跟督主成亲那晚小耗子就现了形。瘫在一堆残羹冷炙里睡着了。我清早起来收拾桌子差点把它倒潲水桶里。

  裴神机使是个爱干净的,要是让她看见尾巴沾满汤汁的小耗子,还不得不要它啊。虽说小耗子时常用委屈巴巴的眼神恶心我,可我不能不厚道。

  于是,我把小耗子给洗了。临了还给它喷了花露,弄得香喷喷,干净净的。就这样小耗子还不领情呢。酒醒了之后,哭唧唧的跟老文叔告状,说它长这么大都没人给它喷花露也没人给它洗澡,它是要脸面的耗子。洗了怎么了?喷了又怎么了?我那不是为它好吗?它又不是母耗子,还讲究男女授受不亲?

  哼!以后再有这样的闲事我可不管了。真是好心没好报!

  我们在波斯过的可逍遥了,山高皇帝远也没人认识我们,想怎么着就怎么着。回到京城,我反而觉得有些拘束。

  裴神机使带我们去见了沈郭两位阁老。他俩高兴的一会儿哭一会儿笑,直说:“我们就知道你没那么容易死。”

  得了吧,裴神机使出殡那天我都瞧见了,沈阁老眼睛都哭红了,郭阁老还一个劲儿锤胸口呢。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二老要随裴神机使去了呢。

  当他们听说裴神机使跟燕督主成了亲还生下一儿一女时,惊讶的嘴巴老半天都没合上。裴神机使也没跟他二老解释清楚。

  沈阁老还套裴神机使话呢,说什么“有良方也给阿发领班用一用,他还年轻,留下一点血脉也是好的。”

  这都什么跟什么啊?我们督主根本就不是阉人!不是用了方子才能生孩子的!裴神机使太淘气了,就由着他俩胡思乱想。可怜我跟老文叔,在沈郭二老饱含深意的目光里战战兢兢,唯恐他二人说出我俩接不住的话。

  被揶揄是小,丢裴神机使的脸可不行啊。

  裴神机使在京城待了大半年,就又张罗着要走。老夫人和二太太不舍得,整天抹眼泪。裴神机使实在遭不住,再不跟说走的事。

  其实留在京城也不怕。裴神机使给裴府设下结界,出门乔装改扮。有我和老文叔的巧手还有小耗子的半桶水易容术,能糊弄住不少人。

  可是,不知是不是沈郭两位阁老走漏的风声,皇帝陛下得了裴神机使没死的信儿。他的皇位是裴神机使挣来的。而且,他登基之后裴神机使没有居功自傲,而是假死避世。他也不是恩将仇报的人,是以,他没有明着问,只是让小黄门去神机楼买点心的时候提了那么一嘴。

  说是,“陛下感念裴神机使报国之心,最近就在琢磨着追封裴神机使为郡主。可……又犹豫不决该用哪个封号,倘若裴神机使能入梦指点一二就再好不过了。”

  好好的大活人,入什么梦啊?

  从前觉着皇帝老儿是个爽快人,坐上龙椅没几年就不会好好说话了。

  这都什么毛病?

  他要是敢像先帝那样不正经,我就撺掇裴神机使往皇宫扔黄符!这些年小耗子磨了好多丹砂,我都给攒起来了。符纸管够,丹砂也管够!

  裴神机使听了这话就是笑笑,说:“狡兔死走狗烹,甭管我有多大法力都管不住人心。不光是我,任谁都不能强迫登上高位的人不猜忌,不妒贤。我若是仍旧留在朝堂,断不会过上现在的好日子。”说话功夫,她还在督主腰上掐了一把。

  把我们督主羞的呀……啧啧,那小模样……我们早就见惯不怪了。

  裴神机使的意思,我懂。但还是为她可惜。那会儿她要是不夭折,现在的裴府得多风光啊。说不定能给二太太挣个一品诰命。

  话又说回来,风光是风光,裴神机使就不会跟我们督主成亲,还生下俩可可爱爱的小小祖宗。

  这就叫有得必有失吧。我是裴神机使的心腹,她走哪儿我跟哪儿。等到老的走不动了,就回庄子住。闲来跟小耗子斗斗嘴,跟老文叔去河里钓钓鱼。

  悠哉悠哉的过小日子。

  裴老夫人得知此事,便催促着裴神机使离京。

  毕竟帝心难测。

  当天夜里,裴神机使辞别家人,带着我们飞离京城。她说这一次不走远。裴老夫人年纪大了,隔一年半载就得回来瞧瞧,要不不安心。

  我跟老文叔以为她会在京郊寻个地方隐居。哪成想,一飞飞到大漠。

  这就是她说的不走远。

  呵呵!我们做小的的哪敢多嘴?

  小耗子挺开心。它说大漠里有沙鼠,眼睛大四肢长,毛色也好看。

  见异思迁的坏耗子!它又不惦记狐狸精姐姐了?!

  大漠人迹罕至,裴神机使挑个有水源的地方建了座大大的宫殿。平时用隐身符隐藏起来,遇上杀人越货的盗贼就现形吓唬他们。

  裴神机使是天生的贼祖宗。我们住了小半年,库里堆满了财宝。我们裴神机使不是财迷。好石头好珠子稀罕两天就拿去分给那些被盗贼祸害的苦主了。

  跟着这样的主子,值了!如果有下辈子,我还学炸肉炸虾,还进神机司做裴神机使的心腹!

  


  (https://www.114wxw.cc/book/47512/661125935.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