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中文网 > 妆宦 > 758 忠言

758 忠言


  石泉和尹天一故作镇定的抻长脖子望向大石。

  这一看不要紧,石泉二人不由得倒吸几口凉气。祥瑞的的确确是夹馅儿的,而且还不是一般的馅儿。

  被雷劈成两半的黑石,断面光滑好似铜镜,一块刻着石破出明君,另一块刻着天定之人……

  石泉和尹天一急的直挠头,人字儿后边黑漆漆一团,像是被人用刀胡乱划过,看不清楚是什么。

  裴锦瑶唤声,“小石子!”

  石泉半刻都不敢耽误,立马向前跨一步,“小的在。”

  “你给大伙儿念念吧。”

  石泉微微躬身,用手点指着大石,朗声道:“这块是石破出明君,这块是天定之人……”抬眸看向裴锦瑶,压低声音,“余下的字儿瞧不清楚。”

  裴锦瑶点点头,端起高人的架势,“不是不清楚,而是……时机未到!”

  刚刚还在鼓噪的百姓们瞬间安静下来。

  石破出明君……就是说皇宫里那位得让贤了?

  哎呦喂!这是好事儿啊。

  百姓们抑制不住的扬起唇角,但是很快又都蹙起眉头。天定之人不会是那位二皇子吧?

  他……能是明君吗?

  裴锦瑶收回视线,唤声,“小尹子!”

  尹天一精神抖擞,“小的在。”

  “你在这边收拾收拾,我进宫向陛下复命……”话未说完,裴锦瑶掩唇一通猛咳。

  百姓们不由得为她捏了一把汗。裴神机使比刚回京那会儿虚弱太多。她要是真夭折了,神机司那些神机使能顶事儿吗?

  ……

  小隋子绘声绘色的向仪风帝回禀完毕,便躬身立在原地。

  天可怜见,那什么“石破出明君”不是他说的,是雷劈出来的!

  捧着药碗的二皇子垂下眼帘默然不语。可惜关键的字模模糊糊,究竟……是不是他?

  冯嘉恨不能把自己的耳朵堵死死的。外边怎么闹出这么大的事?好嘛,祈福成了警示,天降祥瑞成了天降谶语。

  更要命的是……皇帝陛下就快不是皇帝陛下了?!

  冯嘉只觉得脊梁杆子冒冷汗。撩起眼帘斜斜瞟向二皇子。他要是当了皇帝……冯嘉抿抿嘴唇。

  不大好吧……

  但愿老天开眼,赐下一个体贴人的主子。

  他正琢磨的起劲,小黄门趋步进到殿中,“裴神机使求见。”

  裴三挺懂事。不等宣召就来了。仪风帝挑起眉梢,“宣吧。”

  小黄门应声是退了出去,等不多时,裴锦瑶佝偻着背缓步走进来给仪风帝和二皇子见过礼便垂手立着,似是在等仪风帝发问。

  尹天一和石泉做法的时候她就看见宫里的马车了。仪风帝派人打听消息,她一点都不觉得惊讶。

  现而今,他谁都不信。

  裴锦瑶垂下眼帘,遮挡住眸中不屑。

  “天降祥瑞被劈成两半儿了?”仪风帝斜倚着大引枕,微微颦起眉头,“上边……还写的字儿?”

  小隋子动了动嘴唇,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那不是写的,是刻的!幸亏他带着千里望。要不然肯定抓瞎。

  裴锦瑶耐心的解释,“是,祥瑞的确被雷劈了。”

  被雷劈不丢人,没什么需要避讳的。

  “上边的字迹乃是浑然天成,并非出自谁人之手。”裴锦瑶撩起眼帘,目光沉沉看向仪风帝,“陛下若能顺应天意,也算是造福苍生。”

  “混账!”仪风帝扬手拽下垂在床柱旁边的鎏金香薰球狠狠掼在裴锦瑶靴子前,冒着香烟的丸子骨碌碌滚出老远。

  裴锦瑶似乎早就预料到仪风帝会发怒,不仅神色如常,甚至眉头都没皱一下。“陛下,您是天子,就该听从上天的旨意。”

  裴三是在逼他禅位?她吃了雄心豹子胆?仪风帝面色阴沉,胸膛不住起伏。仿佛下一刻就会唤来红甲将军把裴锦瑶拖出去斩首。冯嘉暗叫一声不妙。陛下的样子显然是气急了。他不会一气之下杀了小裴吧?

  不行!不能让小裴就这么死了。

  “裴神机使!”冯嘉竖起眉眼厉声喝道:“不可对陛下无礼!”转身面向仪风帝,十分恭谨的说道:“依奴才愚见天定之人就是陛下。您是仁人圣君,举世无双!”双膝一软跪倒在地,“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寝殿里的宫人和二皇子也跟着跪倒山呼万岁。

  裴锦瑶撩起袍子直挺挺跪在地上,凝视仪风帝片刻紧抿唇角俯下身子。

  今儿个她就是来给老头子添堵的。最好堵的他一命呜呼。

  可惜啊,可惜。老头子还挺皮实,一时半刻死不了。

  仪风帝面色稍霁,眼风扫向固执己见的裴锦瑶,气又不打一处来。裴三什么时候变的如此不懂变通?

  留她何用?

  冯嘉见仪风帝若有所思,赶紧从地上爬起来给他捋顺心窝,“陛下,您保重身子,千万别动气。”

  他一边说一边给裴锦瑶使眼色。快找个由头出宫吧。等陛下消了气再说也不晚呐。

  裴锦瑶恍若未见冯嘉就快抽筋的眼皮子,沉声道:“微臣忠言直谏,万望陛下……”

  仪风帝一把拂开冯嘉,大声嚷嚷,“叉出去!把她叉出去!”

  哎呦,乖乖诶!叉出去紧跟着就得杀头了。冯嘉吓得兴安乱颤,恨不能堵住仪风帝的嘴。情急之下,冯嘉从桌上端起温水喂到仪风帝唇边,“陛下,您喝点水顺顺。”

  仪风帝本不想喝,可是他还真有点渴了。索性就着冯嘉的手抿了抿。冯嘉侧侧身子,把裴锦瑶挡的严严实实。

  守在门口的红甲将军得了令儿,一左一右拐住裴锦瑶的胳臂轻轻松松把她拖出殿外。

  皇帝陛下只说叉出去,没说把裴神机使砍了。红甲将军把她撂在地上,拱拱手,道声:“多有得罪。”转身就走。

  谁敢得罪裴神机使啊。虽说她快夭折了,但人家是有真本事的。

  裴锦瑶爬起来,拂掉身上的土,一步三咳嗽的走出宫门。

  小密探小跑着迎上前,关切问道:“您渴不渴,累不累,饿不饿?”

  从崇贤殿到宫门实在太远了。咳嗽咳的她肺管子都疼。裴锦瑶耷拉着脸,“渴,累,也饿。”

  


  (https://www.114wxw.cc/book/47512/664856989.html)


1秒记住114中文:www.114wxw.cc。手机版阅读网址:m.114wxw.cc