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雨儿的灿烂人生 > 一一九:雨落如尘化土(9)

一一九:雨落如尘化土(9)


  杨文宪看着这到来的十几个人说道:“我本以为几乎没有人会来,没有人愿意向着危险前进,现在你们来了,你们让我更加坚定了战胜病魔的心。我们先商讨一下具体方法,然后再去溪口镇,事关生死,大家一定要思虑周全,在这里我感谢大家,请受我一拜!”大家其实都是心有戚戚,谁人不怕死亡呢?谁人不躲伤痛呢?可若是没有一个人去管,没有一个人去召集,没有一个人去奔走相告,那么生而为人又与动物有何异呢?

  从古至今以来,无论有什么天灾人祸,都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救人的人,……虽这些人可能默默无名,却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国家的脊梁。这一类的人们,就是现在也何尝少呢?

  杨文宪和大家商量制定了大致抗病流程:杰哥带着大夫先准备大量的驱风邪的草药;周璇查阅古书等关于瘟疫的办法,以及与德高望重之人大量宣传抗病方法;而自己则去衙门上报批准粮食救济百姓。大夫们都做好了所有准备,其中有位老先生,须发皆白,杨文宪拉住他问道:“您年岁已高,就暂且歇息吧?”老大夫叫张寒,张大夫回答:“正是因为我年纪最大,我诊治了无数病人所以更加有经验,这病呀,老夫前去它就不敢放肆啦!”

  杨文宪敬佩,张老大夫带着其他大夫做好准备就去溪口镇了,溪口已经被封,有带刀的卫兵守着,进入溪口,以前热闹、朝气蓬蓬的小镇已无人烟,大夫们蒙着面巾,背着石灰一路走一路撒。洪水刚过,地上有些低洼的小坑内还有些淤泥,村子里散发着阵阵臭气。

  有诗形容:同治之初,镇中大乱,瘟疹所到之处,杀人如麻,白骨飞野,疫之将作,家畜因泡水而死,其家之鼠,无故自毙,洪水所到之处,人不及见,久而腐烂,人闻其臭,病皆骤然而起。……或逾日死,或即日死,诸医束手,不能处方;……其得活者,千百中一二而已。疫起乡间,延及城市,一家有病者,则其左右十数家即迁移避之,踣於道者无算,然卒不能免也。甚至阖门同尽,比户皆空,小村聚中,绝无人迹……

  大夫们走到镇中也不见几人,但一路行来听见无数泱乌的哭声,他们到了溪口镇官衙,张寒老大夫说道:“我们将这里收拾一下作为诊台吧。”大家异口同声应答,开始动手整理起来。刚收拾出一个大致,忽然冲进来个小少年,少年进来便跪下不住磕头,边磕头一边恳求:“救救我娘吧,求你们救救我娘!”有个年轻大夫是张老大夫的徒弟,放下手中事物,就要去扶那少年。

  张老大夫喝道:“住手!”说完连忙过来,先让少年爬起来,让他在泡过草药的水里清洗手脸。然后语重心长的对年轻徒弟说道:“谨记,为医者先护住自己!自己不能倒在病人前面!”其他大夫连连点头都记住了张老大夫的话。张老大夫问少年:“你娘什么症状你详细诉我吧。”


  (https://www.114wxw.cc/book/99044294/486286617.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